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纪检监察》刊发:德州对物业领域乱象打出组合拳 拆掉堵在居民心口的违建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1 18:5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1期,刊发文章《山东德州:对物业领域乱象打出组合拳 拆掉堵在居民心口的违建墙》,对德州市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取得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报道。

△违建拆除后,居民们在干净整洁的社区里休闲散步。

2020年刚刚过去,回顾这一年发生的大小事情,山东省德州市市民田雷印象最深的是“那堵墙”终于拆了,小区里的“零碎事儿”也有人管了。

田雷家住德州市陵城区世纪家园二期14号楼,这栋楼在小区最北边,再往北六七米是一排平房。2020年春天,平房搞装修,整天叮叮哐哐的。有噪音尚能理解,不能理解的是,平房外修起了一道砖墙,大概50米长,纵深约摸有3米。这一下,14号楼居民一出门没走几步就得“碰壁”,私家车更是进不来出不去。

田雷和邻居们找过平房租户,租户说“建墙是为了施工安全,装修完就拆”;找到物业,物业就两边打圆场。田雷无奈地想,不然就忍一忍,等他们装修完吧。

可是,4月初发生的一件事,让田雷无法淡定了。一天夜里,父亲突然胸闷气喘,打120把救护车叫来了,却开不到楼下。情急之下,他只能背着父亲上了救护车。所幸老人最终平安无事,但这堵墙结结实实地堵在了田雷心口。

“找政府吧,政府肯定帮咱!”田雷找14号楼的邻居们商量对策,大家一拍即合。打过12345热线电话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人到了现场。面对执法人员,平房租户提供不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堵墙占的还是小区公共用地,是违法建筑确信无疑。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让租户3天内把墙拆了。

田雷挺高兴,以为这闹心事眼看就能撂下。可3天时间很快就过去,墙却纹丝未动。“接着打12345,他们违法建设还有理了不成!”一个月里,14号楼居民连着打了好几遍12345。5月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派人来下达通知书。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墙依然立在那儿。就这样,居民们一次次举报,执法人员一次次到现场,各种“通知书”“告知书”也下达了好几次,但墙就是拆不掉。

田雷和邻居们的烦心事儿,随着德州市一项工作的开展出现了转机。针对物业主管部门和基层组织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德州市纪委监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日常监管不力、进小区执法检查不严格及频次不高、流于形式等6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安排市县两级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巡察;督促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对物业管理小区的17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党建+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

6月,陵城区纪委监委针对世纪家园二期14号楼居民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督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尽快解决群众诉求,那堵墙也随之拆除完毕。

9月,德州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陵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赵顺、六中队中队长何成因在辖区发现违法搭建建筑后不处理或处置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处分。

眼见着砖墙倒下,田雷心里也痛快起来。他觉得,拆掉的不仅是砖墙,也是“心墙”。为这件事烦心的日子里,他一度觉得,小区里这些“零碎事儿”没人问、没人管。现在,他心里有了底气。

底气不仅来自这次“拆墙”的经历,更来自小区里看得见的变化。“以前不少人从楼上甩出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看得人提心吊胆,现在都被引导到充电车棚充电;以前有人毁坏小区里的绿地用来种菜,现在也没有了。”田雷说着指了指身后一个公告牌,“小区里遇到啥问题,就来看看该找哪些部门哪些人,他们的电话都在上面呢。”

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私搭乱建的少了,宠物粪便回收箱多了,物业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投诉举报下降了。德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期间,德州查处物业管理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46起,处理6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63人。2019年,12345市民热线中物业管理领域群众投诉占全部投诉的4.19%,2020年前11个月,这个数字降到了3.9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丨民政事业累计支出88.26亿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丨民政事业累计支出88.26亿

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德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淑华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德州2产业园入选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德州2产业园入选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武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1-01-07

德州: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合作、平台、金融、服务、人才、政策”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培育高...[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1-01-07
德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杨洪涛出席

德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杨洪涛出席

1月6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分析形势,聚焦问题,紧抓重点,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市委副书记、...[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1-01-07
德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打好开局主动仗跑出加速度

德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打好开局主动仗跑出加速度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5日,德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详细]
齐鲁网 2021-01-06

德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猛杨洪涛讲话

1月5日,德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新年新貌新愿景!德州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元旦假期坚守一线

新年新貌新愿景!德州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元旦假期坚守一线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度过了愉快的元旦假期,但是也有很多人奋斗在一线岗位上。我们一起去看一看他们的元旦假期是怎么过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武城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棚改安置房“交房即领证”

武城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棚改安置房“交房即领证”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德州市武城县不断深化制度创新,打通安置房交房后多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堵点,在全省率先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德州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成功

德州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成功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德州市的传染病病原快速鉴定和溯源提供高端技术平台,德州市疾控中心在2020年12月购入高通量二代测序仪...[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1-02
德州12345市民热线新受理大厅正式启用

德州12345市民热线新受理大厅正式启用

2021年元旦,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新受理大厅正式启用!新受理大厅位于东风路医药大楼对面,原中国联通东风路营业厅,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详细]
德州晚报 2021-01-02

打造指尖上的服务平台!德州市总工会利用“齐鲁工惠”助推工会组织建设

德州市总工会运用“齐鲁工惠”APP实现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推动流程再造,积极联系职工、服务职工,为工会会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普惠服务,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