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雷锋志愿服务表现突出 德州20个典型入选省先进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1-03-06 09:15:03

鲁北大地,好人沃土。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全市一批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他们用行动传递爱与温暖,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德州市各类典型共20个入选。本报带您一起感受榜样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最美志愿者:

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传递温情

她是义务辅导留守儿童且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苗妈”,她是定期带领大家撸袖献热血的“苗姐”,她还是热心公益、传递人间温情的“知心大姐”,她就是德州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长苗健。她今年51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达十年之久。

2011年,苗建组建德州首家爱心慈善专家团队“幸福树”爱心志愿者团队,为市民提供教育、心理、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并带领“幸福树”爱心志愿者团队为遗弃儿童“小树”捐款捐物。她还发动“幸福树”成员及民建德城区支部会员认养了福利院的19名孤儿,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自2016年3月组建德州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以来,作为队伍负责人,她深入社区、学校、民政部门开办婚姻关系讲座、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讲座,为家长、孩子提供心理教育、家庭教育辅导和培训,帮助未成年人消除心理障碍、促进健康成长。在她的帮助下,上百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几十名中学生戒除网瘾。

苗建还带领红十字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开展心理咨询等公益活动,以个人名义为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困难学生捐赠价值两万多元的衣物。她还带领心理救援队帮扶贫困人群进行心理咨询,为德州市红十字救援体系建设和人道救助提供了巨大助力。截至目前,她已为贫困人群提供了近千人次心理疏导,捐赠助学金额3万余元。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口罩奇缺,苗健想法从国外购买口罩,捐赠给环卫工人、交警等。她还带领全体心理救援队成员,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为在心理、认知、行为上出现问题的市民进行疏导。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累计服务330万小时6万志愿者奉献爱心

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于2013年7月,目前已发展分会62个、团队50个、雷锋驿站30个,注册义工志愿者6万余人,年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0万小时。经常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扶老助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并先后荣获中国公益网先进单位、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不惧酷暑,无论是在敬老院、特教学校,还是在大街小巷、社区、乡村,都能见到他们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七年来,这支拥有6万志愿者的团队,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让这片热土遍开文明之花,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种子埋在每个人心里,凝聚着共同前行的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千余名义工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在社区、乡村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同时,他们还多方联系购买了1.5万个口罩、220箱84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给敬老院、福利院以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共组织抗击疫情公益活动20余次,捐赠款物170余万元。

近年来,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联合德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衣加衣”活动,将募集到的6万余件爱心衣物,全部送给困难群众,让他们温暖过冬,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了他们身边。他们还联合爱心企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圆了百余名困难学子大学梦。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

打造脱贫攻坚风景线

窗明几净、院落井然,这是庆云县妇联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辛勤劳动的成果。在贫困群众家中,志愿者们经常手持扫帚、抹布等工具,像收拾自己家一样帮助贫困户收拾家中卫生,清扫庭院,对生活物品摆放进行统一整理,将房前屋后彻底清扫干净。同时,扶贫志愿者还经常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宣讲最新扶贫政策,坚定他们的脱贫信心。

庆云县巾帼志愿服务队“洁净扶贫”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即组织动员全县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即时帮扶户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庆云县妇联通过基层组织推动、自身主动创建、社会力量帮扶,达到“五净庭院”创建标准,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其家庭成员树立良好卫生习惯。

在工作开展中,庆云县妇联创新实行“县级巾帼文明岗+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贫困户”工作模式,即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已有帮扶贫困户的,本单位妇委会、巾帼文明岗对帮包贫困户开展结对;无帮包对象的,根据台账进行认领结对,逐户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包实现全覆盖。

全县共组建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373支,与县直妇委会巾帼志愿者一起共计2544名。为了真正取得实效,95个巾帼文明岗每月至少2次,373支巾帼志愿队每月至少4次,到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洁净扶贫”。对于有清洁能力的贫困户,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宣传引导、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使其主动改善家居环境;对于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周到本村贫困户家中,为其清洁家居卫生,帮助改善庭院环境。

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三支志愿者队伍携手争做雷锋式好人

德城区广川街道永庆社区,有三支志愿者队伍:银发先锋队、娃娃楼道长和乐融融调解队。他们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矛盾、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协助社区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传承雷锋精神,携手争做雷锋式的好人。

最大年龄已过耄耋,最小年龄也已经过了花甲,就是这样一群老人,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矛盾、巡察小区卫生、文明宣讲进社区等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就是永庆社区银发先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他们说,为社区做点事,其实也是为了让自己居住的家园更和谐。

2021年春节期间,永庆社区十三局东区一群“小可爱”引起了邻里居民的注意,他们在各自负责的楼道里拜访邻居,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把禁燃声音传递给邻里,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实践体会收获的喜悦,助力文明迈出新的一步。广川街道作为中心城区,是禁燃禁放主战场,永庆社区想办法、出实招,全面细致推进该项工作。

化解社会矛盾,调解邻里纠纷,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群众解难,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永庆社区乐融融调解队伍在辖区矛盾调解、反映信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每天都坚持在小区巡逻,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矛盾……只要是服务居民、促进和谐的事,他们都干。

自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社区环境一天天变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一个个暖心故事在社区上演……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说,从志愿服务中享受着快乐,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锦瑶 通讯员 吕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推进会议召开

3月4日上午,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推进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德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杨洪涛讲话

3月3日,德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李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李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德州市委书记李猛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青年干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急寻密接者!1例境外返济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曾到齐河县泉城海洋极地世界

急寻密接者!1例境外返济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曾到齐河县泉城海洋极地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