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邑翟家镇:红白理事会促进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3 16:11:09

近年来,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节俭尚德生活风尚已经成为全镇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追求,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赓续谱写出了新篇章。

BBB

“抓组织,让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做理事长,移风易俗就不难干。”想要破除传承已久的陈规陋习,绝不是易事。刚刚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时,人民群众或多或少都存在抵触情绪,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工作开展难度比较大。有了红白理事会,但是如何避免红白理事会停于表面,流于形式?如何让人民群众认可接受,自觉履行?翟家镇在理事会人员构成上作出了文章。翟家镇每村红白理事会成员5-7人不等,理事会除有两委班子成员外,翟家镇以管区为单位,充分发挥管区、村两级联动机制,遍访辖区各行政村,积极发动各村乡贤,德高望重老人加入到本村红白理事会,村两委班子带头干,乡贤和德高望重的老人任理事长,逐家逐户做工作、搞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很快就打开了局面。现在各村家里有红白事,第一件事就是主动找红白理事会报备。“理事会有了工作力量,工作阻力就小了,村民负面情绪、抵触情绪也低了,现在村内家里有红白事的,都主动过来找我们,工作不仅好开展了,群众们也是打心底里认可了。”小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希宝说。

CCC

“抓制度,红事白事标准要统一,铺张浪费要不得。”金集村是翟家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先行试点村,为全镇红白理事会制度推行探索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攀比奢靡的风气刹不住,移风易俗的根就扎不深。金集村在红白理事会制度健全上用尽了心思。村两委将“红白事操办标准”写进了“村规民约”,全村丧葬嫁娶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红白理事会全程参与监督......制度标准上的规范健全,全村有了统一标准,制度上约束住了攀比之风,群众的自觉主动性也就更强。“之前为了面子,都讲究排场。现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为我们制定了统一的标准,不但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喜庆热闹可是一点没少。”金集村村民满意地说。推动移风易俗难就难在“移思想”。过去,为了讲面子、讲排场,不考虑实际情况,在红白事上大操大办,不仅助长了攀比之风,还为个人和家庭加重了经济负担。现在,节俭、适度成为了主旋律,有了统一的标准,谁也不用比谁的排场大、面子足,不仅经济压力少了,越来越多的人也都愿意回村办婚礼。

AAA

“抓宣传,要让群众记得牢、记得深、做的真。”翟家镇用绣花的功夫推进移风易俗。除了健全组织、建章立制,在宣传发动上也是“花样百出”。村广播站定期进行广播,宣传栏张贴明白纸,村民大会集中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结合进村入户,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落实......全方位的宣传、动员、落实,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移风易俗”就像是一颗孕藏着灿烂之花的“文明种子”,在全镇3万余名群众的心里扎下了根、抽出了芽、开出了花。

“抓保障,加快丧葬设施建设,优化丧葬礼仪。”在丧葬工作中,翟家镇结合地方文化,立足实际,从人民立场出发,在丧葬设施建设和丧葬礼仪优化上进行了系统的布局和调整。取消“雇御”(抬卧轿);取消乐队演奏;取消宴席招待,餐饮一切从简,统一吃“一碗端”,人均标准不超过10元;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全镇累计建成投入使用祠堂6处,覆盖周边近20个村庄,后续建设保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告别旧陋习、追求新风尚、向往新生活,长期扎实的移风易俗工作拔掉了群众思想上的“根”,筑牢了新时代文明的“魂”,翟家镇的人民群众的生活正在实现质的转变。

通讯员 刘市政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住建系统“质量月”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现场会在德达•东建馨园项目举行

9月25日,全市住建系统“质量月”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现场会在德达•东建馨园项目举行。[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9-29

工行德州分行营业部全力打造外汇业务首选银行

齐鲁网德州9月28日讯工行德州分行营业部持续加大资源投入,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国际业务服务水平,为广大客...[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德科握手博山 政校企合作开花又结果

9月21日,一场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组织的招才引智推介会暨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举行。至此,博...[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