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回顾:缓解社会矛盾的有效实践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7-11-14 16:43: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长期以来的城乡分割体制,造成农村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的社会、文化、生活环境、精神文明建设等滞后的问题逐步凸显。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农村的主要社会矛盾。

2015年,市委提出在全市开展“我文明德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正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决策部署,缓解农村主要社会矛盾的重大举措。市文明委结合前期开展的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两项重点工作,制定专题方案,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全市农村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今年7月,省里对17个市、132个县市区、31个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居全省第5位,城乡环卫一体化居第8位,半数以上县市区进入全省前50位。今年8月底,在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通报中,我市乡村文明得分9.105分,居全省第五位。两次测评均创出历史最佳成绩,为缓解农村社会主要矛盾、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做法

强化价值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以遍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文体小广场等文化设施为载体,精心策划、持续开展“我文明德州文明”大讨论、“做文明有礼德州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学雷锋志愿服务和“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专项治理等行动。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大力倡树薛长赳、薛长虎、黄平亮、孙洪香,以及“南街村50年俭办红白事”等重大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农村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市文明委多次就两项重点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向市委、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每遇关键环节、重要措施、重大进展,都及时向市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同志进行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先后9次就两项重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切实改善农村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调整充实乡村文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有关市委常委和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纳入27家职能相关的市直单位。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两项重点工作的调度、督导、考核和日常管理,协调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分工,整合政策、资金、项目,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县乡也成立相应机构推进工作。几年来,先后到13个县市区7次召开现场会推进工作。开展“我文明德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项重点工作,成为全市农村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强化工作基础。对照省里工作标准,在逐级建章立制,落实相关人员、资金、设施的同时,从德州学院招募173名大学生志愿者,对全市8000多个村庄进行了一次拉网式调查,仅市文明办直接调查的村庄就有2000多个。对所到村庄的垃圾桶、保洁员数量,村内“五化”情况,是否有四德榜、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十几项指标,全部建立数据库和工作台账,真正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调度准。这次实地调查规模大、范围广、时间长、数据全,不仅摸清了家底,同时有力宣传和推动了“我文明德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

强化督导指导。制定下发督导指导推进工作的方案,由市委重督办牵头,成立4个督导组,先后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了10轮督导检查,并分别提出督导和整改意见。另外,从13个成员单位抽调39名同志,成立13个业务指导小组,与县市区结成责任同盟,模拟省里乡村文明行动考核有关的认定程序和办法,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所驻的县市区不过关,指导小组就不撤。在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过程中,通过编发督查通报、电话调查通报、工作专报、信息专报等多种资料,交流情况、推进工作。

强化舆论引导。抽调新闻媒体骨干力量,采取专题专栏专访等形式,日常报道与突击暗访相结合,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县乡村进行宣传推广,对工作被动、措施不力的予以曝光,营造了浓厚氛围。特别是注重运用新媒体推进工作。设立“乡村文明在行动”微信群,对巡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即时在微信群中进行曝光。相关县市区及乡镇能够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立即组织整改,推动问题快速解决,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

强化工作考核。市委将两项重点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计划,定期进行调度。并作为定量考核指标,纳入全市年度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市文明委制定下发了具体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以每年度省市四次电话调查成绩的平均值为依据,对县市区和乡镇进行考核排名。市文明委先后8次委托市统计局开展电话调查,对全市13个县市区和138个涉农镇街进行排名,将结果通报市县主要领导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

工作成效

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在省市先后17次组织的电话调查中,农民群众对乡村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一次比一次都有提升。省里2013年第一次电话调查,我市群众对乡村文明的满意度只有41%。

到2014年底上升为90.5%,到今年7月又上升为95.5%。禹城市的移风易俗工作,连续三次排名全省第一。尤其是近几年来,德州大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全省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德州出好人、德州好人多”,已经成为普遍的道德现象和社会共识,“有德之州”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开展“我文明 德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项重点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幸福指数,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全市动员近百万农村干部群众,在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农村,连续几次开展大扫除运动,彻底清除长年积累的“三大堆”问题,有效解决了垃圾堵村、垃圾围村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几次环境集中治理中,全市共出动人力约300万人次,各型机械约50万台次,清理各类垃圾超过300万吨。全市各级累计投入10多个亿,对照省里全覆盖认定的标准,建设垃圾转运站119座,购置各型垃圾转运车3000多辆,配置垃圾桶101156个,配备保洁员16100名、管理人员2552名。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保洁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基本建成“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

干部队伍得到有效锻炼。在推进两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全市各级干部紧盯目标、深入谋划、真抓实干,既注重方案计划制定,又善于组织协调实施,既强力推动落实,又实地督导整改,提升了思想境界、改进了工作方法、转变了工作作风、积累了工作经验,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在实战中得到锤炼。推进两项重点工作,不仅体现了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而且树立了各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形象。

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工作中,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走在基层、访在现场、干在一线,哪里脏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问题多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蹲在哪里。不仅积极主动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而且亲自投身环境治理行动,义务出钱出工出力,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广大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点赞。全市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广大农村呈现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新气象。

几点体会

要有使命感。对上级部署的任何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涉及千家万户群众利益的大事,即使再苦再累再难,也必须服从大局、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以完成任务为标准,而以干则干好为出发点。越是重点越是大事,困难和问题就会越多,但问题只有在干中才能解决,困难只有在干中才能克服。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扑下身子去干,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才会真正自发自觉地投身进来。再大再难的事情,只要把干部群众发动起来,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高地和难关。

要协同作战。要从全局出发,全方位分析这一项工作,上级的宗旨和目标是什么,有什么标准要求,有没有可能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盘子,如何结合实际设定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等等。同时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摸清底数,找出问题,拿出建议,搞好汇报,积极争取,就一定能够得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项全域覆盖、全民动员的综合性工作,往往会涉及十几个、几十个部门单位,几十万、几百万干部群众,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没有完成的可能。必须落实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发挥优势、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

要有硬实作风。一件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任务,没有钉钉子的精神,要想取得实效很难。作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如果盯得不紧,那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工作中,往往困难在一线、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在一线。钉钉子就必须盯现场、盯标准、盯目标,去基层、去一线、去现场,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这是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最有效的法宝。

要强化考核督导。考核是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指挥棒,这个指挥棒指向哪里,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资源就会向哪里集结,工作才会有落地结果的环境和条件。情况通报则是工作过程中的反馈纠偏机制,通过定期督导调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各项工作朝着预定目标扎实高效推进。要善于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两手并用,持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