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住城市的记忆和乡愁——第二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侧记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18-03-24 09:05:03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广江通讯员 费志振 李锰

城门不闭,满城中灯光照耀,光明如昼。龙灯、狮子、云彩、花船、高跷、八仙一切杂剧,且舞且歌,大吹大打,加以火炮、烟花炮、泥窝花、铁筒花等,或花或响,一时齐发,远近村镇,相传入市观灯。乡村亦多竹马,秧歌诸戏,金鼓喧闹……

这是《德州志》记载的老德州庙会场景。如今,这一幕再次呈现在德州百姓面前。

戊戌年伊始,一场盛大的传统庙会在董子文化街上演,德州市民乃至外地游客纷纷前来逛花灯、赏书画、品美食、看演出,关于城市传统尘封的记忆被再一次唤醒,一场关于城市传统文化的盛大演出精彩呈现。

天天有演出,场场有特色

本届庙会,主办方调动专业院团和民间团体各方力量,组织了专场晚会3场,民间文艺展演16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每天上午、下午在董子文化街各有演出一场,秧歌、高跷、跑驴、旱船、舞狮等民间文艺集中亮相,16场演出涵盖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体育、魔术等文艺种类,实现了天天有演出、场场有特色。

德州大剧院举办了“元宵节杂技专场-运河流芳”等3场惠民专场演出,以德州地域文化为主题的杂技情景剧《运河流芳》在德州大剧院上演。德州杂技一直蜚声海内外,是我市的文化名片。近年来,德州杂技团辗转海内外各大舞台,捧回了很多杂技届大奖,此次在德州演出,让演员们圆了“回家办场演出”的梦想,为家乡父老献上了一场杂技盛宴。能在家门口亲眼目睹德州杂技的风采,这成为很多德州市民津津乐道的事情。

作为分会场之一,中心广场举办的民间文艺展演,进一步提升了演出水平和档次,演出人员达2000余人,受益观众20余万人次,成为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文化盛会。

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吸引了人山人海的观众,这种盛况在德州并不多见。尽管参观人数再创纪录,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庙会实现了零事故。

留住城市记忆,守护心灵故乡

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是传统春节习俗的“重头戏”。今年董子文化街庙会的花灯展、非遗展让人流连忘返,过足了民俗文化瘾,也勾起了这座城市的久远记忆。

庙会期间,董子文化街成了灯的海洋,数千盏大红灯笼,照耀着火红的日子,街区内展示了弘扬主旋律的“中国梦”“伟大复兴”“十九大精神”等主题灯组,以及“人在福中”“狗年大吉”“吉庆有余”等年味十足的灯组和动漫灯组26组,灯组数量和内容,均超过以往各届庙会。

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庙会专门引进黑陶、剪纸、木刻等非遗项目,以及糖画、吹糖人、捏面人、冰糖葫芦、民俗游艺等传统项目200余家,并现场开展互动体验活动,极大丰富了庙会内容,增强了庙会的年味。“以前庙会是过年的重要习俗,但是现在很少举办了,这次好不容易在家门口就有庙会,特别想让孩子从小就了解中国的民风、民俗,喜欢上中国的民俗文化。”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如是说。在庙会上,孩子们能零距离接触到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其博大精深的魅力。

的确,城市在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迅速改变,平时已很难看到吹糖人、捏面人等老手艺,一些传统手艺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窘境……这场盛大庙会填补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空白,唤醒的是一个城市的乡愁。

乡愁,是我们心灵永远的心灵港湾,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底色。

精品齐荟萃,雅俗共欣赏

这届庙会另一个特点是雅俗共赏。各类文艺展演、民俗活动提升了庙会的人气,而书画精品展则提升了庙会的层次和品味。

翰墨飘香迎新春,丹青亮彩写华章。德州市美术馆举办了“德州籍名家书画展”,展出德州籍当代48位知名书画家的60余幅精品佳作,如此规模的德州籍书画家作品集于一室亦十分难得。而且,庙会结束后,这些作品将长期在“德州籍书画名人馆”陈列展出,供书画艺术家、书画爱好者及大中院校学生参观、交流和学习,以进一步扩大德州书画艺术的影响力。“翰墨迎春——雅之家美术馆馆藏名家书画精品展”更是书画界不容错过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本次展览,共展出齐白石、张大千、吴昌硕、傅抱石、启功、黄胄、田世光等近现代及当代名家书法、绘画、成扇作品200余幅,件件都是精品,集中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成就,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高品位、高质量、高水准的精神文化盛宴。其中,名家成扇作品是这次展览的亮点。成扇在我国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其工艺之精湛、造型之隽美、品种之繁多,堪称中华瑰宝,而名家成扇更为珍贵。

本届庙会自正月初八持续到正月十六,8天时间,在董子文化街主会场和德州中心广场、德州市美术馆、德州大剧院分会场,共组织高档次书画展览2场,上演高水平文艺演出22场,主会场参展客商200余家,参观游客高达70余万人次。

庙会结束了,董子文化街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来临了。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