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民政厅推介乐陵“365暖留工程”关爱保护农村留守人员

来源:今日乐陵

作者:

2020-08-12 16:18:08

8月10日,山东省民政厅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山东民政”,发布题为《乐陵:创新实施“365暖留工程”打造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品牌》的专题微文。对乐陵市创新实施“365暖留工程”,解决农村留守人员的生活、教育、娱乐等问题,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工作做法进行专题刊发。

现将微文整理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近年来,乐陵市高度重视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创新实施了“365暖留工程”。目前,已建设完成星级暖留服务中心788处,其中,五星级40处、四星级131处、三星级617处,覆盖留守儿童7900余人,覆盖留守妇女2000余人,真正解决了农村留守人员的生活、教育、娱乐、安全等问题,使留守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找准关键问题,确立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方向

乐陵共有人口74万人,外出打工人员30余万人,由此造成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留守老人照料难,留守妇女增收难的突出问题,其中留守儿童的占比最大,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摆在基层党委政府面前最现实的任务。基于此,该市创新实施了“365暖留工程”,全面围绕各级组织关心、留守人员安心、务工人员放心的“三心”工作目标,明确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有场所、有增收、有安全保障“六有”工作标准,强化建立领导保障、多元投入、源头预防、舆论引导、奖惩考核等“五项”保障措施。该工程一定三年、分步实施,2017年为引领示范年,2018年为提标扩面年,2019年为全面提升年。工程实施以来,该市农村留守人员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特别是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和社会保障更加健全。

注重关键环节,坚持“六有”标准,夯实工作基础

(一)压实责任有人管。强化市、乡、村、家庭四级责任,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关爱保护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关爱保护责任。

(二)凝聚合力有人帮。畅通民政6812349阳光救助热线,打造一门受理、部门联动的“阳光救助”平台。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医疗救助、快乐助学、免费健康查体制度,并广泛开展邻里互助互济活动,实现结对帮扶常态化。目前已组织医疗队定期下村为留守人员健康查体近600场次,留守儿童安全培训1300余场次。

(三)齐抓共管有关爱。在乡镇设立关爱保护专业干事,在村设立关爱联络员。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强化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广泛开展“春蕾计划”“情暖童心”“爱心妈妈”“牵手关爱行动”“金秋助学”等丰富多彩的关爱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建立各类志愿者队伍16个,开展各类关爱服务行动275次。

(四)幸福生活有场所。健全完善四点半学校,儿童活动室,落实教室、设备、老师、经费,实现留有所教、留有所学,解决了留守老人对留守儿童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同时对农村幸福院、妇女之家等活动场所,做到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统筹使用,实现留有所养、留有所乐。

(五)增收致富有渠道。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引进创业项目、开设居家就业联盟,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增收门路不断拓宽。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40余次,培训留守妇女5900余人次,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岗位近3000个,每人每天可增收60—100元。

(六)惩防并举有保障。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农村留守人员,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防骗、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知识。推行“雪亮工程”,强化校园、校车安全和假期安全管理,留守人员安全感不断增强。

抓住关键力量,建立五大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一)建立领导保障机制。出台了《关于实施365暖留工程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市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对乡镇进行奖励。镇村两级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四点半学校、养老服务等设施的投入力度。近三年,共接收社会捐资600余万元,用于儿童活动室及“四点半学校”升级改造,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建立源头预防机制。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实现了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及时处置的关爱保护工作网络,形成了留守儿童强大的教育保护监管机制。同时落实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吸引劳动力就近就业,从根本上减少了留守人员数量。

(四)建立舆论引导机制。注重强化关爱保护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众日报》《农民日报》山东电视台及德州和乐陵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2020年被纳入德州市改革典型课题和乐陵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五)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建立明察暗访、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督导机制,纳入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考核。民政、教育、妇联等9个部门进行对口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全市观摩评比,建立起“抓好抓坏不一样”的工作机制。

来源:今日乐陵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齐河列入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试点

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强国试点“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方案》,山东省将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打造“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详细]
大义齐河 2020-08-12

禹城市禹兴街道挂牌成立

8月10日上午,禹城市禹兴街道成立暨挂牌仪式举行。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与禹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贾海英共...[详细]
大禹城 2020-08-12

德州56个审批专用电子印章上线 3868个政务服务事项可扫码出示

记者从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56个审批专用电子印章近日上线,3868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黄河出现2020年第4号洪水 德州河务部门全力备汛

8月1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消息,11日7时6分,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出现2500立方米/秒流量的洪峰,为黄河2020年第4号洪水。[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德州5家企业可以开展人才自主评价

8月11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市5家单位符合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申请备案的条件,这将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创造热情。[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德州:工伤保险宣传培训进工地

7月31日,德州市在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施工现场启动工伤保险进建设工地宣传培训活动。[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德州“新农青年示范带头人”评选启动

8月10日,2020年度“新农青年示范带头人”暨“助力乡村振兴村村都有好青年”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旨在选树更多的农村青年优秀典型,带动广大...[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受高温、产能等因素影响 德州禽肉蛋价格持续上涨

根据德州市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五花肉平均每公斤56.02元,比6月上涨15.08%,比去年同期上涨98.65%;精瘦肉平均...[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德州市政协机关60余名干部一线创城

日前,德州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社区文明创建、街头执勤等创城工作,他们冲锋在前,热情参与,无私奉献,为创城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德州7家金融机构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 累计放款220多万美元

日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德州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德州银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德州市一家出口企业成功办理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禹城:大雨中信号灯“罢工” 俩辅警路口疏导交通

“滂沱大雨中,一名交警坚守路口疏导交通,随后司机送给交警一把雨伞后驾车离开。[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2

看看齐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生态优化点睛之笔

从贯穿南北24.4公里的省级重点倪伦河综合治理工程到根治齐河经济开发区和晏北街道排水困难的六六河改道工程,从柳官干沟汛前应急清淤工程到...[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8-12

2020年齐河县公开招聘教师笔试公告

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发展工作的要求,经研究,2020年齐河县公开招聘教师人员笔试定于2020年8月22日举行。请广大考生提前确认考...[详细]
齐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