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德州市纪委探索派驻监督工作新模式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4-10 10:28:04

近日,德州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因理解政策有偏差违规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家庭住宅电话补贴,在给予有关责任人诫勉谈话等处理、收缴违规发放补贴的同时,市纪委还责成学院党委作出书面检查,要求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整改。像这样集中深入监督联系单位开展“小巡察”,已成为市纪委各派驻机构精准发现问题、发挥“探头”作用的一种有效工作方式。

“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一直是监督制约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难题,而派驻监督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举措之一。 2017年以来,市纪委围绕强化统筹协调、整合监督力量、统一步调行动,探索实行“三四五”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三个专项小组,推进四化管理,完善五项制度,紧盯“关键少数”、核心权力,强化监督制约,有效发挥了派驻“探头”作用。

“‘三四五’工作模式解决了派驻机构派驻组人员少、专业力量分散、多数人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等问题,能够将优势力量集中起来,重拳出击、统一行动,使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有效提升了监督实效。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立志说。

握指成拳聚合力,瞄准靶心破瓶颈。我市目前共有派驻机构16个,实现了对76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为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我市探索建立制度建设、执纪审查、作风建设三个专项小组,通过派驻组+专项小组的“整分合”系统运行模式,纵向管理人员、横向整合力量,集优势、明职责、建机制。通过这一措施,派驻组单兵作战力量弱和工作不平衡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专项小组的设立,对派驻机构履职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执纪审查小组成立后,不仅让我们集中优势、整合力量、排除干扰,突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更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派驻干部执纪审查能力,有效解决了派驻机构不能办案的问题。”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组长黄德明说。

截至目前,制度建设小组研究制定涉及内部管理、内部协调、外部协调等机制办法22项,经过试运转切实可行、管用;执纪审查小组2017年集中执纪审查7件,质量受到好评;作风建设小组在廉洁过节监督检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我市在探索推进派驻机构管理工作中,着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长效化水平,切实增强派驻工作实效。通过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派驻工作有序运行;通过理顺派驻管理体制,推进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通过“家庭医生”管理模式,对驻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准把脉、精准治疗,有的放矢开展工作;通过督导专项治理,提出监察建议等,督促主责部门管系统、管全面、管根本,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

以“四化”管理为切入点和关键环节,派驻机构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监督实效得到增强。 2017年,各派驻组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扶贫、社会救助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自主开展18项专项治理,查摆了一批面上的突出问题,堵塞了一些工作漏洞,对有违纪倾向的人员也起到了提醒、防范作用。

针对派驻监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健全完善工作例会、例行检查、廉政工作档案、分级管理精准化监督、跟踪检查五项制度,形成了监督检查、通报反馈、预警管理、跟踪落实、资料存档的统一性、闭环式、开放型的制度链条。去年,参照巡察做法,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制度情况开展例行检查。全年共检查市直部门170个,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27个、面上问题870个,进一步规范了部门管理,锻炼了派驻队伍,收到了良好效果。

现如今,“纪委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已成为驻在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的突出感受,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在“三四五”工作模式的深化中不断彰显。2017年,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自办问题线索282件,立案21件、处分19人、组织处理147人,立案、处分和组织处理量分别是2016年的3倍、3.2倍、11.3倍。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