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止大气污染,今年德州这样干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4-13 10:09:04

今年,德州将继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4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德州市《 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式下发,将从燃煤污染治理、重点污染源监管等方面加大力度,并严格督导考核,PM2.5、PM10改善幅度连续2个月未达到改善目标的县(市、区),市政府将约谈主要负责人。

PM2.5浓度同比改善5%,力争改善8%;

PM10浓度同比改善12%左右;

SO2、NO2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

全市平均降尘强度控制在8吨/月·平方公里以下;

环境空气质量向全省中游和省内7个传输通道城市前位迈进。

燃煤污染治理

继续将控煤工作列入协同发展综合考评重要内容,年底对各县(市、区)煤炭总量控制情况进行考核。

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确保安全平稳用气。加快城镇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区)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重点解决中心城区“城中村、城边村”清洁取暖问题,建设供热、供气配套管网,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供气覆盖面。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推进气代煤、电代煤、热泵等清洁取暖改造工程,2018年11月15日前完成上级下达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目标。

重点污染源监管

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现有企业,自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

排气筒高度45米以上的高架源和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有色、砖瓦企业全面规范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和联网工作。对排污许可技术规范要求安装烟气自动监控设施的环节,全面实现自动监控。依法从严查处超标排放企业,超标排放企业当日内不能完成整改停产整治;对涉及民生不能停产的,依法按日计罚。

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加快推进玻璃钢、小铸造、小家具等产业集群搬迁升级。列入计划整合搬迁的,依法依规实施整合升级,严禁无装备技术和规模升级的物理搬迁。

扬尘污染治理

推进道路湿式机扫、洒水保洁措施,将中心城区、县(市、区)城区道路保洁范围,扩大至城区周边道路及城乡接合部、国省道、乡镇驻地。

所有正在施工的房屋建筑工程,楼内必须设置密闭式垃圾清运专用通道,每一层施工完毕,彻底清除楼层内扬尘源,严控高空飘尘。各类建设工地、工程所有车辆进出口,安装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各类市政、公路、水利、管线等线性工程,全面实行分段、半幅作业,落实围挡、遮盖、喷淋要求。主管部门要将扬尘管控作为检查重点,对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罚,并向社会公开。

机动车污染治理

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开展新机动车注册登记前环保查验,污染物排放控制装置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不一致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加强外地转入汽车管理,由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审查车辆注册登记档案资料记录的排放标准,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不予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加强机动车报废登记管理。建立符合报废标准车辆的信息数据库。

推进中心城区车辆清洁化,以公交、邮政等行业为重点,不断提升新增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比例。自6月1日起,中心城区公交、邮政等行业新购置车辆应以新能源车为主。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领域VOCs治理

加快推进汽修行业VOCs治理,深入推进全市4014家汽修企业整治,未配套建设喷漆废气处理设施或已安装处理设施达不到控制要求的,不得从事喷漆作业。全面禁止露天喷漆。

全面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全市饮食服务业单位6月底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达到排放标准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处罚。

实施造林绿化行动

今年全市完成造林20万亩。继续推动大运河生态林场建设,完成2000亩建设任务。提升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着重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推进铁路、公路、河流两侧裸露土地植树绿化。

重污染天气应对

加大错峰生产落实情况的督导抽查力度,全面落实错峰生产相关要求。2018年采暖季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不高于2017年错峰期排放水平。

严格执行京津冀统一应急标准和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和预测预报,及时发布应急预警。

严格实施问责

PM2.5、PM10改善幅度连续2个月未达到改善目标的、降尘强度连续2个月未达到控制目标的、道路积尘负荷连续两个月无明显进展的、空气质量连续2个季度考核排名列全市末位的县(市、区),市政府约谈该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未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问责。因部门牵头工作不力,导致多数县(市、区)工作进展缓慢、单项工作完成任务不足60%的,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渎职,导致环境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