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抢抓RCEP机遇,打造对接东盟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1 21:1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抢抓RCEP机遇,德州市把东盟作为对外开放重点的区域、深化国际合作的首选之地,持续加大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力度,打造对接东盟新高地。 

眼下,临邑索通公司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东盟的预焙阳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企业的订单排满了全年。

索通齐力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刚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们较去年同期,销售收入增长了20%,这也是同东盟国家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分不开的。”

抢抓RCEP机遇,索通深耕东盟市场,与马来西亚齐力工业集团合作,投资8.6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节能型大电流预焙阳极项目,产品全部出口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

索通齐力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说:“现在我们和马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也符合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也给我们企业降低了成本。”

除了经贸合作,德州还加大对东盟外资企业的招引力度。新加坡集华工业私人有限公司是德州唯一一家通用设备制造类外商投资企业,2000年落户德州。在今年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上,他们再次增资1600万美元,签约年产50万套阀门增资项目。 

新宝(德州)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麦俊国介绍:“这里经商环境很稳定,周边产业链都很完善。我们要采购任何一个配件,在方圆100里左右都可以找得到。”


针对外资项目,当地启动帮包专班机制,由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一对一”全流程服务,项目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宁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霞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对照清单进行推进,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期间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像项目审批、用工、用地、运输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预判和研究,协调相关部门靠前服务。” 

现在,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德州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以来,已有15家来自东盟的外商企业在德州投资,实际使用外资8171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德州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57%。 

德州市副市长牟春雁表示:“抢抓RCEP机遇,将更多的东盟元素向德州聚集,打响‘携手东盟、相约德州’工作品牌,逐步形成面向东盟扩大开放的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李晓阳 乔兴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召开大运河保护利用及交通公路重点项目谋划现场推进会

德州召开大运河保护利用及交通公路重点项目谋划现场推进会

7月29日,德州市召开大运河保护利用及交通公路重点项目谋划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樊廷雷参加。[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7-30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

开展啦!一起打卡“开放的德州与东盟相拥”主题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以训备战! 武城: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排查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热带水果北方种!齐河:红心火龙果喜获丰收 游客采摘欢乐多

热带水果北方种!齐河:红心火龙果喜获丰收 游客采摘欢乐多

走进齐河县华店镇韩家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一株株火龙果树整齐排列,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坠在枝头,长势喜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