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立专班 明确方向 德州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出台18条具体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向阳

2023-05-30 18:3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5月30日,德州市召开“全力护航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现代物流和会展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德州市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并就德州会展业下步重点工作和发展主要方向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德州市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近期正式印发,共三个部分,五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

原则目标。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增量与质量相结合、产业集群与产业链条相结合、差异化发展与突出行业特色相结合的原则。2023年,初步建立协同有效的办展办会服务体系,会展基础设施和会展资源初步整合,区域消费拉动力初步显现;到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和知名会展目的地。

工作任务。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拓展会展业发展空间。包括夯实会展业发展基础、高质量培育中心城区会展极。二是做大会展产业规模。包括推动各关键产业链“一链一展”、引导各县(市、区)“一县一展”、鼓励各行业组织“一年一会”、依托文旅景点场所打造“一点一品”。三是提升会展业发展质量。包括加快培育会展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提高区域影响力。四是创新会展业发展模式。包括鼓励构建绿色会展体系、数字管理体系、培育“会展+”新经济业态。五是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包括完善办会办展程序、加大会展业发展扶持力度、成立会展业发展协会。

保障措施。包括建立会展综合协调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统计考核体系3条措施。

下一步德州会展业重点工作

《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后,将成立德州市会展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面统筹全市会展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盘活现有会展资源。摸清全市会展资源,加快现有场馆、场所改建,提高会展资源利用率。

二是积极培育会展主体。鼓励成立本土会展企业,加大外地大型会展企业招引力度。

三是成立会展产业发展协会,引导会展行业发展。

四是培育会展品牌。建立会展专家智库,开展全市会展主题研究,打造代表德州城市IP的品牌展会。

德州市会展业发展主要方向

会展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名片”,德州市交通区位优势突出,会展资源丰富。德州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确立了会展业发展主要方向。

一是结合产业特色,大力发展“小、专、精”产业展会。充分挖掘各产业协会的会展资源,结合德州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举办质量高、专业性强的精品展会,打造专业展会品牌,办好专业性展会,积累会展人气。  

二是依托现有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精品会议。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场地,盘活皇明太阳谷、德州太阳能小镇等会展资源,充分发动各部门、各县市区,加大招展引会力度,积极承办级别高、规模大的会议和培训等活动。

三是借助外力,推出消费型展会。加强与省会展业协会、省商会等机构沟通,引进知名会展品牌分支机构,提高德州市车博会、家博会、房博会影响力。筹备德州市糖酒会、购物节等消费类展会,发挥会展经济拉动消费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戚冰冰 德州台 吕秀华 报道

[责任编辑:刘向阳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德州市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武城举行

2023年德州市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武城举行

日前,2023年德州市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武城县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宁津县38家企业集中亮相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宁津县38家企业集中亮相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5月26日至29日,2023年(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德州市宁津县的38家健身器材企业集中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5-26
武城:“沉浸式”体验消防科技魅力 筑牢安全防线

武城:“沉浸式”体验消防科技魅力 筑牢安全防线

武城县组织企业人员开展消防知识科普活动,让大家零距离接触消防科技成果、“沉浸式”体验消防科技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5-26
德州市德城小学入学信息采集5月24日开始

德州市德城小学入学信息采集5月24日开始

5月24日8:00至5月28日24:00, 德州市德城区教体局将对在德城区实际居住的,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含>前出生)的适龄儿童进行信息采集。...[详细]
齐鲁网 2023-05-24
武城:正值小满时节 小麦测产迎丰收

武城:正值小满时节 小麦测产迎丰收

取样田、测算平均穗粒.......在武城县四女寺镇的“吨半粮”核心区内,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小麦理论测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3-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