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空白墙上绘脸谱 尉署社区别出心裁助力创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21 11:35:07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向林 摄影 刘振兴

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德州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服务的身影。德城区尉署社区居委会别出心裁,组织志愿者在辖区空白墙壁上创作脸谱墙美化街道环境,组织暑期在家的大学生志愿者上街宣传文明创城,组织党员、居民巡查及时清理背街小巷建筑垃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京剧脸谱主题墙扮靓老街道

勤奋街,是德城区的一条老街道。如今,从勤奋街东首进入,就会看到青龙潭小区南门东侧原本光秃秃的墙壁上多了10副京剧脸谱,让这条嘈杂的街道瞬间极具传统文化味儿。

据尉署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刘玲介绍,这段墙壁原本是一排沿街门市,后因为一些原因沿街门都被封死,变成了一面沿街墙。在这样繁华的老街道,一面这样的墙很容易成为一些小广告的温床。“我们抢先一步,联系了石芦小学和大学生志愿者,在墙上创作了10副京剧脸谱,既美化了街道环境,还宣传了国粹。”刘玲笑着说。

刘玲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京剧脸谱而不是常见的文明标语或者更直接的文明画,就是想突出特色。辖区内石芦小学本身就有京剧特色教育,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曾经来此做节目,此次正好发挥他们的优势。这样一组由孩子和志愿者创作的作品在街头展现,上学路上的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都很高兴。

另外,在脸谱的选择上,也很有寓意,墙上的脸谱有京剧中包拯和海瑞的扮相,这两位都是古代有名的清官。“这样的形象上墙,也算是廉政宣传的一部分吧。”刘玲说。

最后,刘玲也呼吁,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现在这面墙已经画上了精美的脸谱画,也请张贴小广告的人手下留情,周围的居民更要多监督,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街头宣传文明

7月19日上午,尉署社区组织暑期青年志愿者开展以“文明行车文明行走”为主题的志愿宣传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及沿街门市发放《德州文明市民手册》,让文明风尚成为社区居民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活动中共发放《文明市民手册》二百余册,力求社区文明创建宣传全覆盖,使广大居民群众热爱城市的热情得以充分释放,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形成人人当主人、人人当建设者、人人当维护者的共建共享局面。

刘玲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都是大学生,其中有几人是辖区长期救助对象的孩子。在尉署社区,有几户特困家庭由居委会长期救助,他们的孩子有些已经上了大学。每年暑假,尉署社区都会把他们组织起来,到社区进行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这样的活动让这些大学生懂得回报社会,对他们本身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刘玲说。

志愿者冒酷暑清理背街小巷

7月21日,最高气温到了35℃。上午10时,在尉署社区东侧的小胡同内,火辣辣的太阳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志愿者拿着工具,弯着腰清理着不知哪家门市装修倾倒的一堆垃圾,这已经是近几天第二次了。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尉署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在居委会办公楼东侧的胡同内又出现了一堆建筑垃圾,尽管量不算多,但很明显是刚刚倾倒不久。“我就在这里住,早上上班的时候还没有看到,现在就有了。”工作人员钟女士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不知道辖区哪家门市装修,先后两次偷偷将建筑垃圾倾倒在居委会东侧的胡同内。因为时间短,胡同平时出入的人少,周围居民都没有见过倾倒垃圾的车辆或人员。连续两次,社区都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冒着酷暑清理干净。“我们一定会走访调查,找出倾倒垃圾的人。现在人人都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行为让人气愤。”刘玲说。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要端正自己的行为,自觉把垃圾倾倒在规定场所。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承担起维护美丽家园的重任。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城区:“晒”创城问题,向“短板”亮剑

8月2日,德城区创城办会议室,德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树志安排创城办的工作人员到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检查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新华街道三七社区慰问“优秀兵妈妈”

八一建军节,新华街道三七社区七西村两委成员来到优秀兵妈妈耿秀英家里,共同收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现场直播,陪她度过一个别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德城区将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乡镇至少1名副高

为健全完善基层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水平,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根据...[详细]
大众网 2017-08-01

德城区上半年到账外资1535万美元

上半年,全区实际到账外资1535万美元,同比增长84倍,完成全市任务目标的96%。全区对外贸易企稳回升,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8.65亿元,同比...[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区加大现代农业培植力度 打造京津冀放心农场

日前,中国有机产业产业论坛走进德州,鑫昂集团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签订协议,鑫昂集团作为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生...[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区:同居后闹分手为彩礼起冲突

一对情侣闹矛盾要分手,为要回彩礼两家人大打出手。7月26日,德城区于官屯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有两拨儿人发生了冲突,打了起来...[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7-31

德城纪委:下半年做好八项工作

27日,德城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汇报会。会上,各镇街纪委、派驻纪工委、机关部室和公、检、法、司纪检组依次汇报发言,重点突出...[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织密大网格 办好为民事

德城区依托区域化党建格局,整合综治、安全、环保等现行网格,按照属地管理、现场管理原则,建立了区(区级枢纽)、镇街(网格中心)、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德城区上半年市场主体增长三成

7月21日,记者在德城区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4342 家,同比增长33.8 %。其中企业1763家,同比增长36%;个体工商户2579...[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