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平原丨西红柿卖到京津冀 还打入港澳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4 11:10:01

2018年,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为全面反映新一届山东省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作为,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新山东 新作为》,今天请看第一集《 山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山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推动乡村振兴。

1.jpg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决策部署。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分析,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了,特别是农业的主要矛盾也转变了。“原来我们是全面的供不应求,现在我们农业上是供不应求与供大于求同时并存,那么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提出要通过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提质量来满足需求结构的升级。 ”

2.jpg

乡村振兴,首先要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 新一届山东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实施产业融合示范园工程。这个冬天,临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入围我国首批8个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每个周末,来这里的游客都能突破两千人。

3.jpg

临沂市兰陵县代村村民王永刚以前自己种地,现在就专门教城里人种地。小小的院子里种了各种蔬菜和水果,有三百多种。

农业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相融合的“新六产”,正成为引领山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山东累计投入5亿多元,实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全省参与产业化经营农户超过1800万户,户均增收2680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告诉记者,未来要振兴乡村的产业,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就是推进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它的产业链条尽可能拉长,而且把农民在整个产业链条里面分享的比例尽可能地提高。

4.jpg

未来三年,山东将通过产业融合示范园工程,带动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集群,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年综合收入达到3200亿元。 

叶兴庆认为,绿水青山能够转化为金山银山,所以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把绿水青山这篇文章做好。“当然这也要求我们农业自身也要转变发展方式,就是更加注重绿色生态可持续。”

5.jpg

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还要做好质量兴农这篇文章。长期以来,山东用占全国5.4%的耕地,1.1%的水资源,产出了全国7.6%的粮食,蔬菜、肉蛋奶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取得这一成就的同时,农业面源污染也让资源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新一轮乡村振兴行动,必须解开资源“紧箍咒”,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确保粮食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在德州平原,这里的西红柿不仅卖到了京津冀,还打入香港市场,整个生长期内,喝的是净化水,农药减少一半,而工人进大棚,还要洗三遍手。

6.jpg

现在市场上普通的西红柿,才卖到一块钱左右,而山东溢佳农业技术有限公司销往港澳的西红柿,全年能保证在5块钱左右,价格上是别人的几倍。

今年,山东将深入开展质量兴农行动,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推进“食安山东”建设,同时,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确保农产品年出口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7.jpg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说:“从(农业)内外双向发力,统筹做好'三进三提三改',也就是实施服务进乡村、人才进乡村和资本进乡村三大工程,开展质量提升、品牌提升、生态提升三大行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三项改革。”

8.jpg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作为,山东正把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