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上种菜 德州临邑菜农“触网”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31 08:5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借助与省会济南接壤的交通区位优势,逐步发展起以温室西红柿种植为特色的富民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又引入物联网等智能化新技术,推动传统大棚升级改造,引导菜农“云上”种菜、节本增效。

这几天,临邑县临南镇宁寺村村民张道军家种植的春茬西红柿迎来采收期,因为果形好、口感佳,客商直接收到了家门口。

临邑县临南镇宁寺村村民张道军说:“第一穗西红柿能出一万斤左右,今天给一块八每斤,保守的说能卖一万七八元,效益挺可观。”

受益于大棚西红柿种植,临南镇在京津蔬菜市场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老张家这个170米的大棚,每年纯收入能有20多万元。但作为临南镇第一代“种棚人”,老张也有自己的“烦心事“。

临邑县临南镇宁寺村村民张道军说:“相比的话,小孩打工还不如我这个棚挣的多。但是他不愿意干这个活,嫌这个活啰嗦,太费心。”

传统大棚管理耗时费力,临南镇的年轻人普遍不愿意吃这个苦。怎样让大棚种菜成为“体面”的职业?这成为镇政府的一道课题。

临邑县临南镇农办主任翟志斌说:“我们就通过外出学习参观,再通过我们镇上领导和各级部门的支持,我们学习了一套智能化系统,能够帮助我们大棚户减少劳动强度,增加他的舒适度。”

将智能设备应用于蔬菜大棚的同时,临南镇还抓住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先期拿出450万元扶持资金对包括张道军家在内的100个传统大棚实施升级改造。可不曾想,一开始却并不顺利。

临邑县临南镇宁寺村村民张道军:“当时用这个智能手机的时候,有些操作不了,完全它是用智能网。”

想要让这些种菜“老把式”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触网”是需要迈过去的第一道坎儿。为此,镇上派出农技人员,手把手教学。不到一个月,老张就对这套新“玩意儿”爱不释手。

临邑县临南镇宁寺村村民张道军说:“后期操作熟了,就特别好用。现在离这个东西办不了了。我出去办事的时候,不管十里八里,三十里地,在哪里都能打开风口,关上风口,很便利。”

临邑县临南镇副镇长徐伟表示:“现在种植户只需要通过一个手机APP,就可以对我们大棚进行放风、控温,以及棚内二氧化碳的掌握,整个种植过程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据测算,改造后的大棚两季西红柿可增产4万斤左右,而且用药量减少30%,节省用工近300个。一增一减,合计每棚能多挣接近3万元,这下,不少年轻人动心了。

临邑县临南镇相匠村村民李瑞瑞说:“干起活来也轻松多了,俺们年轻一代也愿意回来搞棚了。像我去年的时候,200多米的棚收入20来万。如果有条件的话,打算再上一个棚,一年能收入四五十万。”

如今, 数字温控、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帮助临南镇菜农实现轻松种菜、精准种菜。全镇大棚西红柿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上万亩,专业种植村43个,种植户4000多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

临邑县临南镇镇长秦曼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这100个示范棚为样板,对全镇有条件的大棚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做大做强西红柿特色产业,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岩  德州台 公维勇 王浩 李岩 李振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好红色基因 德州市创新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好红色基因 德州市创新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年来,德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从娃娃...[详细]
人民网 2021-05-29

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召开

28日,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签署合作项目19个,涉及投资合作、外贸进出口、金融支持等方面,共计约270多亿...[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山东省防汛抗旱电视会议召开 杨洪涛在主会场出席

27日,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省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在...[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中国·德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夏津举行 10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82.4亿元

中国·德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夏津举行 10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82.4亿元

5月27日,德州市夏津县在亿利集团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举行中国·德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推进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详细]
齐鲁网 2021-05-27

德州: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支点城市

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将于5月28日至29日举行,届时将在济南主会场和德州市分别举行相关活动,大会的举办将助力我省打造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5-27

田卫东督导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中心城区实地督导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德州市代表团赴重庆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5月20日至22日,德州市代表团赴重庆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并赴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山东新闻联播】武城县鼓励小微企业和大院大所合作,借助外力增强县域经济创新活力

【山东新闻联播】武城县鼓励小微企业和大院大所合作,借助外力增强县域经济创新活力

德州市武城县积极培育创新生态,鼓励小微企业和大院大所合作,借助外力增强县域经济创新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