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嘉宾:加强德州与东盟人文、商业交流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0 07: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7月28日-30日,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在德州召开。本次市长论坛共下设东盟国家投资与营商机遇、地方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区域协同创新、城市治理合作、大运河与东盟文化交流等多个分议题。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再加强德州和泰国之间的人文交流,特别是大学、教授、学生之间的交流;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商业交流,促进更多德州商界人士来泰投资,并促进泰国在德州的投资。我认为这样的人文交流合作,将为双方带来更多商机。”

大会开幕当日,“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研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大运河—东盟历史文化研究院”先后揭牌。

“黄河流域和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可以说,山东带了一个好头,为黄河流域的其他省份做了一个示范。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借助全国各地的力量,发挥山东德州的主体力量,深化中国和东盟关系的研究,也包括相关的人才培养,非常有意义。”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越南研究生所所长于向东表示。

大会期间,新加坡澳亚集团奶牛养殖产业集群、平原国瑞洁净新能源、新宝工业增资、索通预焙阳极出口贸易合同、凯地兰公司与泰国安格尔公司贸易合同、尊衢商贸与美冠(泰国)公司贸易合同、金能科技与锦湖越南等合作、景津压滤机出口马来西亚贸易合同等重点项目签约。

据悉,2020年以来,已经有15家来自东盟的外商企业在德州投资,实际使用外资8171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德州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57%。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中方秘书处主任鹿德晶介绍说:“因为前些年,东盟国家的贸易基本上聚集在南方省份,比方福建、广西、广东、浙江,与北方的经贸往来少之甚少。德州正在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支点城市,发挥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与东盟各国的往来日益密切,成绩有目共睹。东盟国际生态城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德州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作贡献。”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表示:“德州这边和合的文化传承已久,它也是在齐鲁大地上儒家文化的一种传承、延伸,这样就和湄公河流域东盟国家有着历史的渊源。所以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文化的基础。通过沟通交流,相互之间促进共识,加强合作。”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首次走出广西在我国北方城市举办,对德州市嫁接利用国家级优质平台资源,高质量对接东盟国家合作,全力打造“携手东盟,相约德州”城市品牌,加强与国内城市间交流,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王一 李晓阳 李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以训备战!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排查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热带水果北方种!齐河:红心火龙果喜获丰收 游客采摘欢乐多

热带水果北方种!齐河:红心火龙果喜获丰收 游客采摘欢乐多

走进齐河县华店镇韩家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一株株火龙果树整齐排列,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坠在枝头,长势喜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