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委宣传部史成志、高越撰文:学史增信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30 09:45:03

“革命理想高于天”。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从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失去了信仰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共产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终身的追求与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一个纯粹的共产主义战士会始于真理,行于真理,知行合一。从中共一大“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到中共二大“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共产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共产主义信仰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祖国山河、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共产主义信仰的见证。无论是为了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拯救人民于水火“揭竿而起”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还是为了巩固党的革命力量、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而建立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亦或是为了救国救民、不畏艰难险阻爬雪山过草地而走过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时势造英雄。无数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也用行动告诉世人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面对敌人的威逼与严刑却不屈不挠,在行刑前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义诗》的夏明翰;明知赴死却义无反顾,掩护主力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陈树湘;面对敌人围追堵截却不惧生死,高呼“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而英勇就义的何叔衡……共产主义信仰溶于他们的血脉,无可动摇、超越生死,是他们百折不挠、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力量源泉。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无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1978年,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时代,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就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从对内改革到对外开放,从安徽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到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从“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时代在变化,理论在发展,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赤诚之心却从未变色,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信念却从未改变。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国内改革和国际发展大势,逐步科学规划了我国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1987年,党的十三大首次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构思;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人民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我们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生产力飞速发展,经济体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取得的瞩目成就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一代代中国人的不懈追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根本保证。

从风雨飘摇的南湖上扬帆起航,到雄伟庄严的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豪迈地拉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幕,再到进入新时代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人民已经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202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时刻。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性地突破100万亿元,成为世界上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国家设计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先进的中华文化为我们带来了不竭的动力,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我们提供了行动的指南,光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信心满怀向着奋斗目标迈进。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前赴后继、薪火相传,践行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是一辈辈中国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认识和驾驭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追求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相信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人民,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走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德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验收

德州市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验收

29日,记者从德州市工信局获悉,由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顺利通过山东省工信厅验收,实现了德州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德州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建成 本周学院师生接种

德州学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建成 本周学院师生接种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方便群众有序接种新冠疫苗,近日,由德州联合医院负责的德州学院新冠疫...[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德州乐陵借助大数据技术助力智慧春耕

德州乐陵借助大数据技术助力智慧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好时节。在德州乐陵,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机、自动化卷盘式喷淋机等各类智能农机化身“田保姆”,让春耕生产变得省心、...[详细]
齐鲁网 2021-03-28
外贸实现开门红!1-2月德州进出口同比增长55.4%

外贸实现开门红!1-2月德州进出口同比增长55.4%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近日,德州海关公布数据,前两个月,德州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双增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德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杨洪涛讲话

3月25日,德州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于松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杨洪涛为德州市政法队伍上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3月24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杨洪涛为全市政法队伍讲专题党课。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3-25

德州市城市更新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杨洪涛出席

3月24日,德州市城市更新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立足德州发展需要,全面推...[详细]
齐鲁网 2021-03-25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德州临邑春耕备耕

3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人勤春光好 春耕备耕忙——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为题,聚焦全国各地春耕备耕。其中,点赞...[详细]
齐鲁网 2021-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