全部

陈飞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1-08 16:03:01

政府工作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主要经济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进出口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高质量新发展

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低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对不符合要求的产业坚决不予审批,对落后的产能坚决不予输血。要合理摆布产业资源,中心城区要列出产业退出清单,不符合城市生活要求的产业要坚决退出,铁路货场和物流园区等行业要逐步退出,全市14家在人口密集区的化工企业要全部启动搬迁。继续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力争全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880万吨以内,完成万元GDP能耗再下降3.66%的省控目标。

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品牌化,不断做大做强。大力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三航”计划,以公共服务的方式为骨干企业提供低成本、契约化的金融服务,形成规范健康的政企互动关系。全年实施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帮助主导产业规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让大数据为更多企业提供服务。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支持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的“小巨人”企业。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推进“德州标准”建设,力争各县(市、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现全覆盖。

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新动能。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全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建设东部城区德州创新谷、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高新园区,形成三大创新集群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加快发展,氢燃料电池等前沿性技术要加快转化应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力争全年新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8%。新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30家以上,新增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个左右。加快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优化政策措施,务实引入各类人才,持续增加城市人才总量。

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面启动东部城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前瞻性规划新区功能。迅速启动建设,以德州创新谷为核心的科技组团等六个组团要率先启动,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项目要率先建设。

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今年实现主城区控规全覆盖。重点实施5大类80个中心城区公共类城建项目,年度投资135亿元。集中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大规模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持续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增加主城区对外通道,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中心城区再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建成500处乡村客运站点,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全面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保障316个乡镇驻地和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项目正常运行。大力加强电力、燃气、供热等能源体系建设,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做好“三农”工作,着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把握城乡关系,集中更多资源投入到农村,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我市农业竞争力和农民收入水平,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扶贫工作。探索一条传统粮食产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路径。加快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力争2018年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放心农场”建设,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建设重点农业项目,农业国际合作务实推进。力争新增专业蔬菜园区15个以上,新增设施蔬菜5万亩,蔬菜产量突破1300万吨。发展规模高效养殖,新增和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200处以上。

继续深化改革,着力拓展开放新空间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推动“市权县用”,构建扁平化审批服务机制。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实现“全链条”办理、“一站式”办结。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出台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监管办法。创新规范各级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序推进环保、盐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支持禹城开展国家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集约节约使用水资源。

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健全完善专业化对接机制,全面对接京津,主动融入省会,南北双向借力,提高协同发展的质量。持续拓展东盟市场,机制化开展“德州百企下南洋”活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年内组织全市制造业50强和创新型企业30强主要负责人赴美国、德国对标学习,努力培育具有国际合作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加大大病保险、困难救助等帮扶力度,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继续强化产业扶贫,以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让贫困群众在经济上脱贫,更要在面貌上改善。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向“优质均衡”迈进,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新建、续建学校33所,新增学位5万个。要加强师德教育,优化教师结构,不断改善基层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抓好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东部医疗中心等市级项目和8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力争3年内增加床位1万张。提升市县两级医疗服务能力,抓好医院院长和医技人员队伍建设。重点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疗机构稳定健康发展。加大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力度,健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应急工作体系。积极发展医养融合型的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任务全部完成,6万套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工,农村危房改造做到应改尽改。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欺诈行为。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保障工作,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幸福救助体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深入。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控制燃煤总量;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做好城市保洁;机动车排放要继续严管,合理规划,重点解决重型车辆穿城问题;加快实施大运河生态林场二期等11项市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要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将排污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处置利用能力。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级文化场馆建设。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组织公益演出下基层,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编制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一批文化产业新型项目,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着力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施“雪亮”工程,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城乡网格化管理与社区警务工作有效融合,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队伍新担当

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自觉把群众路线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要严格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同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全力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入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坚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把提高政府系统专业素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知识更新和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的作风,坚决反对庸政懒政、求稳怕乱、明哲保身、不作为乱作为。要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旗帜鲜明地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本报记者张志宁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临邑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9.5亿元

德州临邑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9.5亿元

今天(6月20日),德州市临邑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共有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09.5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重点勇攻坚 深化改革谋突破

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重点勇攻坚 深化改革谋突破

自5月26日以来,德州市举行16场“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公共卫生、流程再造、人才体制机制、科教体制等12个改革攻坚重点领...[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表示,宁津县将加快构建以健身器材、电梯、家具为主导,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滕海强任禹城市委书记

滕海强任禹城市委书记

省委批准:滕海强同志任中共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同志不再兼任中共禹城市委书记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6月12日,德州市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日下午胜利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2
干部任前公示:滕双兴、滕海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干部任前公示:滕双兴、滕海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滕双兴,现任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拟任县(市、区)委书记。滕海强,现任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拟任县(市、区)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6-07

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6月3日,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步...[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4

德州组织收看国家防总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视频会议

6月3日,德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国家防总、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4

德州市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6月3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4

德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刘长民出席

6月2日,德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同光出席仪式。[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3

张传忠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调研

6月2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调研,详细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流程等政务服务工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3

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6月1日,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2

杨洪涛到齐河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加快建设步伐 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到齐河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