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标准地”改革有了“路线图”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10-19 10:44:10

10月1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入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日前,德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2020年9月底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及各县(市、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完成“标准地”改革控制性指标建立工作;2020年年底前,上述区域新增工业用地不低于30%的面积按照“标准地”供地;2021年年底前,上述区域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并探索向其他投资项目延伸推广。

当前,德州市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需要建立以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核心的资源高效配置制度,而当前德州市工业用地管理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和积极借鉴其他地区“标准地”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起草了《意见》初稿,先后征求市直部门(单位)和部分县(市、区)意见建议,对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合理采纳吸收。

据了解,“标准地”是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耗能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的拟出让工业项目国有建设用地。此次改革包括市场化配置、改革降成本、企业作承诺、全流程监管等四个特点。

市场化配置

打破传统土地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体制性障碍,明晰土地出让的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税收等系列标准,通过政府事前制定发布标准,企业对标竞价,构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新型招商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招引遴选高质量的项目。

改革降成本

土地出让前,由政府负责完成相应地块的规划环评、节能审查、涉水影响评价、土壤污染状况等区域评价,变“企业单个项目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作承诺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经企业自主选择后,按照政府制定的用地条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并进行公示。企业作出承诺后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

全流程监管

以企业承诺履约情况为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加快推动土地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良好风气。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乃春)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出台意见项目环评手续又简化了

10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企业环评审批手续,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德州站)开赛

为大力实施体育锻炼标准,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大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10月17日,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走进德州

10月16日至18日,“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走进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