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派平原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四个结合”搞调研 明责定位抓帮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5 16:1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平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全面落实省工作专班《关于组织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求实精神、务实态度、扎实作风科学筹划安排,制定下发集中调研方案计划,着眼全面掌握派驻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各领域基层党建开展情况三项内容,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采取“四个紧密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在明定职责、摸清县情、理清思路中,积极探索县级工作专班“帮督结合、双责一体”发力模式,全身心投入派驻任务,较好完成调研任务。

紧密结合职能任务,做到提高站位,站好工作专班“明白岗”。平原县工作专班准确把握“在会同地方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研究谋划、持续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抓好驻村干部服务管理,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落实的基础上,向督促指导派驻地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帮助夯实基层基础上深化拓展”的任务转换内涵,以抓学习、强素质,明职责、定准位为突破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站好县级工作专班“明白岗”。一是学政策,明方向。坚持政治引领、高点站位,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专题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全局上把握兴农强农战略;集中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深化理解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理清县级工作专班帮督方向。二是抓讨论,定措施。对标对表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工作队队员调整轮换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员参加省委组织集中培训和每堂公开课,认真理解专班职责和九项任务,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宣传队、基层党建工作队、乡村振兴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队的职责定位,深刻理解“帮督结合、双责一体”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对派驻工作专班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全面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以驻村工作队为力量依托,在团结、服务、管理中发挥工作队作用,在春节疫情防控调查中,工作专班带领驻村工作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入户访查、逐一核实,顺利完成调查任务,确保了数据真实可靠。三是严纪律,重约束。坚持以严明纪律保证工作运行,全面学习《工作队工作手册》,逐项理解工作任务、三项保密要求和密切联系群众“八条措施”、驻村“十条纪律”等政策规定,全面掌握派驻要求;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组织健全活动正常;认真落实考勤、值班、请销假制度和“八不准”要求,完善周计划、月交流、季评价制度,依靠严明纪律要求和制度约束。通过加强工作专班自身建设,为完成任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紧密结合县域实情,做到同频共振,当好督导任务“解说员”。坚持围绕省委明确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全面宣讲今年派驻任务的变化情况,着眼服务派驻地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突出县域实际开展集中调研和帮督工作,不搞另起炉灶,不搞标新立异。一是全面掌握县情。在努力吃透山东省2023年重大任务部署的基础上,第一时间调阅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全面掌握平原县塑造“平原出高峰三年过百亿”产业品牌、做优平原开发区“二次创业”品牌、用好“平原和您赢未来”招商品牌、创建平原“国际食品谷”品牌、“四城联创”打造幸福新平原品牌、“五个一”擦亮平原好干部品牌等“打响六大品牌、建设幸福新平原”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目标,确立了省派工作队“干事不惹事、帮忙不添乱、督导不停步、到位不越位”工作思路,切实做到与上级政策规定同向同行,与派驻地重点工作部署同频共振。二是探访主要领导。以登门请教、深入交流的态度,分别探访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四大班子领导,就省派工作专班职能任务、帮扶措施、督导进展等深入交换意见,取得支持并建立情况交流机制,及时通报上级工作要求,了解当地重大任务。三是访谈分管县领导。着眼深入了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先后与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公安、农业、住建、自然资源等领域的分管县领导面对面访谈,围绕行业现状、存在困难、工作打算等方面,共计访谈7位县领导,系统掌握分管领域情况,与有关县领导建立良好工作关系,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突出重点调研县直机关。分别调研了公安、工商联、农业农村、民政、卫健、教体、信访、住建、自然资源等县直机关部门和医院、学校、“两新”组织、大型企业等23个单位,围绕行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自身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和督导检查,对照九项督导任务开展相关政策要求宣传,对各级存在的短板工作现场纠正;对普遍性问题,联合县委组织部共同研究推动整改,确保落地见效。

紧密结合乡镇禀赋,做到有的放矢,巩固基层党建“主阵地”。着眼了解各乡镇(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的面上情况和特色经验,走访调研了12个乡镇(街道)党委,重点察看四项内容:一是察看乡镇(街道)党(工)委自身党建开展情况。围绕基层乡镇(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机关党支部建设、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建村级党组织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同步讲解基层党建理论和制度规定,借以规范工作。二是察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情况。围绕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调研基础设施、功能模块、人员配备、作用发挥等情况。根据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跟踪督导平原县王杲铺镇党建综合阵地建设使用情况,持续跟进督促完善功能,切实发挥便民服务、开展基层党建阵地作用。三是察看基层党校建设情况。重点察看平原县前曹镇党校建设情况,促进拓展发挥基层党校党组织党员培训作用。四是察看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突出了解平原县以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为载体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困难问题和措施打算,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实事求是评估论证,力求探索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

紧密结合村级特点,做到精准发力,帮建乡村振兴“主力军”。围绕全面了解掌握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特色路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作用,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农村发展后劲进行深度探索,努力指导各级把在村党员干部队伍建成过硬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主要做到“三看”:一看村级党组织建设是否过硬。深入了解村级党组织书记选配是否优秀,村级党组织班子配备是否过硬,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是否有力,共计调研13个行政村党组织、2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在调研过程中,对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促进村级党组织全面建设、健康发展。二看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否有力。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各村党支部普遍成立了群众自愿参加的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创办共富公司、开办共富工坊等多种形式,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收到较好成效,集体经济收入不同程度地得到增加。三看安置区群众生活质量是否提升。根据省工作专班派〔2023〕004号通知要求,采取听取介绍、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纳入台账管理并实际建成的桃园社区一期、二期,探花庄园社区、旭和新村、协和社区、张官店社区等5个乡镇(街道)、6个安置区的10个行政村党组织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走访,摸清安置区党组织设置、运行现状等面上情况,同时发现了一定数量的退役军人创业领富、能人返乡领富、外引人才进村领富等有价值的典型线索,向平原县委组织部提出推广建议,争取推出一批先进典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德州市武城县地处引黄、引卫灌溉区,历史上涝洼地和盐渍地较多。武城县因地制宜,种植新品种高粱,让昔日盐碱地变良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自编自创了一首特色校园歌曲《小小枣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县左堤村今年种植200余亩喜获丰收,碎秧机、挖薯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