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2018年中考改革出炉

来源:大略网

作者:

2018-04-18 16:46:04

4月18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和解读。从整体看,今年的中考方案,既落实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考改革工作要求,又吸收了基层学校和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在2017年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变化。主要体现为四项调整,两个扩大,一个统筹和一个规范。

科目成绩呈现调整

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学科成绩使用原始分数呈现,以原始分数形式计入中考;

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含安全常识)、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学科以等级计入中考。

报名时间调整

根据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家长和教师的反映,今年报名时间的截止时间推迟到4月26日,较往年推迟10天时间,目的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集中精力和时间了解自身学习情况,科学报名,理性报名。

体育考试调整

进一步调整和简化了体育考试科目,同时,完善体育中考管理,增加考试透明度,确保考试公开、公正、公平。

一是,继续扩大高中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足球特长生招收学校由三所增加到四所。即,支持德州一中、德州二中、齐河一中、禹城一中四个学校,可面向全市招收足球特长生。第二,自主招生学校由三所增加到四所,除德州一中、二中、实验中学外;在平原一中试点面向学校招生范围内的自主招生工作。

二是,扩大了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继高考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之后,为调动初中学校、家长及学生本人对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程度,我市在中考中加大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权重。考生在报考时,其综合素质评价必须在D级以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需满足报考学校的录取等级要求,评价结果为A的考生,同分数情况下可优先录取;未达到所报考学校指定科目等级的考生,但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达到B级及以上,经招生学校同意,可在学校要求的等级基础上适当降低等级。

一项统筹,注重整个中考工作的统筹。特别是,听取社会群众和考生在中考中的意见建议,在报名时间、体育考试、高中学校录取等级要求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调整。

一个规范,即,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十个严禁”,规范高中学校招生行为,及时发布我市具备招生资质的普通高中学校名单和招生计划,及时发布招生风险预警和提示,及时公示特殊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德州中考计划

普通高中招生

近年来,市教育局在保证普通高中学校正常学习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扩大高中教学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社会群众的教育需求。2018年全市20所普通高中学校共计划招生3.3万多人,招生计划占比约为59%。从近三年看,在考生数基本持平的基础上,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占考生比都在57%以上,高于国家关于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招生比例标准,并逐年提升。另外,当前还有武城、禹城、乐陵的两到三所民办高中招生正在筹划和验收中。其中,中心城区高中学校(含民办)面向三区考生投放招生计划约5540人,计划占比约69%,较2017年约增长2.5%。

职业教育学校招生

我市积极向省教育厅争取,增加我市的职业院校招生计划,特别是在提高招生层次,增加大专以上学历招生计划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让那些有意向到职业院校就读和中考落榜的考生都能有一个很好的成才路径。2018年全市中等职业院校共投放招生计划约2.8万多人(其中,教育部门主管的职业类学校计划1.8万个,人社部门的技工类院校计划约5000个,“3+4”中高职贯通培养、五年制高职高师类计划每年约5000个)。

从全市看,2018年预计考生人数约为5.7—6万左右,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合计约6.2万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高中阶段入学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次改革是近年来最全面、最深入的一次改革,但同时也是操作环节最复杂、落实难度最大的一次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此次改革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有利于学生学习减压减负,也是转变学校育人模式的需要。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