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志愿服务 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7-12-08 10:59:12

东方红义工团义工为空巢老人送温暖。记者 郭庆萍 摄

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陪听障儿童看书。记者 刘臻 摄

11月12日,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成立。记者 马乐 摄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上午,德州市红十字会与长河街道办事处东风社区合作建立的志愿服务基地揭牌,这为长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闪电微志愿”“金晖助老”“牵手关爱”“阳光助残”……随着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德州市推出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一直以来,德州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紧贴党委政府所需、社会所求、群众所盼,以牵手关爱、金晖助老等活动及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为重点,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13万位志愿者、4万名义工筑起“有德之州”

12月6日,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站,34岁的杨明正在策划新的志愿帮扶活动。虽然左腿残疾,但她的脸上一直带着灿烂的微笑。

2013年,共青团德州市委招募专职志愿者,杨明被录取。长期以来,她几乎365天都在为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写志愿活动策划、发动组织人员、对接服务单位和场地;志愿服务实施当天,她总会提前半小时到活动地点,拿着条幅、红马甲,等着志愿者们到来。

在杨明等志愿者的精心耕耘下,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茁壮成长起来,从最初拥有16名志愿者,壮大成一支有1800名志愿者的队伍。

现在,全市有标准化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17处。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依托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2次,累计服务时间达500余小时,累计服务社区群众4200余人。 17处站点都有专人负责,能够很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根据社区群众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50余个志愿者组织、120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3万名,累计服务社会80万小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培育优秀项目30个,并且组建了德州志愿服务项目库;全市发展义工4万余人,成立200余个慈善义工服务团。

项目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形式多样

每个周二、周四,德州学院教育系大二学生张倩都会去往她支教的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中心小学,为一至四年级的学生上音乐课。

音体美老师缺乏且课程质量难以保证是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之一。共青团德城区委探索开展了农村小学志愿支教“渤爱课堂”项目,从德州学院选拔45名相关专业大学生到11所农村小学支教,解决了这一难题。

“团市委通过项目化运作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精细化管理,从过去一头热的‘大而全’渐渐走向有标准有目标的‘小而美’。 ”共青团德州市委书记王成说。

“一直以来,志愿服务存在想起什么活动就搞什么活动的问题,服务内容单一、形式零散,没有形成系统。 ”王成说,对此,团市委深入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设立“牵手关爱”“你是我的眼”“情暖夕阳”等以留守儿童、视障青少年、老年群体等为服务对象的七大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团市还委组织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从80多个项目中评选出10个,并给予总额3万元的奖励。其中,渤爱课堂项目喜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我市各县(市、区)也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在德州市志愿者协会,记者翻看志愿者程海珊的爱心档案发现,小到为留守儿童购买书包,大到为村庄安装自来水设备,她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详细记录在案。

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壮大的同时,也存在志愿者时间不固定、不能长久坚持的问题。

“我们在全市建成多处省级青少年社工示范站,与德州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等机构达成合作,在每个示范站配2名专业社工。与志愿者不同的是,社工有着完善的专业背景,以社会工作为职业,而非兼职。他们采取游戏互动、徒步旅行、参观、素质拓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服务青少年,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弥补了志愿服务的不足,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 ”王成介绍。

牵手关爱活动,在创新中发展

时至冬月,天气越来越冷,庆云县第四中学六年级的刘佳鹏心里却暖烘烘的,前两天,庆云县粮食局局长郑春涛带着文具和零食再次来到刘佳鹏的家中探望。

父亲8年前因车祸离世,刘佳鹏之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刘佳鹏一直很争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却因家境贫困一度面临失学。

去年,庆云县创新“3+1”帮扶机制——一名企业家+一名干部+一名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孤贫儿童,共帮扶留守儿童505名,并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筹集了3000余万元的扶贫助学基金。

刘佳鹏成为这一模式的直接受益人。“3+1”教育扶贫新模式推出后,郑春涛主动当起了刘佳鹏的结对志愿者,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他,不但辅导他学习,还与他交流在学校中遇到的趣事。“我要做的不仅是给予他物质支持,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带给他精神上的安慰,给他父母般的关爱,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郑春涛说。

留守儿童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之一。今年,我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筹集资金5万余元,累计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愿达成、感受城市、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3115次。

我市还创新思路,不断提高关爱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禹城、德城、经开区充分利用青少年社工示范点,引入专业社工机构,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创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效果显著。

与此同时,针对贫困老人的“金晖助老”活动也在探索中推进。“今年,各县(市、区)志愿者走进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家中,与老人话家常、为老人送棉衣。 ”德州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招募1000余名志愿者,与400名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000余次。

□记者 高红岩 刘臻 通讯员 范宜超 王洁令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