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山学子 融情齐鲁”研学营启动 40余名新疆大学生齐聚德州观“两河牵手”,赴“非遗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31 23:3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天山学子 融情齐鲁(山东·德州)”研学营暨“道中华·两河牵手”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活动在德州学院启动。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德州学院的40余名新疆各族大学生齐聚德州,以“两河牵手”为主题,沿运河、黄河沿线非遗景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开展研学活动,共同体验齐鲁文化,感受德州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脉络。

德州市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于喆,德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利等出席了开营仪式。

于喆在致辞中表示,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这是一次“铸魂之旅”、“融合之旅”、“团结之旅”,各族学生结成心灵相通、命运与共的挚友,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

王金利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德州学院共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万名优秀人才。学校现设有22个二级学院、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设有70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3816人,其中有160余名新疆学生在德州学院共学共居共乐。预祝研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新疆各族学生在此次研学营学习中收获满满。

活动现场,各族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营造出了热情欢乐的活动氛围。

歌曲《峡江情歌》婉转悦耳,高亢清丽,展现了浓郁的土家族风格。

古筝演奏《天山之歌》节奏明快强烈,抒发了浪漫奔放的情绪。彝语民谣《不要怕》,歌词质朴感人,旋律动人心弦,反映了彝族人民坚强乐观的性格。舞蹈《民族大团结赞歌》将节目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家以载歌载舞的形式,表达了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据悉,此次活动由德州市委统战部主办,旨在推动东西部青少年跨区域双向交流,为各族青少年走出校园体验齐鲁文化魅力、感受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载体,从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生们将在未来两天内前往德城区、宁津县、齐河县等县市区,到运河古街和苏禄王墓博物馆直观感受运河文化,到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感悟山东与新疆的血脉联系,到齐河黄河文化博物馆群接触黄河人文自然艺术精华。同时,营员们还将赶往二屯中学,与各族中学生开展书信手拉手等联谊活动,互勉互助、结对交友。

近年来,德州和新疆两地交往交流不断。德州市多举措深入推进国家“三项计划”,推动落实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创新打造“共育州城石榴籽”“鲁疆青少年融情交流”等系列活动品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落实落细。在苏禄王墓博物馆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青少年寒假线上主题教育,累计观看人数超10万人,点赞量超123万;打造“道中华·齐鲁行·两河牵手”旅游线路,以旅游体验促文化浸润;成立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缘疆总会”,面向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家庭困难各族学生开展扶贫、助学、助医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进千家万户。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赵宇 通讯员 高焕然 祝齐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县:优化营商环境 “链”出发展新活力

武城县:优化营商环境 “链”出发展新活力

德州市武城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链”出发展新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31
平原县:VR科技赋能红色教育,智慧党建邀您来学习

平原县:VR科技赋能红色教育,智慧党建邀您来学习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VR技术逐渐应用于各个领域,党建工作也开始进入了VR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23-03-31
平原县:科技赋能春管 助力粮食丰收

平原县:科技赋能春管 助力粮食丰收

平原县紧抓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有序开展麦田春管工作,不断加强农技保障,通过科技手段助力“吨半粮”。[详细]
齐鲁网 2023-03-31
陵城区:政协微协商 细“微”之处显履职初心

陵城区:政协微协商 细“微”之处显履职初心

陵城区政协通过“微协商”,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有序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3-31
创新融资方式 拓展合作模式!4.8亿元银团贷款助力德州理工职业学院建设

创新融资方式 拓展合作模式!4.8亿元银团贷款助力德州理工职业学院建设

3月30日,德州理工职业学院(筹)项目贷款银团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调研扬尘污染防治情况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调研扬尘污染防治情况

3月29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以“四不两直”方式调研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30
陵城:“存量”换“增量” 闲置地引来“金凤凰”

陵城:“存量”换“增量” 闲置地引来“金凤凰”

德州市陵城区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土地要素供给、积极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推动土地存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量。[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3-25
以奖代补!临邑:鼓励危化企业“智能化”技改 14家企业获奖补资金近百万元

以奖代补!临邑:鼓励危化企业“智能化”技改 14家企业获奖补资金近百万元

临邑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部门审查与企业自主申报原则,以奖代补,加快推进企业做好技术改造革新,助力企业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