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 发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1-13 20:19:01

□本报记者朱爱国任立松本报通讯员赵帅张大伟

作为传统产业,德州恒丰集团正以引领者的姿态,带动纺织业迈入新天地。在集团展厅里,五颜六色的面料让记者目不暇接。眼下,恒丰集团每月创造的新产品数量已达近百种。“我们的植物染料利用超声波提取,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色牢度可达4级。 ”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告诉记者,植物染系列纱线一面世,就拿下国内众多知名服饰公司的订单。

去年,恒丰集团以第7名的成绩,再次跻身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逆生长”让其成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注脚。

去年4月底,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新旧动能转换列入统领德州发展的重大工程,全市上下围绕“四新”促“四化”,推进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上马,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聚集了一大批创新资源,新项目、新业态竞相奔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源源动力。

转型升级促进存量变革

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是主战场。实华化工作为中国化工500强企业,总资产超40亿元,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国内同等规模的企业,员工一般超过3000人,而实华只有1500人。“一切都靠管理信息化。 ”实华化工董事长江政辉告诉记者,借助信息技术,公司已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流程化,大大提升了各环节质量和效率。

如今,在实华化工,一支36人组成的专业化采购团队,已将电子商务采购模式推向各个领域。“互联网+采购”,实现交易全程留痕,各类原材料、劳保用品采购成本实现5%到15%不同程度的下降。

实华的转变,只是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的缩影。实体经济规模大、覆盖面广,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千头万绪,以什么为突破口?

——加大技改投入,老树嫁新枝。在宁津罗赛罗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机器换人”换出了新产能。

(上接1版)去年,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了日本OTC与安川机器人,节省人工近400人,瑕疵率下降70%,生产效率提升两倍。不止罗赛罗德,2017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4%,增幅居全省第3位。

——延长产业链,构筑新优势。从有机饲料种植、奶牛养殖,到鲜奶加工、冷链配送,再到有机肥生产、农业生态观光,瞄准乳业全产业链条,东君乳业在产品上打造出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的“东君标准”,迅速成长为产业领头雁。眼下,东君乳业又将目光投向奶酪制品,投资9亿多元建设的奶酪项目,是目前国内本土企业产能最大的奶酪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构筑产业集群,提升项目集聚力。朱波是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际碳纤维领域知名专家,几年前,在他的推动下,山东大学将碳纤维研究中心放在了齐河。去年,投资1.2亿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分析检测中心也落户这里。产业集群效应随即显现:数个高层次碳纤维项目相继进驻齐河,让齐河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再到行业标准检测,形成了碳纤维全产业生态链。放眼全市,着眼推动优势产业布局,我市正加速形成以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农产品加工、新型纺织、新能源、生物技术为重点的六大支柱产业集群。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调整权力事项91项,14个部门公布“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79个事项实现“零跑腿”,143个事项“只跑一次”。

创新驱动加快增量崛起

去年6月,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制造基地首批新能源汽车——奇瑞小蚂蚁(eQ1)正式下线。

小蚂蚁个头不大,浑身是科技:应用了全球领先的第三代纯电动技术平台,车身93%采用高强度镁铝合金材质,续航里程可达180公里。

作为全市第一家锂电高速新能源汽车项目,奇瑞新能源汽车总投资10亿元,可年产高速新能源汽车10万辆,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5亿元。

在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的德州,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当作转型的希望和潜力。去年,全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实现利润增长13.1%,并带来新旧动能转换的放大效应,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3个百分点。

在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里,一台五轴龙门加工中心即将出口迪拜,从大型发动机涡轮,到汽车、高铁、航空部件,它都能高效完成。“我们的加工精度能够达到正负0.02毫米,国际领先。 ”公司负责人李加强告诉记者,派克诺尔此前从事门窗幕墙生产,由于技术门槛低,产业进入饱和期,企业走入发展死胡同。

派克诺尔每年拿出销售额6%以上投入研发,并借力“智汇德州”创新创业周牵手省工程师协会,加快创新力度。仅去年一年,派克诺尔就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开始从单一的门窗设备向附加值高、应用面广的多轴加工中心延伸。

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围绕智慧冰雪模拟训练系统等9种新产品,加大研发力度,全年创新投资超过3000万元;龙力集团围绕一根玉米秸秆,提取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高分子材料,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全株玉米研发中心;通裕重工加快实施核材料智能化处理设备制造,让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大国重器从数控机床加工向高端机器人制造进军,与6家美国企业签订了合同,一次性斩获了3000万美元大单,并进入福特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据统计,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350亿元,增长18.3%,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8%。全市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8家。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去年,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资本交易大会、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等一场场盛会的举办,引领德州迈向创新驱动新高地,全市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272人,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数量比2016年增长2.5倍。

供给侧改革催动提质增效

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是主线,去产能任务居首,最为急迫也极为关键。

没有落后产能的“出局”,就没有新动能的发展空间,加快落后产能去除,彰显“雷霆手段”。武城县剑指全县1444家“散乱污”企业,提出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整改提升,实行“大兵团作战”,先啃“硬骨头”,在“两断三清”基础上自抬标杆,增加“清环境”要求,形成“两断四清”的武城标准;庆云县坚持高标定位、高压打击,联合执法、顶格处罚,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平原县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把思想发动关、调查摸底关、整改时间关、整改质量关、整改责任关、整改督导关、整改验收关、考核问责关等八个关口,攻坚去产能……

放眼全市,去年我市整顿、关停“散乱污”企业7953家,六大耗能行业增速全线回落,万元GDP能耗下降8%,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去产能,不是简单的关闭、停产,该淘汰的淘汰,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

在武城,“共享工厂”模式令人眼前一亮。武城通过引导骨干企业利用品牌、资质、认证、设备等优势资源建立共享平台,共享小微企业的设备、工人,小微企业则共享平台资质、技术,在取缔“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成功转化出400余家规范发展、依法纳税的新生企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为脱胎重生的“散乱污”企业规范生产搭建起重要平台。无独有偶,小家具厂扎堆的宁津县,着力打造“宁津家具梦工厂”,将众多小家具厂的设计力量进行整合,建设家居创意社区。加快建设家具、铸造产业园及家具喷漆中心,整合实力,力推产业绿色发展。

经济结构,由粗放走向集约。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之间实现和谐,也成为企业和政府的共同追求。去年,华能德州电厂与华鲁恒升成功联姻——华能德州电厂按协议价向华鲁恒升提供蒸汽热源,华鲁恒升则按协议价向华能德州电厂提供液氮,为电厂超低排放设施提供脱硫剂,资源互补,有效控制了能源消耗,兼顾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2016年,德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环保评估负面清单,同时全力推进节能减排。2017年,全年“蓝繁天数”达到240天,同比增加31.9%,“蓝繁”增加天数、PM

10

改善幅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

德州变中求进,经济动力持续增强,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创新蝶变,新的驱动力、增长点不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揭开德州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