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年脱贫10万人 德州脱贫攻坚硬核“成绩单”来了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10-18 10:36:10

在10月17日第7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16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通报5年来德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动态管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2016年初,市、县、乡、村四级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所有村庄、所有农户进行拉网式核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同时,各级扶贫部门会同公安、教育、医保、民政、住建、残联等11个部门,实现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会保险、住房、银行、农村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有效对接,确保识别过程精准、帮扶对象精准。

制定《德州市贫困退出实施方案》,坚持以收入增加为基本依据,以群众认可为第一标准,建立起严格、规范、透明、真实的脱贫退出机制。五年来,先后脱贫农村贫困人口100405人。

德州市出台《关于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因户因人开展精准帮扶。目前,全市共纳入即时帮扶的有159户、429人。

发展扶贫产业管牢项目资金

2015—2020年,德州市持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中央、省、市、县各级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62个,项目累计覆盖贫困人口57814人。

多渠道发展扶贫产业,目前已实施的1362个项目中,涵盖特色种植项目237个,建成蔬菜大棚2500个,种植经济作物3200亩;涵盖特色养殖项目239个,建设养殖场160处、牲畜存栏35000多只;涵盖光伏项目458个,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4.32MW;涵盖旅游扶贫项目26个。

将各年度形成的扶贫资产全部确权登记,并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保障贫困群众及时稳定受益。今年贫困人口享受项目分红人均1700元以上。

扶贫、商务、农业农村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目前,已公示两批消费扶贫产品目录41种,本地消费扶贫采购金额2370万元。

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供给

◆德州市把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就业扶贫安置10161人;

◆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9万人次;

◆构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六重保障”,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5.2万人次;

◆创新“先补后改”的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累计改造危房7568户,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

◆完善应保尽保的兜底保障机制,累计兜底贫困人口2.4万人;

◆畅通应享尽享的扶残助残机制,有效帮扶贫困残疾人1.57万人;

◆义务教育教学场所、医疗保障服务场所、安全标准水源、穿村硬化道路、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多方合力攻坚构建帮扶格局

●深度开展扶贫协作。自2016年8月开始,德州市与烟台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几年来,德州市共争取烟台市县两级协作资金1.02亿元,共实施扶贫协作项目61个,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加工制造、种植、养植、旅游等7个领域,协作项目覆盖贫困人口2.7万余人。举办劳务培训8场次,培训5300余人次,组织劳务招聘24场次,推送招聘企业260家,提供就业岗位320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交流178人次。

●强化驻村帮扶。755个贫困村实现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全市在岗第一书记996名、乡村振兴服务队344名。

●社会各界踊跃参与。12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20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2000万元。263家单位为8960名贫困群众、儿童捐赠棉衣被、粮油、文具等1.5万件。

建设长效机制推进稳定脱贫

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制定《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整合18个职能部门的41项救助政策,“一网三平台”实时对接,实现“蜂巢式”救助向“莲藕式”救助的转变,全面构建起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在全国率先开展村级扶贫专岗的研究、推动工作,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实施意见》,现已开发专岗5000余个。

充分利用空宅基、房前屋后闲散地等沉睡资源,采取多方调动、集中投入、系统整合、规范利用、科学管理、合理分配等多种方式,整合利用1259个村沉睡土地资源4.8万亩,每年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1万多元,贫困户年均增收800多元。

开展教育扶贫“三帮一”,即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企业家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起到干部扶志,教师扶智,企业家扶资的作用,现已募集扶贫助学基金5237万元,帮扶贫困学生4062人。

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在临邑县建立了“1+8”的试点工作推进体系,即1个工作推进专班和信息管理、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帮扶、健康和医疗保障、住房和饮水保障、民政保障、社会帮扶8条工作线。在乡村振兴框架下,建立以信息管理为基础,产业发展为主线,社会保障、创业就业为支撑,社会参与为补充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防返贫在全省工作中提供德州方案。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走进德州

10月16日至18日,“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走进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高端智库看山东丨张诗雨:德州要积极深入国家战略,着重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文章

高端智库看山东丨张诗雨:德州要积极深入国家战略,着重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文章

由国研智库、山东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于10月16日至18日走进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8

“阅读育人德州模式”教育报告团走进湖南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10月13日至15日,全国示范性书香校园示范区·德州教育报告团一行3人走进湖南。[详细]
齐鲁网 2020-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