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腾|一天尝遍中国味 黄河边村庄里“长”出来的文旅新坐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0 22:0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20日下午,“大河奔腾”主题黄河行报道组沿着东吕高速直奔德州市齐河县,下了高速几分钟之后,到达了“中国驿”。

驿是旧时供传递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换马的地方,亦指供传递公文用的马。而中国驿是齐河县打造的一处美食小镇。那么,这个小镇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12.8亿元的小镇

中国驿位于齐河县祝阿镇,原本这里是4个村庄,紧邻高速公路,距离济南城区不到半小时车程,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与齐河县政府决定在这里共同打造的一个省级重点项目,由山东鲁坤齐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

项目主要包括美食文旅、康养社区和水塘田园三大板块。建设“中国驿”美食街区、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群、主题酒店群、天下齐民宴会厅、绿野云端视博村、百姓大院、八卦花田综合体等业态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建成运营后,预计年可接待游客过300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上缴税收过亿元。 

一天尝遍中国味

“齐河美食小镇”聚集“千般美食,数十非遗”,号称“一天尝遍中国味”。

美食街上有山东煎饼、济南油旋、潍坊朝天锅、德州扒鸡、博山炸肉、齐河大锅饼、青州蜜三刀、日照海沙子面、鲅鱼水饺、蓬莱小面、海菜凉粉、烤串、馄饨、蒸锅(八大碗)等等山东名吃,也有北京烧麦、南方春卷、西安羊肉泡馍、裤带面(biang biang面)、岐山臊子面、荞麦饸饹、新疆烤馕、烤包子、葫芦头、麻食等等外地特色小吃。还有老酸奶、老冰棍等传统冷食冷饮。

中国驿目前共有近200家商铺正式入驻,囊括了全国、全省名小吃和齐河当地的非遗和文创展演类产品,因毗邻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优质景区,自去年7月项目试运营起,很快成为服务当地辐射周边的山东文旅新坐标,截至去年底接待游客300万人次。预计2023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年营业收入将达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2000余人。 

打造美丽乡村 促农民增收

项目整体定位于以“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为内涵和主线、以“餐饮、旅游、康养”等功能为主导的齐鲁风情文化旅游区和田园综合体,依托济南旅游目的地,立足山东,挖掘饮食文化和齐鲁文化历史文化资源,配套建设具有特色居住功能的康养社区、适宜休闲观光的花田水乡等,打造集文化体验、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营造健康幸福的生活品质,满足人们深层次的旅游需求。

项目注重特色小镇建设与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通过开发资源市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

中国驿小镇项目区流转了7个村的土地,各村集体成立党支部牵头,市场化运行的服务组织(公司、合作社等)与小镇进行有效对接,参与到小镇的建设运营中来,实现建筑、劳务、物业管理等运营收益,解决好基层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为项目区内的村集体带来了良好的收益。“项目区内的村集体土地流转服务费每年每亩可收获200元,村庄空地建设规范的停车场实行有偿运营、将周边村群众传承的绣球灯舞、夯歌等传统节目纳入小镇街头表演实现收益等。”中国驿负责人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公布中长期林业发展规划构建一核一圈四区生态空间

日前,《德州市中长期林业发展规划(2018-2030)》公布实施,规划分为三个阶段,为期13年,明确德州市生态空间发展格局为“一核、一圈、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9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德州展区等你来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德州展区等你来

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德州展区,设置了地方特色文艺演出,剪纸、黑陶、“宋金红绿彩”展览及线上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德州市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纪实

全市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9件,查阅资料2000余册,筛选12345市民热线1800余件,进行座谈15次,明察暗访16次,模拟...[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7
济齐大道提前七个月完工 齐河到济南更方便

济齐大道提前七个月完工 齐河到济南更方便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16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近日,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提前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德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李猛主持并讲话

9月15日,德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改革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文件,对各县市区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市组织收看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月15日,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效能建设纪实

“一个字,快。两个字,方便。 ”这是今年很多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效率的评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今起停办电动自行车“临牌”

9月15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按照省公安厅要求,我市自9月15日24时起,关闭非标、旧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系统。每个交...[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结果出炉 德州7件作品入围

9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获悉,根据《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精神,经市、高职院校申报,作品审核、...[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蟋蟀猎人”深夜“淘金”

最近一个月,宁津县柴胡店镇的陈志博不再外出打工,而是请假回家抓蟋蟀,然后卖到全国各地。近日,记者走进玉米地,跟着陈志博捉蟋蟀,走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德州“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创作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揭晓

近日,德州市关工委“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创作征集活动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出炉,经专家组统一评审,共有122件作品获奖。[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16
王玮任齐河县代县长

王玮任齐河县代县长

9月15日,德州市齐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王玮同志代理齐河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