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2.8万留守儿童监护有着落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1-17 11:34:01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王秀青 通讯员师东宏路伟)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2.8万余份;落实返校复学12人;登记户口354人;17名不良行为留守儿童得到行为矫正帮扶……1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效果,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的良好格局。

调查显示,我市有农村留守儿童3.54万人,其中大部分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监护。

对此,我市高度重视,2016年12月,成立了由副市长董绍辉任总召集人,民政、综治、教育、公安、妇联等33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德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当月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确定部署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市民政局、综治、教育、公安等8部门印发了行动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失学辍学、无户籍、有不良行为等现实问题。

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发力:认真走访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并与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委托监护人要求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先亲属后朋友,经儿童父母认可,村委会对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进行初步评估,对不具备监护能力的坚决不同意。留守儿童由村委会成员代管并督促,其父母确定其他受委托监护人。目前已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2.8万余份。

教育部门创建评选了24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依托中小学健康成长研究室、中小学生心理辅导站,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启动家庭教育试验区建设,强化免费教育政策落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全市12名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落实农村留守儿童中服刑人员的权益保护和教育帮扶制度,目前17名有不良行为留守儿童得到了行为矫正帮扶。公安户政部门明确具体责任人,逐户调查核实,为354名农村留守儿童落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不断进行创新,出台了《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市妇联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在全市留守儿童集中的村(社区),建立“四点半学校”,将课余农村留守儿童归集起来统一照管、免费施教。目前,全市建立“四点半学校”1285处,覆盖村(社区)4024个,托管农村留守儿童1.6万多人。同时推广一名爱心妈妈、一名代理家长、一名快乐伙伴结对一名留守儿童“三加一”关爱模式,全市聘用“四点半学校”辅导员1285名,招募“爱心妈妈”1480人,爱心志愿者2800余人,结对关爱留守儿童5000余人。明确民政、教育、财政等部门结合职能,将政策、资源向“四点半学校”倾斜。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以自建、捐资、捐物等形式支援“四点半学校”建设。目前,全市职能部门投入总价值达150万元的体育设施、学习用品等,社会累计捐资50余万元,捐助文体设施1100余件(套)、图书8万多册,基本满足了儿童学习、娱乐需求。

因地制宜,志愿服务到位:以暖冬系列活动为主题,开展微心愿达成活动。乐陵市407个村庄启动了“365”暖留工程,使3000余名留守儿童享受到关爱服务;齐河县300个留守儿童认领微心愿,认领资金4万余元。以志愿服务站点为阵地,开展特色关爱活动。禹城市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开设了“七彩课堂”活动,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帮扶。

以维护合法权益为抓手,保障留守儿童正当权利。武城县开发了“武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信息平台”,专门设置了留守儿童栏目,对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受侵害现象,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登陆平台进行反映,便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