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高质高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工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佳亮 临邑台 任鹏

2019-03-13 10:55:03

齐鲁网德州3月13日讯 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临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德州市人大代表、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发言时说,聆听了刘炳国代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信心倍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思路目标鼓舞人心,重点工作更加突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历史责任感,充分体现了从严从实,奋发有为的一贯作风,表现出了高超的把握形式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德州实际。

33.jpg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邑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实现GDP308.6亿元,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16.8亿元,增长8.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97元、14721元,分别增长8.5%和9%。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载体,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43个、总投资294亿元,有 6个项目列入省项目库;实施了省技术创新项目20个,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17个,其中,索通齐力、天齐明达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 恒源石化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锦城电装成功登陆“新三板”,奥福环保入围全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2家企业入选省瞪羚企业,9家企业获省“专精特新”或“隐形冠军”中小企业,32家完成规改,纳税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元的37家。投资3.6亿元的人才服务中心建成使用,索通发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项目实现临邑国家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奥福环保荣获“省创新驱动发展突出贡献奖”,省级及以上科技成果项目12 项,引进转化实施科技成果18 项,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超37%。

乡村振兴强势推进。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宿安乡及临邑镇后庞村等5个村庄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初步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样板带,打造示范点30多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模式遵循。在县级层面,建立健全1+5工作体系,5就是乡村振兴五句话,每句话有一个推进办公室,1就是人才支撑;把产业兴旺作为关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天邦汉世伟生猪养殖项目等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6家,德平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临南绿谷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整建制创建了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进县。在乡村层面,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七位一体”,特别是集体经济,去年年底,我们根据发展的成果举办了擂台赛,选出了28个典型项目在全县推广,村党支部领创合作社达到了98家,经营土地3.9万亩,村级集体增收达到504万元,同比提高了24.4%,村级集体实力全面增强。

对外开放借力聚力。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天字号”工程,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专业队伍登门招商、企业对外合作招商,先后引进总投资35亿元的13个大项目;成功举办首届百名博士归乡话发展活动,集中签约人才科技项目16个。北部化工园区成功通过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认定,为我县产业布局、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平台。旭日石墨与世界500强企业双日株式会社签约合作,索通发展入围全省出口百强企业,进出口总额超60亿元,位居德州市第一。

民生事业改革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全年支出22.5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新增城镇就业580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12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2%、105%。高质量完成民政部蹲点调研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改革创新,简政放权,扁平化管理,推出了17项改革,优化了27项救助流程,乡镇(街道)承接95项、村级代办29项民生服务事项,“肯定式”受理、“否定式”审查、联合惩戒等系列改革措施得到了民政部部长黄树贤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全省推广“临邑经验”,省委《信息参阅》、省政府《专报信息》专门印发我县经验做法。同时,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始终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以作风建设年为突破口,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切入点,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查摆问题719条,制定整改措施534条,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明显提高、政治担当不断增强,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选17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新旧动能转换等“六个一线”吃劲磨炼,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树立为担当者担当、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

11.jpg

林春元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前进路径,提供了遵循,会后,临邑县将紧紧抓住“工作落实年”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高质高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工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继续高目标引领。GDP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左右,分别高于全市1.5和2.5个百分点;培大培强,继续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高新技术改造好现有企业,确保今年纳税过亿元企业新增1家、过千万的新增4家;招大引强,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力争在引进投资过50亿元项目上实现突破;进出口总额力争突破百亿、新增30亿元。

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总抓手,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

全力打造制高点。巩固扩大农业先期优势,依托凯盛浩丰、天邦汉世伟和万亩农场、天地壹号、土蛋鸡养殖,打造南部特色种植、中部生态循环、北部特色养殖制高点,争创全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力推进凤鸣湖湿地、环城慢行绿廊、红坛寺景区三大生态项目,“五一”全面开园,全力突破旅游业,打造新一轮发展引爆点;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七位一体”,特别是集体经济,巩固擂台赛成果、启动大会战,确保4月底所有项目见成效,年底实现村村有项目、村村有增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创新提升社会救助“临邑模式”,着力改善民生。

担当作为抓落实。成立作战指挥部,县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决啃掉打非治违、整治低效用地、城乡环境治理、教育改革、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等硬骨头。

提高效能抢主动。落实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扎实开展承诺办理、政策落实、巡视反馈“回头看”,引领全县上下提标提效、提速提质;对重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责任到人、效果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次办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程序最简、时限最短、办事最快、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从严从实转作风。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风政风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在一线锻炼培养干部,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比高低,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谨”的铁军战队;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树立起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有为才有位、有为必有位的鲜明导向。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临邑台 任鹏 德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魏洪祥到德城区公开接访 办好群众最期盼解决的急事难事

6月23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洪祥到德城区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24

德州市召开“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6月23日,德州市召开“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副市长范宇新出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24

德州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动员会议举行

6月23日,2020年德州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动员会议举行。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副主席许绍华、康志民、马传先、王春利、崔书强、吕永忠...[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24

德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杨洪涛主持

6月23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24
德州临邑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9.5亿元

德州临邑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9.5亿元

今天(6月20日),德州市临邑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共有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09.5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重点勇攻坚 深化改革谋突破

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重点勇攻坚 深化改革谋突破

自5月26日以来,德州市举行16场“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公共卫生、流程再造、人才体制机制、科教体制等12个改革攻坚重点领...[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19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表示,宁津县将加快构建以健身器材、电梯、家具为主导,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滕海强任禹城市委书记

滕海强任禹城市委书记

省委批准:滕海强同志任中共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同志不再兼任中共禹城市委书记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6月12日,德州市临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日下午胜利闭幕。张旗当选临邑县人民政府县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2
干部任前公示:滕双兴、滕海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干部任前公示:滕双兴、滕海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滕双兴,现任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拟任县(市、区)委书记。滕海强,现任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拟任县(市、区)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6-07

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6月3日,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步...[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