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创党史事业新局面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1-23 12:56:01

日前,德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获得省文明委表彰。

自2015年市委党史研究室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以来,他们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创新开展党史研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等工作,尤其是2017年将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为:让公众了解党史,让党史服务现实,让党史教育后人。不断扩大党史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党史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开创了全市党史事业新局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单位。

加强机关建设,夯实文明之基

2017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划分集体责任和成员个体责任,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士新亲自抓党建,党支部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齐抓共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定期组织集体参观学习,将个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例如,他们结合党员活动日要求,先后到禹城市党史教育基地、宁津县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耿长锁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复兴之路”大型成就展参观学习,使全体机关干部重温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他们坚持把作风建设、重拳反腐、党内监督工作与党史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地开展单位集体学习,定期召开机关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积极开展“清风德州”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借以绷紧纪律弦、规矩弦,积极打造廉洁机关和清风家庭。同时,在中共德州历史网开辟信息公开栏,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为促进我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切实发挥党史工作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4月27日,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委组织部为市派第一书记所帮扶的111个村庄社区配发了3000余套党史党建精品书籍,最近又配发了《中共德州历史简明读本》《追寻》等书籍,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们除自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之外,还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优势,通过在中共德州历史网开辟十九大精神专栏、到各县市宣讲等,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李士新撰写的《感悟踏踏实实做好农村基层工作》一文,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要求,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公信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资政育人,助力社会文明

为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真正让党史知识成为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发展的教科书,2017年4月28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他们组织了全市小学生党史知识电视竞赛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借助《德州日报》举办了“七一”党史知识有奖竞赛,在全市营造了“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在全国首创编辑了带有二维码延伸阅读功能的《少年学党史》读本,通过漫画形式将中国共产党博大精深的历史变得通俗易懂,易于孩子阅读、接受。借助二维码,搭建了党史网络台,形成校园学党史、家庭学党史、社会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李士新说:“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习党史能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心灵之中,从小‘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11月,市委党史研究室被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他们强化党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党史宣传教育。2017年,专门制定了《德州市党史教育基地评定办法(试行)》,评选出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陵城区产业合作区党建中心、禹城市革命纪念馆等19处首批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并积极申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等9处党史教育基地参加遴选第三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以便充分展示教育基地所承载的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推动全市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这些党史工作的开展不仅扩大了党史事业的社会影响,也大大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积极做好创城值班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年共组织创城值班80余天次,开展志愿者服务13次、向文明网推荐好人线索500余人。根据党史工作实际,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做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史研究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务实创新,构建“大党史”格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党史征编和宣传教育两不误,在继续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与中心不紧密、与群众离得远、与经济社会发展贴不上”的问题。在做好市(地)县委书记口述史、《红军将士在山东》《改革开放实录(德州卷)》《红色齐鲁365》《德州》《中共德州历史(第二卷)》《改革开放实录(德州卷)》等书籍刊物编撰工作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深刻教育作用的《中共德州历史简明读本》(新民主主义革命篇)。《读本》以清晰的线条、突出的史实,简明地记载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德州党组织建立、发展和壮大的战斗历程,讴歌了德州人民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的突出业绩,蕴含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7年12月12日开始,2万本《读本》由党史联络员面向全市副科级以上机关党员干部陆续发放。平原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李静第一时间收到了《读本》,她告诉记者:“与以往博大厚重的党史书籍不同,这本书内容精简、配图鲜明,从中能快速了解到中共德州地方组织的光辉历程,激发我们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精神力量。 ”

为认真贯彻中央“一突出、两跟进”的新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搞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社会新阶层、社团等党建支撑作用的研究。李士新带头到陵城区恒丰集团、禹城市禹王集团等地积极开展企业党建史调研,并展开系统研究,为“三航”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资政经验,指导企业党建负责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团结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千方百计强化党史社会宣传、强化党史为经济社会直接服务的政策探索,创新性开展工作。 2017年7月,他们立足打造最权威、最全面的的党史专业网站,对“中共德州历史网”进行了创新性的改版。改版后的中共德州历史网,开设市委要闻、市委大事记、党史研究等11个栏目,做到了日日更新。通过浏览网站,党员干部群众既可以了解市委重要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又可以了解中央、省委、市委和各县市区委党的历史及全国各地的党史教育设施。截至目前,网站访问量已突破48万人次,成为一个专业的工具性网站,成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地方党史、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窗口。

为了适应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2017年5月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艺丁关于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2017年5月12日,全市党史工作会议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党史工作联络员队伍,要求市直部门、中央和省驻德有关单位、镇街明确党史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党史资料的收集、挖掘、研究和运用。同时积极打造党史“三支队伍”,筹建中共德州党史学会,建立冀鲁边红色文化研究会,把组织、宣传、党校、德州学院等单位的党史研究专家纳入学会,形成市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党史部门协调组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

记者 彭彦花 通讯员 侯春铭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