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武城:“共享工厂”撬动产业集群突围 转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9 11: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德州武城是全国三大中央空调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通过探索“共享工厂”新模式,内部整合企业、外部引进项目,在强链补链中重塑生态链,撬动产业集群突围。

这几年,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推进,武城一些产业层次相对低端的空调小企业相继关停并转,张新桥的企业破产后,他选择了下岗再就业。

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通风事业部风阀项目合伙人张新桥说:“本身我不擅长销售,我擅长的是做技术,现在把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交出去了,只做自己擅长的技术这一块。”

张新桥再就业的单位是中威空调设备集团,在这里,100多个与他经历类似的小企业被整合划分为通风、叶轮、喷塑等20个专业单元。人才、技术、厂房、设备等资源要素都可以折算为股份入伙合作,组建起“共享工厂”。张新桥凭借专利技术折算了30%的股份,成为通风事业部风阀项目的合伙人,收入比以前增加了3倍。

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董事长张传义介绍:“共享工厂就是重塑我们行业的产业链,通过平台赋能给众多企业家和各种要素,让这些要素在供应链上发挥最大的价值。”

在 “共享工厂”里,所有资源要素通过一套动态市场评价系统来进行管理,优胜劣汰,目的就是尽可能降低成本,创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通风事业部风阀项目合伙人李文强说:“整个市场考察一遍,发现我们的产品包括质量,跟他们的产品几乎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成本价要低于他们公司,所以最后把我招到公司来了。”

通过“共享工厂”平台,以前单打独斗、冤家般的小企业,如今都成了股东合伙人,价值链捆在了共同平台上,发展后劲更足了。

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喷塑事业部喷涂项目合伙人张国平说:“以前是去找客户相当发愁,客户太少,通过加入这个平台之后客户主动来找我们了,我们的格局更大了,更有信心了。”

依托共享模式,拥有520多个空调通风产品门类的武城产业集群,加速集聚业内最优质的产业资源要素。“执行仪器”是空调排烟防火系统的核心部件,属于产业头部资源,前不久,武城成功引进国内龙头——宁波东灵集团,一个年产800万套排烟防火精密执行仪器的项目落地投产。

德州东灵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肖呈可说:“德州市场中央空调全国销量是第一,我们公司把产品生产线搬到武城来,这样人工包括其他的材料、运输,都大大降低了成本,更有利于占领更大的市场。”

武城县空调通风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子辉:“整个把我们产业链性价比都提(升)起来了,我们就是逐步地走这种高端精细化的这种路子,给我们武城破了一个局。”

眼下,武城县正在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着力引进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完善上下游配套,打造空调通风的新生态链条。

武城县空调通风产业办公室主任沙汉斌说:“近三年来,我们中央空调生产企业由3300多家减少到了2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却由15家上升到36家,企业纳税年均增幅30%以上。由此可见,虽然我们的企业数量在下降,但质效是在提升的,我们这个产业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庞峰 孟凡东  德州台 乔兴华 武城融媒 陈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德州市武城县地处引黄、引卫灌溉区,历史上涝洼地和盐渍地较多。武城县因地制宜,种植新品种高粱,让昔日盐碱地变良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自编自创了一首特色校园歌曲《小小枣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县左堤村今年种植200余亩喜获丰收,碎秧机、挖薯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