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特写丨德州齐河首个万人农村社区“成长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志涛 许宝

2017-11-29 15:49:11

齐鲁网德州11月29日讯(山东台 王佳亮 齐河台 赵志涛 许宝)近年来,齐河县赵官镇按照人口向镇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原则,把社区建设与城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做到了资源共用、配套设施共享,通过社区建设促进了城镇建设的大发展、城镇化水平的大提高,为做大做强魅力城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连日来,在赵官镇锦川社区三期,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来自邢庄、水西、水东、张庄、律西、律北、律东、郭庄8个村庄的3000多名群众乔迁新居,从普通的村居搬进了配套齐全的楼房,每位搬迁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住上楼以后,有地暖,这不挺好嘛,外面有广场,愿意上哪里玩玩就上哪里玩玩。这个事一共也没想到,我挺高兴。”齐河县赵官镇锦川社区搬迁群众邢遵达高兴地说。

齐河县赵官镇3000所民群众搬入锦川社区1

齐河县赵官镇3000所民群众搬入锦川社区

齐河县赵官镇3000所民群众搬入锦川社区2

齐河县赵官镇3000所民群众搬入锦川社区

近年来,赵官镇将社区建设,特别是镇驻地社区建设,作为扩大镇区规模、增加镇驻地人口、推动城镇驻地大变样的总抓手,集中一切资源要素,全力加快社区建设步伐,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锦川社区作为该镇打造的万人农村社区,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计划安置43个村的2.1万名群众。然而,启动之初并不是一帆风顺,只得到了4个村2100名群众的认可,这与社区的规划有较大差距。

齐河县赵官镇人大主席张成强感慨道:“那时候最难,群众不认识,对上楼的概念、政策不了解,那时候各村老百姓都很反对这个事。”

齐河县赵官镇锦川社区搬迁群众邢遵达说:“一开始都不愿意向外搬,那时候觉得不如在家里方便。”

群众有顾虑,政府解民忧。赵官镇坚持“用一把尺子衡量”的原则,按人口分房,最大限度缩小贫富差距,让搬迁群众同等条件住楼房。同时,大胆探索,勇于担当,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实现水、电、暖、气、有线电视、宽带、太阳能等配套设施全部入户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了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广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用心为群众打造惬意、宜居的生活环境。

“本着让利于民,把惠民政策放到最大,让群众拿最少的钱,搬入配套比较全、标准比较高的社区。”齐河县赵官镇人大主席张成强告诉记者。

搬迁群众拿了几万块钱,拎包住进了新社区,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这眼睁睁的事实,让周边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从“要我上楼”到“我要上楼”的根本性转变,搬迁热情极度高涨。

“从社区建了之后,有搬进来的啦,跟他们一座谈,听人家一说,搬进来之后,从各方面都好,冬天有暖气,夏天又凉快。所以,我们也愿意早点搬进社区”齐河赵官镇锦川社区搬迁群众  邢遵达说。

经过5年坚持不懈的社区建设,一共有14个村的8680名群众搬进了锦川社区。2018年,全县首个万人农村大社区将在赵官镇初长成。

“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社区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锦川四期是规划建设38栋5+1的住宅楼,拟搬迁5个村近4000人,预计明年12月底达到搬迁入住。”齐河县赵官镇人大主席张成强表示。

“搬新家住楼房,社区群众喜洋洋。”这是记者在锦川社区采访时最真切的感受。每位搬迁群众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透射出他们对享受城市便利生活的向往和满足。在农村社区建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才能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dz_wangjialian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