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德州要干这些事!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4-03 14:20:04

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我市自2011年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后的第二次复审。

此次复审迎检的范围是:北至北外环,南至南外环,东至陵城区东外环,西至河北界。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突出“八大维修维护项目”和“六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城市卫生的重点难点问题。

工作任务八大维修维护项目

一是市政设施。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破损、缺失部位维修维护,达到路面平坦、设施完好要求,实现硬化绿化亮化。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及市政管理处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规划局等部门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二是环卫基础设施。对建成区现有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厂、公共厕所以及垃圾收集容器转运车辆进行维护保养,达到卫生清洁、正常使用标准。高铁新区建设适量环卫综合服务站和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达到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要求,满足新区扩展需要。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及市环卫处组织实施)

三是生活饮用水安全。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完善水质检测能力,达到饮用水安全卫生标准。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公用事业局、市疾控中心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

四是景区广场。对建成区中心广场、长河公园、九龙湾公园、颜真卿公园、车站等景区广场影响市容市貌部位进行维修维护并达到精细化管理要求。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及市园林局组织实施)

五是墙体整修粉刷。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筑立面破损、陈旧部位进行整修粉刷,达到立面整洁、干净美化要求。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及城管支队组织实施)

六是公共区域绿化。对城区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绿化缺失部位进行补植完善,达到绿化整齐、养护良好要求。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及市园林局组织实施)

七是公共水域治理。对建城区河道、坑塘等公共水域进行维护,封堵污水直排,达到水面清洁、岸坡整洁完好标准。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水利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八是老旧、“三无”小区。对建城区老旧、“三无”小区逐一梳理、治理,达到路面硬化平坦、庭院绿化美化、没有“十乱”现象、环境卫生整洁要求。4月底基本达标,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房管中心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公用事业局、城管执法局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六大专项整治

一是市容环境整治。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贸区开展拉网式筛查整治。沿街单位、店铺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车辆停放整齐;户外灯箱、广告设置规范,居民楼房阳台屋顶无乱挂乱放现象;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无乱贴乱画、乱设摊点现象;规范各种车辆文明行车和良好停放秩序;下水管道保持畅通,井篦口卫生整洁;取缔违章饲养畜禽,饲养宠物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并进行免疫接种,粪便不污染环境;清除建筑、生活垃圾,消灭卫生死角;拆除所有敞口垃圾池,统一设置符合标准的垃圾容器,及时、密闭清运垃圾,并形成长效机制;建筑工地做好日常保洁和管理,建立符合要求的围墙,张贴公益广告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口号。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规划局等部门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二是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居民小区、城中村建立日常保洁制度和保洁队伍,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落实除四害措施;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加强村内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五小单位、废品收购站(点)的管理。城市出入口环境卫生整洁,拆除违章建筑及非法广告,在显著位置设置迎复审大型广告牌。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四区”负责组织实施,市城管执法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卫生计生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三是集贸市场、路边摊点专项整治。对城区农贸(便民)市场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加强市场的管理和日常保洁,规范或取缔活禽活鱼现场宰杀,严格落实“三防”设施,提高市场的整体卫生水平,形成长效机制。城区各专业市场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内部管理和日常保洁,达到整洁卫生、秩序良好。城区马路市场及摊点群统一规划,严格规范管理;城区主要干道上的马路市场、探头市场全部取缔,引导业户进入正规市场经营;早市、夜市、大排档等,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品种经营,并严格管理,确保闭市期间环境卫生。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计生委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四是餐饮、“五小”行业卫生专项整治。餐饮业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90%;取缔无固定加工、就餐场所的食品摊点,小饮食店符合卫生要求;“五小”行业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五病”调离率达100%;“五小”单位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指标符合要求。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卫生计生委分别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工商局、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五是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各级健康教育机构健全,市、区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要有健康教育内容,机关、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社区等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确保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标。80%以上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城区范围内无烟草广告。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卫生计生委、体育局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经信委、商务局、城管执法局、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德州日报社等部门、单位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六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健全工作网络,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卫生清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四害”孳生场所。认真组织落实春冬季集中灭鼠和夏秋季集中灭蚊蝇各项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社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卫生消杀措施的落实。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加强技术指导,全面做好巩固“除四害先进城市”成果各项工作。3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完善提高。(责任单位: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负责,“四区”组织实施,市爱卫办、城管执法局、疾控中心根据职能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