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经开区公安分局:“百万警进千万家”助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7-04 10:39:07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疫情防控、日常执法、服务群众等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访民情、查隐患、固根基、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防风险护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分局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面摸排辖区情况,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经开分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开展全覆盖摸排,不留缝隙,不留空档。针对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和管理服务,全局社区民警积极会同村干部、网格员、警务助理等组成随访、摸排小组,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清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人员的基本情况,并为他们服好务。

在江苏太仓因公牺牲民警位洪明父母家中,经开分局民警多次走访并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主动承担部分家务,为两位老人分忧解难。在新城派出所辖区孤寡老人李某家中,民警详细了解了老人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仔细询问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向老人详细讲解了防诈骗知识。当得知老人有时会独自带着孙子居住时,民警叮嘱老人做饭、取暖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用电安全,有困难可以寻求民警的帮助。

经开分局组织警力集中对超市、药店、小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着重查看其公共场所的消毒情况,对来往群众广泛开展防疫宣传,提醒群众出门戴好口罩。同时,民警深入村居社区,张贴《警方通告》,利用微信群、社区公开栏、大喇叭等积极开展防疫宣传,持续发布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犯罪形式、作案特点、防范要点等,提高居民预防诈骗的能力。

为保证辖区企业顺利复工,经开分局组织民警详细了解企业外来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活动轨迹,认真查看企业内部每天的消毒记录及门岗对进出人员的登记情况、体温测量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难题,针对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帮助,确保辖区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解民意排纠纷

民警在日常开展处警、办案、执勤等工作的同时,随时入户,随时走访,主动提前一步化解矛盾纠纷,摸清辖区社情民意。主动与群众“拉家常”,帮他们“出点子、想办法”,积极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4月2日,宋官屯派出所指导员孙国菊和民警庞玉强在开展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某小区一名特殊儿童,该儿童母亲患有疾病没有抚养能力,父亲在2018年离家出走,他被亲戚代养。但这位亲戚年事已高,因肝硬化住院,他再次落到无人照顾的境地。民警征求亲属和本人意愿后,帮他联系到了民政局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协调,把他送到德州市儿童福利院。

5月27日,辖区群众那英伟、张振星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手中,并送上一面写着“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

原来,2019年9月份,两人因为房屋买卖产生纠纷,宋官屯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为他们联系律师,陪同双方到律所和政务中心多次进行协商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深受感动,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接受了调解协议,房屋顺利过户。

排纠纷,化难题,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始终坚持探索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查隐患促和谐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过程中,民警深入企业、社区、旅馆等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强跟踪随访,强化公共安全监管责任,宣传防火、防盗、防电、防骗知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5月12日,宋官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发现,居民张某在一楼的小院内种植了一片植物,非常像罂粟。民警立即入户调查,当场清点出成熟罂粟20余株。民警现场对罂粟进行了铲除,对张某进行了治安处罚和安全教育。经过宣传教育,张某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承诺再也不会种植此类植物。

目前,经开分局共走访生活困难、特殊人员家庭300余户,结对帮扶救助50余户;走访治安防范重点单位200余家,发现、整改治安隐患500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个,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吨半粮”保险产品创新试验特区揭牌

德州“吨半粮”保险产品创新试验特区揭牌

​9月18日,德州“吨半粮”保险产品创新试验特区揭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9
德州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德州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4月14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围绕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带领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进行全面对标学...[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4-15
中共德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中共德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4-07
德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 田卫东主持并讲话

德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 田卫东主持并讲话

4月6日,德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委审计办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4-07
田卫东朱开国走访海尔集团

田卫东朱开国走访海尔集团

3月27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到青岛海尔集团开展对接活动。市领导赵学坤参加。[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