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2018年德州将做好这些必答题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1-08 17:08:0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此,今年,政府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GDP增长7%左右

今年经济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列出清单 相关产业退出城区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要保持定力,不为一时的困难所干扰,对不符合要求的产业坚决不予审批,对落后的产能坚决不予输血,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市场出清。

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出台的产业政策,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要清清楚楚,决不能含糊。要合理摆布产业资源,中心城区要列出产业退出清单,不符合城市生活要求的产业要坚决退出,铁路货场和物流园区等行业要逐步退出,全市14家在人口密集区的化工企业要全部启动搬迁。

城区东进 德州百年大计

高水平开发建设东部城区,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德州的百年大计。

政府将以“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为目标,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前瞻性规划新区功能。要迅速启动建设,以德州创新谷为核心的科技组团,以德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商务组团,以东部医疗中心、养老城、高级师范学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组团,以杨庄河生态公园、太阳能德州小镇、科技公园为核心的生态组团,以京津冀产业合作区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组团,以百亩级智慧大棚群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发展组团等六个组团要率先启动,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项目要率先建设。

做好“三农” 打造放心农场

德州将稳定粮食生产,加快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30个百亩级智慧农业大棚群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武城昌盛日电大型农光互补项目、广东温氏集团养猪项目、美国雅培高端牧场等重点农业项目要加快建设,农业国际合作要务实推进。

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千亩蔬莱示范片、万亩示范区和专业特色镇,力争新增专业蔬莱园区15个以上,新增设施蔬菜5万亩,蔬菜产量突破1300万吨。大力发展规模高效养殖,新增和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200处以上。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大力扶持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附加值,推动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双向开放 持续拓展东盟市场

德州将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发,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健全完善专业化对接机制,全面对接京津,主动融入省会,南北双向借力,提高协同发展的质量。要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持续拓展东盟市场,机制化开展“德州百企下南洋”活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举办好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高峰会等重要商务活动,努力使德州成为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

优质均衡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加快向“优质均衡”迈进,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全面改薄”工作要继续巩固提升,“大班额”问题要展开攻坚,今年要新建、续建学校33所,新增学位5万个。

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等问题。

鼓励与京津冀高水平学校的合作,努力让德州孩子在家门口能上更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补齐短板 加快医疗项目建设

德州将加大投入,补齐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短板,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充分发展。加快东部医疗中心等市级项目和8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等建设,力争3年内增加床位1万张。

提升市县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实施“中青年医学专家培养计划”“基层医务人员培训计划”,抓好医院院长和医技人员队伍建设。重点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疗机构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医养融合型的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

提高工资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继续实施技能培训计划,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抑制房价 维护百姓切身利益

德州将加快住房保障建设,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任务要全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做到应改尽改。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坚决防止房价过快增长,坚决打击房产领域的欺诈行为,坚决维护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继续攻坚 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局面

德州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生态治理局面,以钉钉子的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深入。

要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控制燃煤总量,已取缔的小锅炉要防止反弹,大型工业锅炉要加强排放监管;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做好城市保洁,加强建筑工地等管理;加快实施大运河生态林场二期等11项市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今年继续大力度推动“气电代煤”和清洁煤的推广工作。

记者 潘晓泉 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