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1.6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3 08:5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产业,核心在项目。一季度,山东1600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家北方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占地3200亩的示范区总投资570亿元,是全国唯一获国家批复的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应急医疗产业集群。

示范区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的应急产业年产值超过400亿元,其中消杀类产品占全国市场近四成。示范区将高规格建设研究院、生产基地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获批之初,就吸引了40多家企业申请入园。

德州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政说:“要么就是国内在应急产业里的头部企业,要么就是小众领域里的独角兽企业、小巨人企业,目前处于一种选商的阶段,7家企业进入了入园前的准备工作。”

为加快建设进度,山东将这一项目列为省级补短板项目,各级政府重点支持。项目一期去年12月开工,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总体建设进程的48%。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明介绍说:“审批实行双线并行、预审承诺,项目提前4个月进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2亿元,已到位8.02亿元,从资金上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

重点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今年,山东共确定省级重点项目1600个,总投资3.1万亿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随即又举行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以此为契机,山东抢抓时节,强化统筹,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在刚刚出炉的一季度山东省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表中显示,在16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1461个实施类项目已经开工1150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78.7.%,完成投资157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9.9%,项目开工率、投资率均超过时序进度。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山东建立的重点项目落地机制。山东各级各部门都组建专班,聚焦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堵点问题,构建起广覆盖强有力的要素保障体系。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推进处副处长尤加鹏表示:“我们首批推出省级土地指标1.2万亩,支持了120个亟待落地的优质项目;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争取银行贷款51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联动社会资本投资307亿,开辟了审批、办税、用地三条‘绿色通道’,有效突破了要素瓶颈制约。”

在临沂,从意大利引进的奔腾激光是当地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升级的重要项目,如今,他们在临沂建设了激光科技产业园,打造在中国北方的生产基地。企业的投资信心,来自政府的高效服务。

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鲁苗说:“在我们土地挂牌出让合同签约当天,就将项目规划、土地、建设等‘六证’就齐发到我们手中,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我们2号车间建设仅用45个工作日就建设完成。”

进入二季度,抓好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依然是稳投资的主要抓手。山东将继续落实“四个一批”要求,按照省重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双招双引”和补短板强弱项四个方面,做好督导考核和项目服务。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考核处副处长闫凯表示:“加强与16市、省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年内完成投资6000亿元以上。以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周树茂 郑秀程 杜春明 德州台 乔兴华 临沂台 曹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经济情况

4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德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杨洪涛出席并讲话

4月21日,在收看了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后,德州市召开会议,部署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出席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杨洪涛接听市民热线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20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来到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现场办公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市政府秘...[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德州举行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4月19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德州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作宣讲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4-20
一季度德州PM2.5同比改善20% 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

一季度德州PM2.5同比改善20% 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

19日,记者从德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一季度,全市PM2.5、PM10、SO2、NO2、O3(臭氧)平均浓度分别为64、117、16、33、116微克/立方米,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4-20

“免申即享” 德州市“政策通”720项政策全网办

4月19日,德州市惠企惠民“政策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出席并为首批11家政策“免申即享”...[详细]
齐鲁网 2021-04-19
“不忘初心颂党恩争做文明德州人”全民朗诵节举行

“不忘初心颂党恩争做文明德州人”全民朗诵节举行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激发市民阅读经典和朗诵美文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市民综合文明素质,4月18日,德州市举行“不忘...[详细]
奏嘛新闻 2021-04-18
创全国文明城市《德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服务巡讲启动

创全国文明城市《德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服务巡讲启动

4月18日,创全国文明城市《德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服务巡讲启动,活动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明办、德州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主...[详细]
奏嘛新闻 2021-04-18
山东武城:科技合作“趟出”小微企业创新路

山东武城:科技合作“趟出”小微企业创新路

在4月16日结束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德州市共有4个项目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武城县荣获2项,分别是该县中椒英潮公司、春明农业机...[详细]
新华社 2021-04-17
6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8亿元丨庆云电子信息产业再结硕果!

6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8亿元丨庆云电子信息产业再结硕果!

4月15日,山东庆云(上海)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隆重举办,现场签约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8亿元,为庆云县电子信息产...[详细]
智慧庆云 2021-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