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繁荣创新文艺活动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3 15:51:09

近年来,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搭建文艺活动载体,大力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强化本土文艺人才挖掘培养力度,文艺活动亮点纷呈、形式百出,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方面工作高质量推进中的赋能、助力作用更加凸显。

1F

送戏下乡常态化,文化盛宴家门口享受。村村都有大舞台,周周都有演出看。翟家镇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由镇文化站统筹,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兼顾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爱好和需求,每年固定演出30余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演出与村民自演两种模式结合,专业演出团队的专业演出与各村文艺爱好者自我展示相融合,既做到了上接天线,又做到了下接地气,文艺爱好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得到充分调动,达到了用文艺成风化人、用演出传承文化的目的,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人才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有成效。乡土诗人翟明彦、书法爱好者孙丰仁、豫剧爱好者孙秀凤、京剧爱好者赵庆华、刻纸爱好者宫邦东......翟家镇在发展繁荣文化活动过程中,着力加大对乡土文艺人才的挖掘培养力度,将全镇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定期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赋予了本土文艺作品更高的温度、更深的内涵。文艺爱好者队伍的规范和壮大,也让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符号、文化内容重现了生机。同时,本土文艺爱好者用文艺作品将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递到了每家每户,文艺作品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翟明彦等一批文艺爱好者自发创作各类作品近100个,以不同形式有力支持宣传了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被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F2

文艺汇演长效化,村级文化节固定成势。五天一次的乡村市集是宫家社区、孟家村、坊子街村等村群众最期待、最热闹的一天,也是翟家镇创新探索打造“村级文化节”的试点先行村。市集下午休市后,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便在村大舞台轮番上演,丰富多样的节目、炫丽的灯光成为全村男女老幼休闲娱乐的必备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10余年。村级文化节的塑造成型,也形成了强有力的辐射作用。每到上述村庄集市休市,周边乡镇乃至陵城区的群众都会自发驱车前往观看文艺汇演,相关文艺节目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同步转发推送,吸引了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了文化活动中来。

F3

比赛评比制度化,群众参与热情更高涨。2017年起,翟家镇每年都会在全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广场舞比赛。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广场舞已经成为全镇广大人民群众最普遍、最健康、参与最广的休闲娱乐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广场舞爱好者的水平,今年,镇文化站邀请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全镇广场舞爱好者,在全镇9各社区的中心村举办培训9场,累计参与人次达到500余人,每晚8点钟各村广场活力非凡的广场舞成了翟家镇“夜生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活动内容创新化,文艺生活内涵更丰富。文艺活动不仅要强身健体,传播新理念,更要注重文化在思想上的塑造作用,全面深化丰富文艺生活内涵是翟家镇矢志不渝的发展目标。今年,翟家镇在文艺活动内容形式上进行了更大创新——用活农家书屋,打造学习型乡村,开展亲子读书分享会;发挥乡村振兴服务队资源优势,联系司法部门,开展送法下乡......一系列新举措、新形式、新内容即将落地实施,进一步丰富充实了文艺活动内涵,育人强技,助力发展的作用效能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动人的戏曲、活力的舞蹈,丰富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是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的直接改观。农村特色文化被越来越多地挖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乡村文化、热爱上了乡村生活。文化的兴盛、人才的集聚,正在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涅槃重生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通讯员 刘市政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住建系统“质量月”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现场会在德达•东建馨园项目举行

9月25日,全市住建系统“质量月”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现场会在德达•东建馨园项目举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9-29

工行德州分行营业部全力打造外汇业务首选银行

齐鲁网德州9月28日讯工行德州分行营业部持续加大资源投入,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国际业务服务水平,为广大客...[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德科握手博山 政校企合作开花又结果

9月21日,一场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组织的招才引智推介会暨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举行。至此,博...[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