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17-11-11 13:23:11

11.jpg

11月10日,德州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自2014年9月投入使用的德州火车站临时站房也随之关闭。新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各类设施与服务均较老站有极大改变。自新站房开建以来,市民看到其一点一点建成,但也只能观赏外观。当天上午,记者与市民一起对德州火车站新站房进行了探访。

22.jpg

候车厅》气势恢宏  干净整洁

德州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由北京铁路局和德州市共同投资,总投资超2亿元,建成后年发送旅客将由目前的200多万人次增加至350万人次。

从外观上看,整个新站房选用砖红色复古设计,窗户图案亦是圆形复古铁艺,尽量保持了原有状态,“德州站”三个大字立于综合楼顶。售票处依旧紧挨进站口,便于旅客购票乘车。候车室分为上下两层,各设一个检票口,目前投入使用的为二楼的2号检票口。

当天上午,记者体验了从进站到站台候车的整个过程。经过安检系统后,乘客需持身份证和火车票至实名制验证处窗口,两名火车站工作人员将通过系统进行信息核对。无误后直接进入候车室。

记者发现,一楼和二楼各设有两处候车座椅区,均在检票口两侧,方便乘客及时检票进站。目前,进站自动检票系统闸门还未安装完成,暂为人工检票。之后乘客便可根据指示寻找车次所在站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仅开放2站台和3站台,1站台还在建设中。站台新设有柱雨棚,2、3站台为两侧悬挑形式,基本站台为单侧悬挑站台,外侧立柱形式,雨棚覆盖面积约1.6万平方米。

“我在站台工作近十年,比起其他地方,这里是变化较小的,但还是有所调整,尤其是站台编号发生变化后,要及时正确地引导乘客上车,保证安全。”一位站台工作人员说道,除了进站、候车便利之外,乘客出站也方便很多。

德州火车站新站房迎来的首次列车于10日下午14时46分进站,是由天津开往广州的T253次列车。15时9分驶离德州站,停靠3站台。

前来乘车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到达火车站之前还不知火车站已经改造完成,同行好友告知方未绕路。“我在广州做批发生意,要坐到终点站,新站房很大气,尤其规划合理,节省了很多乘车时间。”张先生表示,每个城市的火车站往往会成为“地标式”建筑,这座外观维持原貌,设施又方便快捷的车站很令人满意。

33.jpg

干净的洗手间

便民设施》种类齐全 服务到位

德州火车站新站房功能性设计思路为方便快捷,无论是整体设计,还是各类细节,都尽显人性化原则。

记者看到,为保证安全,整个二楼候车厅四周都设有护栏,监控设备、消防设施到位,排风、空调等也已投入使用。一楼和二楼层高较高,加之面积较大,所以看上去异常宽敞。

卫生间及饮水处位于东西两侧,一楼和二楼均有,并设有特殊人群卫生间,记者看到,洗手台和坐便器等处均有把手,方面有需要者把握平衡。值得一提的是,饮水系统已经全面升级,可供应二十四小时热水。另外,无障碍电梯已经投入使用,乘坐可直接到达二楼。

整个候车大厅均为“无烟场所”,无论是候车区,还是卫生间,墙面上都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饮水处标有“当心烫伤”,扶梯口有语音提示乘客“注意安全”,各类“提醒”可谓应有尽有。

当天一大早便有很多市民前来一睹德州火车站新站房风采。上午,市民通过随身物品和个人安检后,无需火车票即可进站参观。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在2号检票口处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她家就在火车站附近,看着它每次变化都是越变越好,很是开心。“孩子记忆里的德州火车站应该就是现在的样子了,我希望在使用首日给他留下纪念。”这位母亲说道。

44.jpg

停车方便》地下设有百余个停车位

新站房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组成,地下一层为车站停车场和商场,共设有100余个停车位,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时间及收费标准待定;商场目前正在建设招商中,两处便民场所相通,方便市民在停车后购物。

“地下停车场有一处车辆入口、一处车辆出口,一处人行进出口,投入使用后,市民可直接开车进入,停车场内还有行李寄存和行李托运服务,大件行李可以让工作人员从地下停车场直接托运至候车厅,也避免了市民携带行李出停车场的不便之处。”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停车场内还设有便民服务室,向行动不便的旅客及时提供帮助,也随时向不明白行李托运的旅客进行讲解。

此外,地下停车场与车站广场地下工程相通,可供出租车运行,建成使用后,将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交通秩序,确保车辆有序进出。此举既方便旅客进出车站,又缓解了路面交通拥挤的压力,保障旅客安全。

55.jpg

进站安检系统

安检升级》禁止携带物品要记清

旅客将进入人工安检入口,所携带行李进入安检扫描机器。与以往的安检入口不同,旅客通过人工安检口时,身上金属也会触发“滴滴”的警鸣,再由工作人员确保安全后,可以进入售票厅。据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车站只开设一处安检入口,在客流量较大时,将开通两个安检入口。

新站建成后安检系统再升级,禁止携带的物品除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腐蚀、氧化、放射、强磁、毒品外,螺丝刀、剪刀、仿真枪、酒精香水也在禁止携带物品内。此外,空气清新剂、杀虫剂、冷烫精、发胶、染发剂限量携带120ml,去光剂、指甲油限量携带20ml,打火机限量携带2个,火柴限量携带两小盒。如果在安检扫描器中发现禁止携带,或超量携带的物品,将由安检工作人员进行货物登记,暂存至火车站。

66.jpg

取票方便》自动售(取)票机11台

新站地上两层为候车厅,地上一层设有服务窗口2个、售票窗口5个,自动售(取)票机增至11台。

“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习惯于从自动售票机购票,提前网上订票,机器快捷取票,大大节省了车站售票压力,也是对旅客的分流,方便没有网上购票能力的旅客更好地咨询。”售票处一名工作人员讲解道,通常情况下,车站会24小时开通三个人工售票窗口,客流量较大时,开通五个人工售票窗口,所有自动售(取)票机24小时提供服务。

记者观察到在自动售(取)票机旁边还有两台触屏自助查询机器,旅客可以通过这两台机器查询站内服务功能、站台分布,以及列车时刻表、车次与票价、余票查询。机器还设有“旅客之家”便民查询项,旅客可以查询附近宾馆、公交线路、长途汽车、旅游景点,以方便外地旅客更及时便捷地了解德州,在来到车站后向旅客发出一张“德州名片”。

记者 张双双 俞荣 摄影 刘振兴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