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宣判一传销案 17人被判有期徒刑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18-05-04 11:35:05

四年前,德州某酒店内人头攒动、激情澎湃,一场声势浩大的“健康见面会”在此举办。很多人现场购买三款“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与此同时,一场跨省特大传销案拉开帷幕,经公检法多部门协作,历时三年多,这起发展下线3万余人,非法获利3600余万元,侦查阶段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发出“红色通缉令”的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尘埃落定,17人被判有期徒刑。

举办“健康见面会”号称“神药”可治癌

2014年初,在德城区某高档酒店的会议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自称中医养生专家、国家一级营养师的“茂林先生”正在这里举行一场高规格的“健康见面会”。

开场的PPT短片演示中,放映了多位因患癌症去世的名人,“茂林先生”讲述了三款能治百病的植物药——新乐思、新舒康和尼多乐,号称这些药品总部位于美国,是美国三个富豪家族创办,采用的是纯植物萃取的方式。并称这三种药已经通过了美国GMP认证,具有治疗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恢复视力等功效。

随后,一位会员登台,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吃“神药”五天后治愈帕金森病的经历。他春风满面、精神焕发,并向在场人们宣告,有了这种“特效药”,患病不再可怕。

两“巨头”捏造身份虚假宣传发展下线

这场见面会中的“茂林先生”,其真实姓名为王某,他是该组织中两位传奇人物之一,另一人为黄某,他俩被该组织内很多人奉为“神话”。

黄某于广西某高校退休后,不安于清闲,积极寻求发财之道。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到了保健产品,很快看明白这其中的“玄机”,并决定以此开启自己的第二次事业。她设计了一套销售方案:进入该销售网络,需要交纳会费购买产品,这是入会条件,还要发展3个下线,3个下线再去分别发展3个人作为下线,以此类推。依据发展下线数量逐步升级并获得推荐奖、消费奖、培育奖等各种奖励。

而王某最先是黄某的下线,本人十分善于交际,先后将自己同乡、亲友发展成下线后,将自己包装成中医养生专家、国家一级营养师,化名“茂林先生”,前往各地巡回演讲。他也自行设计了一套宣传及返利制度,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返利依据,组织核心成员,成立“林钻系统”,下线人数达到1000余人。

“神药”无经营资质公安机关赴多地调查

这场见面会现场“激情澎湃”,同时也引起了公安机关的注意。鉴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德城区检察院派出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检察官发现,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如何梳理层级分布和主要组织者,该组织网站内存储着详细资料,这恰好是梳理关键点所在。

检察官从言词证据出发,引导侦查机关通过调取聊天记录、梳理网络人员结构图、调取银行交易记录等方面搜集证据,并针对电子证据形式要求公安机关全面补证。证实该见面会为传销组织举行的活动。

同时,通过对产品调查发现,其在国内并未取得合法的经营资质,其销售行为完全违背相关法律制度,产品内含有普通维生素、微量元素、添加剂等成分,不具有治疗的功效。

随后,办案人员奔赴上海、济南等地,找到30余名受害人调查取证、固证。

轻信“神药”延误治疗多名受害人上当受骗

受害人小齐表示,自己和大部分会员一样,抱着发财梦入会,花钱替上线买了业绩,现在难收回本金,但同时又抱着捞本的心态继续发展下线。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传销被包装成了“保健品”的形式,在他们的组织中,有一部分人已经被骗入组织,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涉及传销,进而又将这种模式复制给亲友,煽动他们加入其中,也有人因此“众叛亲离”。

受害人王燕(化名)介绍,自己于2010年患口腔癌,处于人生低谷,偶然得知有“神药”可治疗癌症,花一万元买了一套产品,服用后却没有效果。将该产品出售给她的赵某解释说,这是因为她现在服用的剂量还不够,只有加大剂量,才能杀死体内的癌细胞。王燕又买了三套产品,增量服用。一年后,当王燕病情扩大到整个口腔的时候,才知上当,可是为时已晚,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受害人方玉(化名)在2016年6月购买了该产品,服用半个月后觉得眼睛模糊,咨询卖给她产品的人,对方依旧表示让她加大剂量。4个月后仍不见好转,方玉去了医院才发现是得了眼部肿瘤,一个眼球不得不摘除。

有了多名受害人的口供,办案人员对犯罪事实进行梳理,对证据进行分类和固定。发现截至案发时,黄某、王某等人在山东、江苏、上海、珠海等地组织骨干并发展下线3万余人,非法获利3600余万元,这是德州市迄今为止数量最大的一起传销案件。

组织、领导传销活动17人被判有期徒刑

此案初审被告共有17人,经控辩双方第一轮法庭辩论,法庭归纳双方的主要争议焦点为该组织经营模式是否属于非法传销,被告人是否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以及各被告人是否为共同犯罪,确定涉案数额的法律依据等。

对此,公诉人在公诉意见和法庭辩论中用充分扎实证据证实,该组织在计酬方式上,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依据,只有层层发展会员才能拿取返利,消费者再继续发展消费者,是传销的基本模式。被告人均不同程度地通过会议形式、授课形式传播产品及功效、制度及奖励,参与了传销活动的发起、策划和操纵。最终,17名被告人全部被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作出有罪判决。

但是,此案中除黄某等6人外,其他11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单处罚金,检察机关经审查认定这属于捕后被量轻刑类案件。同时,一审法院判决认定起诉书中指控的黄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涉及的传销下线人员和获利金额因为属于网站电子数据取证不合法不予认定。“解决争议的关键在于事实,还原事实的关键在于证据。”承办检察官经认真审查认定,对该部分电子证据取证过程中,采用合法手段对涉案网站中的网页合法调取并制成打印件,取证程序合法,不应予以排除。

于是,德城区检察院遂向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经二审11名被告人全部改判为有期徒刑,系德州市抗诉被改判人数最多的案件。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俞荣 通讯员 田园 高忠祥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流程再造 靶向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在九大攻坚行动中,山东提出要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行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靶向对准项目建设和群众办事中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德州:政府搭台 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日前,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促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市来自各县市区的18家外贸企业参加,涉及家纺、食品、健身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荆戈一行来德州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6月20日,2020年春季高考笔试和专升本考试开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来我市进行考试工作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副市长董绍辉陪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德州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 景文新出席

6月19日,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6-20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武松”扮演者祝延平任主角!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开机

6月18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在德州经济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主汛期来临前 德州市17项防洪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圆满完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17日,记者在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主汛期来临前,德州市5大类1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日前全线告捷,较省定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齐河:“村民”变“市民” 社区搬迁迎来新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在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农村社区,附近群众过上了“村民”变“市民”的新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1-5月德州进出口总值133亿元 进口农产品增长7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17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海关获悉,2020年1-5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1%。其中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

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暨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举行。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走访部分省直部门

6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走访对接省民政厅、教育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围绕补齐德州市短板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德州首家“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6月16日,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红色书屋”揭牌,这也是德州市首家以军人文化为主题的书屋。与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