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先:建议支持德州打造“吨半粮”示范区,建设北方种子交易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3 09: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不断提高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3月3日,来自山东德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示范区建设,是高标准推进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支持德州市打造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示范区的建议》等建议10件。

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先(资料图)

马传先代表介绍说,山东德州是农业大市、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是全国首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粮食面积常年稳定在1600万亩左右、产量150亿斤以上,占全国1%、山东省1/6,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粮食高产创建上先行一步、树立样板。

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德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从2021年秋种开始,力争5年时间打造100万亩核心区、亩产1500公斤以上,300万亩辐射区、亩产1200公斤以上,600万亩带动区、亩产1100公斤以上,建成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为黄淮海地区解决争地矛盾提供德州经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德州力量。

然而,推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山东德州既面临与平原地区粮食主产区一样的共性问题,也存在一些深层次个性问题。马传先代表表示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亟需解决

>>基础设施薄弱。德州现有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是1200—1500元/亩,存在亩均投入低、工程管护薄弱等问题,农田设施配套不完善,影响了农田灌溉、农业生产。

>>经营方式粗放。现有农机作业能力与先进农机差距较大,机械化、规模化作业水平不高,土壤肥力分布不均,耕地单位产出受到影响。

>>灌溉水源不足。德州市水源主要来自黄河水,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的71.4%,近30%的耕地受水源条件限制,农业用水困难制约了粮食稳产高产。

为此,马传先代表建议:

(一)加大对德州等粮食主产区农田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提升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支持山东省德州市整建制创建高标准农田推进示范市,针对德州市100万亩“吨半粮”核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予支持,确保投入标准达到3000—5000元/亩。

(二)加大对现代种业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国家级科研育种单位在粮食主产区设立研发机构,建设先进种业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基地和政策试点先行区。在山东德州建设北方种子交易中心,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业),开展种子认证试点,建设制种大县,打造区域性繁种大市。

(三)支持粮食主产区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出台农机用油专项补助政策,推广大型动力机械、联合作业机械等,降低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粮食生产信息化水平。支持山东德州创建全国领先的节粮减损示范区。

(四)加大对粮食主产区资金支持力度。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产粮大县奖励等激励政策,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专项资金实行精准测算分配,将耕地面积、粮食产量等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倾斜支持力度。

(五)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业用水保障力度。加大对黄河流域粮食主产区引黄指标,统筹考虑主产区粮食面积、总产、单产等因素,实现科学精准分配。支持平原地区发展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建成一批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生态良好、管理高效的现代化灌区。

NOTES:吨半粮”,即小麦玉米两季亩年均生产能力达到1.5吨(1500公斤),其中小麦产量650公斤、玉米产量850公斤。

相关新闻:

聚焦2022山东两会丨山东将开展吨粮县、吨粮镇建设,支持德州创建“吨半粮”市

齐河硬核“出圈”,三条农业生产经验全国瞩目!

德州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召开:全力打赢“吨半粮”产能建设开场战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刘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德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8日上午,德州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会展中心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德州市人大代表高善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培育优秀企业家

德州市人大代表高善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培育优秀企业家

2月25日,德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德州市人大代表、宁津县委书记高善玉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22-02-26
政协第十五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

政协第十五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

2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