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五届市委第三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并反馈单位情况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5-03 10:04:05

经市委批准,2017年11月中旬至2018年1月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了5个巡察组,对全市经信、卫计、民政、住建、水利系统以及13个县市区的81个乡镇(街道)61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督促59个非重点乡镇开展了自查自纠。巡察期间,共受理信访举报188件,开展个别谈话3037人次,查阅资料及财务账册共计15432卷册,走访贫困户、低保户5956户,组织暗访10次,共发现24大类1186个具体问题。本轮巡察发现的有关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照职责权限,分别移交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以及其他部门处理。

近期,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整改情况要在1个月内报送市委,并按要求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以下是摘编的部分巡察反馈内容。

陵城区:乡镇、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扶贫工作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坚决、不到位;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重形式、轻监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扶贫队伍建设薄弱;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的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乡镇、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村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够有力,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缺乏主动监督意识,对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宽松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扶贫项目运作不规范,诸多环节存在违规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违纪违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危房改造领域问题突出,存在重大廉政风险。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宣传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层层压实责任,对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加大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问责问效力度;压实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强化对扶贫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专项督促检查,坚决严肃惩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表态:对市委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反馈意见,在思想上较真、在行动上过硬、在追责上从严,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制度抓好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并全面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工作,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的发生。

禹城市:贫困人口纳入退出不够精准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坚决,认领问题的态度不够端正,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套取、滞留危房改造资金,个别单位工作方案、自查报告弄虚作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扶贫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问责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基层干部作风飘浮,精准扶贫问题多发,贫困人口纳入、退出不够精准,部分公职人员直系亲属违规识别为贫困人口,部分项目产权不明晰,资金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奖励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乡镇财务违规问题突出,违规集资、列支不合理开支问题普遍存在等。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逐项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认真开展乡镇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肃责任追究,从严查处一批重点问题,严肃问责一批重点人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坚决查处扶贫及其他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表态:对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虚心认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乐陵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力,贯彻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对扶贫领域事项的研究决策发扬民主不充分,基层党员管理松散,党员在扶贫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抓早抓小、强化日常教育监督不力,派驻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乡镇纪委执纪偏宽偏软。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乡镇党委对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把关不严;扶贫项目运作不规范,诸多环节存在违规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风险。

建议:严格落实上级扶贫决策部署,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到实处,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从严管党治党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好扶贫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各级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确保扶贫领域有案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切实维护贫困户利益,确保扶贫收益分红到位;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严防扶贫工作中腐败问题的发生。

表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推动发展的难得契机,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抓实见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全过程,体现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中去。

宁津县:落实扶贫决策部署不彻底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对扶贫工作投入精力不足,对扶贫工作的研究、指导不力;落实扶贫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部分重点村没有按时完成减贫任务;部分乡镇对扶贫工作的引领推进作用发挥不充分,相关扶贫文件不规范或不真实。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扶贫领域“三重一大”事项不经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现象。个别乡镇落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发现问题不整改,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县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扶贫领域监督不够有力。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致使部分扶贫资金沉淀;扶贫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实施过程不合规、验收审计缺监管、后期管护不到位、收益分红不规范等问题多发;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力;乡镇党委对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把关不严,村级对扶贫政策落实有偏差,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

建议:严格落实上级扶贫决策部署,认真传达落实各级扶贫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确保完成既定脱贫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确保扶贫工作决策科学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对账销号、整改到位。加强扶贫项目监管,堵塞项目运行中存在的漏洞;推动扶贫项目科学论证、规范实施、精准管护,促进项目稳定收益;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提升扶贫资金管理水平。

表态:对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切实以提高认识抓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健全制度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态度,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扶贫工作的动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坚定不移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齐河县:乡镇党委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问题:乡镇党委缺乏政治担当,对扶贫工作的引领推进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上级政策存在政治偏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工作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意识不强,执行扶贫相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县直部门派驻“第一书记”真蹲实驻不够,驻村帮包效果较差。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位,对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线索查办不及时,对扶贫领域日常监督不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突出,扶贫工作中存在优亲厚友,搞关系扶贫、人情扶贫现象;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宗旨意识淡薄,服务群众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作风飘浮,责任心不强。

建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全面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把抓党建促脱贫落到实处,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强化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县、乡纪委加大对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遏制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加强对扶贫产业项目资金、项目招投标、项目施工等日常监督,确保不出问题。

表态: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整改。对照各类问题逐条梳理、逐条回应、逐条定责,制定脱贫攻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制度。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

临邑县:乡镇扶贫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大局意识差,缺乏对扶贫工作全面领导;执行上级扶贫政策不到位,搞变通、打折扣。基层党建薄弱,部分班子软弱涣散;县派“第一书记”作风不实,没有按要求真蹲实驻;有关扶贫“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干部教育管理缺失。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流于形式;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对扶贫领域执纪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在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弄虚作假、虚报漏报、优亲厚友,搞关系扶贫、人情扶贫;工作不作为、慢作为,致使扶贫资金大量沉淀、项目建设滞后,帮扶未达到应有效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混乱,拨付不及时,分红不规范,甚至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论证不充分,建设手续不规范,后期管理不到位。

建议: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扶贫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对“第一书记”监督管理,落实帮扶责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督促乡镇纪委、派驻纪工委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对反馈的问题线索从严查处,快查快结,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保障。

表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上下联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与“七位一体”抓基层党建相结合,建立稳定脱贫机制,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

平原县: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淡化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贯彻传达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被动应付、重视不够;政治责任担当缺失,执行精准扶贫政策“生搬硬套”,破解扶贫难题思路不活、办法不多。基层党员队伍管理“宽松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民主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公示公开不及时。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落实扶贫政策出现偏差;县乡纪委履职监督不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落实扶贫政策不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违规操作,项目资料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群众观念淡漠,落实扶贫政策优亲厚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被动应付不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

建议:督促有关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扶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级纪委要抓早抓小,在扶贫领域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水平。

表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行动,不折不扣全面抓好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整改成效,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真正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武城县:基层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

问题:贯彻传达中央扶贫精神不到位,乡镇和部门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没能有效发挥;政治担当缺失,责任意识淡化,制定扶贫政策搞文件“克隆”,做表面文章,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部分扶贫资金沉淀闲置。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扶贫领域农村党员干部“微腐败”“蝇贪”问题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基层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政策不严格,落实政策有偏差;乡镇纪委、派驻纪工委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力度偏弱。扶贫项目廉政风险防范不足,招投标违规操作、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执行群众纪律不到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不强,搞优亲厚友,关系扶贫、人情扶贫;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标准不高、浮于表面,形式主义问题多发。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和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站位。筑牢夯实扶贫攻坚政治基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确保扶贫领域有案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规范项目监督管理,树立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表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落实,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整改实效。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夏津县: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多发

问题: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对扶贫工作领导精力投入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认识不深刻,扶贫政策执行变形走样,挪用、滞留危房改造资金问题严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乡镇纪委、派驻纪工委监督执纪偏轻偏软,责任追究跟进迟缓,基层“微腐败”问题多发,住建部门监管责任缺失,少数村干部违规骗取贫困户资格和危房改造资金;干部作风不严不实,贫困户、低保户大面积识别不准,部分死亡人员纳入贫困户、超领低保金,个别财政供养人员违规纳入贫困人口,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混乱;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违规滥发津补贴、套取资金支付招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坚持立行立改,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摸排和查处一批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问题,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格问责追究,对作风严重不严不实、扶贫工作问题频发、违纪线索集中的乡镇和部门,重点排查、坚决问责,通过严格问责形成强大警醒,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明显改进、问题彻底解决。

表态: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强化整改责任落实,集中精力抓整改,全力以赴促落实,以工作成果体现巡察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康新夏津”奠定坚实基础。

庆云县: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缺位

问题:个别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对扶贫专项巡察缺乏政治敏锐性,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坚决。抓基层村班子建设力度不够,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对涉及扶贫领域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的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乡镇、部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村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够有力,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存在优亲厚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力度不够。扶贫项目运作不规范,诸多环节存在违规问题。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项目验收不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违纪违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扶贫领域财务账目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大廉政风险。

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宣传上级扶贫政策,提高农村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加大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问责问效力度;压实“第一书记”的帮扶责任,将抓党建促扶贫真正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扶贫领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强化对扶贫各项任务落实的专项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表态: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个细化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问题整改与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结合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信系统: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识不足

问题: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政治站位不高,投入精力少,缺乏真抓实干精神,对现行脱贫攻坚政策掌握不全面、不及时,联席会议制度流于形式,联席会议召集人作用缺失;扶贫工作浮于表面,农村信息员队伍建设不达标,人员组成参差不齐,并缺乏有效管理手段;扶贫协作对接力度小,各县市区扶贫协作开展不平衡,对县市区和企业的对接情况缺乏详实的情况统计;扶贫工作不深不细,制定的考核方案没有发挥应有的督促评价作用;县级经信部门对扶贫工作研究部署较少,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扶贫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承担的扶贫工作缺乏具体的措施,“第一书记”开展工作随意性大,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制度落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增强工作主动性,从严从实落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农村信息员准入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扶贫协作对接力度,增强帮扶实效;强化严实意识,抓好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召集人作用;加强对县级经信部门在行业扶贫工作中的协调指导,提升县级经信部门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

表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认真进行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压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卫计系统:健康扶贫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充分,基层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深入、不到位。对扶贫领域“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的意识有待加强;卫计系统内部分单位县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不扎实。担当意识不强,重部署、轻落实、轻监管,对县市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督导不够;部分县对医疗机构管理宽松软,履职尽责不够有力;管理督导力度不够,考虑医疗机构利益多,考虑贫困患者实际困难少;执行“先诊疗、后结算”“两免两减半”等健康扶贫政策不坚决、不到位。

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健康扶贫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尽快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增强贫困患病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扶贫领域重大决策科学化、规范化;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上级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农村群众对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度。提高对健康扶贫政策的执行力,强化对健康扶贫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专项督促和检查,对健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表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专题研究整改方案,一项项列出清单、一条条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标准、责任人,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松手、标准不达标绝不罢休。增强健康扶贫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用过硬的作风保证任务的完成,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民政系统:贯彻落实民政扶贫政策不全面不严格

问题: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足,调查研究不足,谋划不够;推进扶贫工作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部署不严格;贯彻落实民政扶贫政策不全面不严格,扶贫工作被动敷衍。涉及扶贫领域的重要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未按要求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治担当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在扶贫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工作作风不扎实不严谨。贯彻落实低保政策不力,曲解政策、违规操作、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等问题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缺乏监督,未实现专款专用,资金帮扶作用未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机制不健全,缺少问责追责。

建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将扶贫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要求和进度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把扶贫领域有关工作列入“三重一大”事项,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制度执行力和作风监督检查。落实考核奖惩机制,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投身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问责追责机制,通过问责倒逼扶贫责任落实。

表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切实结合民政扶贫职责,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列出台账,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确保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将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筑牢廉政风险防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住建系统: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多发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局党组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到位,对行业扶贫牵头统筹职责把握不准,部分县市区对危房改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诿责任、不愿认领,制定特困户危房改造兜底保障政策不及时;扶贫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压力传导不够,行业系统内案例警示教育缺失,督导检查流于形式,部门监管、纪检组监督软弱无力;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多发,挪用、骗取资金问题时有发生,把关不严、优亲厚友问题突出,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等。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行业扶贫主体责任,逐项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全面排查行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强化监管监督,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回应群众诉求,提升政策落地效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表态: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提高政治站位,以直面问题、一抓到底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并以此次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行业扶贫各项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履职尽责、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干净做事”的良好环境,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水利系统:党委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弱化

问题:党委(党组)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弱化,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思想认识有偏差。扶贫组织机构调整不及时,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肃;单位对“第一书记”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力;“第一书记”扶贫措施单一,精准扶贫不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力,扶贫工作“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敏锐性不强,主体责任缺位。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不到位,对行业扶贫工作的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水利扶贫项目论证不充分,部分项目实施不合规;项目实施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建议: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对行业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全面落实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强化扶贫组织机构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市、县水利部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行业扶贫主体责任。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负起行业扶贫的主体责任。主动开展行业扶贫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行业扶贫任务。强化工作纪律,切实解决水利扶贫项目论证不充分、实施不合规问题。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整改扶贫工作中的“慢作为”“不作为”问题。

表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研究,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好巡察成果,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严格地守规矩,更加努力地办实事,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水利行业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