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丨赋能德城制造业发展 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打造复合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创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孟雨

2023-05-18 17:0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轰隆隆……”日前,“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首届全国主流媒体德城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德城区的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高度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块块智能托盘、建筑用模板以及骑乘式草坪车壳产品正随着玻璃纤维的输送、机械臂的转动、液压设备的运作制作而出,构成了和谐律动的节拍。

“我们的技术,国际领先!”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总经理任明伟介绍,轻量化院总部在北京,是一家是国家轻量化材料及成形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德州轻量化院负责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分中心的建设。其自主研发的高压RTM混合注胶成套设备打破了国外装备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连续纤维预浸片材增强长纤维复合材料成形技术处于国际领先。

无论产业规模如何巨大,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就谈不上“先进”,更难以长期应对市场竞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德州轻量化院肩负的时代责任,也是复合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创新高地,助力德城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国家863计划、工信部04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获批国拨经费超10000万元。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制造工艺一等奖、轻量化车身一等奖、机械总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艺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复合材料领域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在行业学术大会作主题报告20余次,形成3-5-3核心技术头雁矩阵,引领了我国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变革。”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总经理任明伟说,坚持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让德州轻量化院围绕新兴技术领域不断产出“硬核”成果。

近年来,德城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按照“德城要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上率先突破”要求,大力支持德州轻量化院创新突破,厚植一片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沃土。

在德州分公司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瞄准轻量化部件快速试制、特种专用材料开发应用、高端装备定制应用三大优势方向,在新材料、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拥有科研优势,在行业共性资源、创新人才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应用示范等方面具有引领优势,能够发挥产业链链主使命担当,也成为立足德城、辐射全国的复合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创新高地。

目前,已在德州天衢工业园建成3000平中试车间、1000平检测实验室、9600余平产业化厂房,引入德国、美国、日本等复合材料先进设备,研发试制开发100余种汽车复合材料制品并获得应用,其中智能托盘、建筑用模板、骑乘式草坪车壳已经实现量产,现生产车间在积极投产中。

创新要素集聚,产业活力凸显。在轻量化院德州分公司的带动、集聚、引领、辐射作用下,全区众多上下游企业千帆竞发,驰骋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赛道上。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报道

[责任编辑:苏孟雨 刘向阳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 270.6 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德州市 270.6 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5月18日,德州市在天衢新区举行“2023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减少飞絮净化环境 德州市区全面启动2023年杨柳飞絮抑制工作

减少飞絮净化环境 德州市区全面启动2023年杨柳飞絮抑制工作

为从源头减少飞絮产生、净化城市环境,德州市区日前全面启动杨柳飞絮抑制剂注射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武城:烈日炎炎施工忙 工地一线送清凉

武城:烈日炎炎施工忙 工地一线送清凉

今天一大早,在武城县广运街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为一线工人送去了西瓜、矿泉水、防暑药品等防暑降温物资。[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