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纪实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9-17 10:24:09

德州市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9件,查阅资料2000余册,筛选12345市民热线1800余件,进行座谈15次,明察暗访16次,模拟办事2次,电话访谈64人次,发现典型问题29个……

一串串数字背后隐藏着一个个问题,见证着我市剑指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的坚强斗志。

闻风而动出其不意专项巡察快速出击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组采取机动式巡察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反映生态环保问题强烈,哪里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巡察。巡察既严格按照授权、依纪依规迅速开展工作,又敢于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随机应变,适时而动。

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启动后,专项巡察组与时间赛跑,迅速发布巡察公告,直奔主题、单刀直入,不召开与任务无关的汇报会,不组织集中谈话,直接聚焦知情部门和知情人进行纵深了解。

选取重点职能部门、领域内重点风险和社会关注热点,筛选12345市民热线中关于生态环保问题群众反映多次和答复不满意件,与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当面沟通,专项巡察组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备足了“弹药”。

为准确收集第一手资料,专项巡察组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直达部门单位和工地企业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巡察,充分发挥了“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形成了巡察监督随时在身边、专项巡察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新常态。

强化学习苦练内功专业磨砺巡察锋芒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归根结底是政治巡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本次专项巡察注重把握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坚持“政治”与“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此次巡察是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的一次实践,专业性很强,要准确把握专项巡察工作要求,突出‘专’的要求,追求‘实’的效果,着力发现影响生态环保工作进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动员会上,专项巡察组组长刘芳的讲话掷地有声。

为确保专项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在巡察准备阶段,专项巡察组在组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前培训,通过组长经验传授、邀请生态环境专业人士系统讲解、自学与组内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为专项巡察组“充电加油”,充实生态环保专业知识,提升政治巡察能力。

巡察期间,专项巡察组坚持边学边干,干学结合,对发现的具体业务问题,深挖根源,找出背后存在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疏于监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结,从政治上指出“病灶”、揭示“病因”、剖析“病害”,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突出重点聚焦堵点移动探头精准扫描

专项巡察组聚焦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在重点事、重点问题上下功夫,由浅入深,顺藤摸瓜、穷追不舍,揪出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对标要求找重点,专项巡察组以今年2月19日市委书记李猛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切入口,对标“1+1+8”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分别召集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和全市12个专业委员会及部门单位进行座谈,了解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结合前期“功课”,迅速找准巡察的突破口和重点。

巡察组创新方式,从“固定探头”向“移动探头”逐步延伸,分具体模块,对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治理、自然资源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危固废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12个专业委员会进行重点扫描,发现了有关部门单位权责不清、作风不严不实、监管存在漏洞等典型问题。

另外,专项巡察组系统查找堵点,围绕近两年来上级督察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市民热线, 对发现的存量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再研判,将巡察触角向13个县市区、村居及重点企业延伸。通过察严档案资料、察实信访举报、察准问题线索,对环境污染治理压力传导不足、农村污水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直插一线即知即改巡察取得“实在”效果

“该企业确实存在批建不一、环评手续不全的问题,我们已经协调生态环境局对其下达整改通知,并给予行政处罚。 ”某乡镇工作人员向巡察组反馈道。

巡察期间,专项巡察组接到信访举报,反映某企业缺少环评手续,造成扬尘污染和噪音污染,影响村民休息。在未打招呼、未下通知的情况下,巡察组于第二天赶赴现场,实地走访该企业,并于当天将该问题移交给当地镇政府进行处理。

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巡察组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实地转企业、转工地、转村居,分组开展调研走访,不走形式,务求实效,明察与暗访结合中收获了一批领导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相关证据。

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的问题,专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还以普通市民身份到政务服务窗口体验办理环评审批事项,直观感受服务态度和干部作风。

巡察期间对于容易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打击、定点清除,已迅速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通过迅速有力跟进处置,提高专项巡察成果转化效率,凸显“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对于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将以巡察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通报,扎牢制度笼子,推动问题解决。

记者 王德鹏 通讯员 宋佳琛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济齐大道提前七个月完工 齐河到济南更方便

济齐大道提前七个月完工 齐河到济南更方便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16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近日,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提前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德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李猛主持并讲话

9月15日,德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改革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文件,对各县市区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市组织收看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月15日,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效能建设纪实

“一个字,快。两个字,方便。 ”这是今年很多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效率的评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今起停办电动自行车“临牌”

9月15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按照省公安厅要求,我市自9月15日24时起,关闭非标、旧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系统。每个交...[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结果出炉 德州7件作品入围

9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获悉,根据《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精神,经市、高职院校申报,作品审核、...[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蟋蟀猎人”深夜“淘金”

最近一个月,宁津县柴胡店镇的陈志博不再外出打工,而是请假回家抓蟋蟀,然后卖到全国各地。近日,记者走进玉米地,跟着陈志博捉蟋蟀,走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创作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揭晓

近日,德州市关工委“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创作征集活动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出炉,经专家组统一评审,共有122件作品获奖。[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王玮任齐河县代县长

王玮任齐河县代县长

9月15日,德州市齐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王玮同志代理齐河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本月起德州市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接听市民热线

为进一步发挥12345市民热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作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市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5

德城政务中心8月业务量增8成

今年8月份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办结各类事项46934件,较去年同期受理办结的各类事项5401件,业务量增长8成,创历史新高。[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5

庆云:落实十件实事,温暖教师心怀

会上,县委书记王晓东提出2020年庆云县委、县政府要为全县广大教师办10件暖心实事。这10件暖心实事涵盖教师福利待遇、职称评定、保障教师权...[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9-15

德州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 总投资34.11亿元

9月9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为彻底解决灌溉用水难、用水贵问题,德州市投资34.11亿元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涉及全市12个县市区...[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