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津小村庄里的好风俗:40多年红白事不摆宴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伟伟 徐新运

2017-06-30 11:45:06

齐鲁网6月30日讯(山东台德州站 刘向阳 宁津台 陈伟伟 徐新运)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摒弃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宁津县张大庄镇党委政府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下大气力,打出组合拳,带领全镇村民对“高额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陋习说“不”。

在张大庄镇杏行村,今天镇上的几名工作人员来到村里,为村民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听取村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好建议、好方法。杏行村党支部书记徐风明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1000多口人,从今年2月份在全村推行移风易俗以来,现在村里谁家有老人去世,跟过去完全大变样了。

张大庄镇杏行村党支部书记徐风明:“老了人以后不雇吹的、不雇炮、不雇灶、不雇棚,喝酒、摆宴席更是没有。统统大锅菜,一切从节俭开始,庄乡爷们也很认可。”

移风易俗,之所以难,就是因为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风俗习惯。前不久,村民徐风廷的父亲去世了,他刚想去雇乐队鼓手,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就来到了他家。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来,徐风廷改变了想要为父亲厚葬的想法。

张大庄镇杏行村村民徐风廷:“这个事也挺好,也不铺张浪费也就接受了。这一次省万数块钱吧,活着的时候多疼点老的,孝顺点比那个不强嘛是吧。”

张大庄镇杏行村党支部书记徐风明:“一个户最少省5000块,一年全村能节省7万元。”

如果说把移风易俗工作按照红白事分为两部分的话,其中白事改革可能相对更容易一些。而彩礼数额一直居高不下,却成了令很多人头疼的一大难题。

张大庄镇杏行村村民徐红:“现在是高啊,我听现在拨的20万,也忒多了。也盼着低点,不管是儿娶女嫁,都低点好啊!”

张大庄镇杏行村村民李凤娥:“儿娶女嫁这家伙拨这么些钱,人们谁也当时接受不了啊。咱庄家户一年挣多少钱啊,可是你不办过不去啊这个事,硬着头皮的东家子借  西家子借也得把这个事办过去。”

很多村民吐槽现在的彩礼数额太高,可是又透着满满的无奈。移风易俗并非易事。从我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要很大的魄力。怎么办?宁津县张大庄镇党委政府商议决定,镇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在前,作表率。

宁津县张大庄镇党委副书记陈双健:“由镇纪委制定了相关文件,首先约束镇干部,还有就是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使他们先带头起个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扭转目前这个局面。” 

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才能抑制住大操大办。今年5月份,张大庄镇对全镇44个村庄的红白理事会重新进行了推选,选出一批负责任、具有正能量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倡树文明新风。几个月以来,婚丧喜庆费用等明显下降。

在张大庄镇杏行村,还有一个已经维持了40多年的好风俗,那就是不管谁家结婚,不摆婚宴。

张大庄镇杏行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张善桂:“谁家办红事啊就拿钱,拿钱以后到娶媳妇这天,给撒个请帖就证明这个钱收到了。不摆喜宴,都不摆。摆席吃了不浪费吗? 给饭店赶场了。”

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村风。为在全县推广各村移风易俗的好经验、好做法,宁津县还通过智慧宁津手机客户端开展《宁津乡村最贴心红白理事会》评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移风易俗,就是要让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新风正气树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多起来。当前,宁津县正着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只有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摒弃陋习,才能让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清风正气吹遍宁津大地。

[责任编辑:liuxiangyan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单传海到宁津公开接访

6月30日,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单传海到宁津县公开接待群众来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06

五岁男孩意外骨折 宁津省派“第一书记”暖心护送16公里

“对杨书记我是百分百满意,他是处处为百姓着想,真心为百姓做实事的好书记,为他点赞!”近日,派驻德州宁津县大曹镇贾庄村第一书记杨硕及...[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7-02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加快构建“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表示,宁津县将加快构建以健身器材、电梯、家具为主导,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3+X”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包水饺、赠画像、理床铺、扫卫生…宁津这个民警很暖心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宁津县公安局相衙镇派出所全体民警切实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贫困群众家庭,给他们送去政策的关怀和热情的...[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13
宁津建设电梯数字化终端 延伸信息服务推进媒体融合

宁津建设电梯数字化终端 延伸信息服务推进媒体融合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德州市宁津县通过实施电梯数字化终端建设项目,延伸信息服务的触角,实现媒体融合再突破。[详细]
闪电新闻 2020-06-08
77秒丨德州宁津: 打磨三把“金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创富路

77秒丨德州宁津: 打磨三把“金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创富路

德州市宁津县坚持特色农业园、美丽新家园、共享创业园“三园”共建,全面加快良种繁育、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5-26

骑车大意女子2.5万结婚钱丢了 宁津民警迅速查找完璧归赵

5月25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做小生意的杨女士心急火燎的来到宁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案。原来,杨女士在外出存钱时,把装有25000元现金...[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5-26
【山东卫视】德州宁津:300部电梯智能终端 立体传播两会声音

【山东卫视】德州宁津:300部电梯智能终端 立体传播两会声音

德州市宁津县通过电梯数字化终端,延伸信息服务触角,实现媒体融合再突破,不断提升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26
德州市乡村产业振兴现场会在宁津召开

德州市乡村产业振兴现场会在宁津召开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2日讯5月21日,德州市乡村产业振兴现场会在宁津县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德州宁津:“厂中校”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德州宁津:“厂中校”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5月18日,在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机器人整齐划一地有序作业,而车间西侧36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则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梯...[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21

宁津:紧锣密鼓赶工期 好路修到家门口

5月14日,在宁津县津城街道八里庄村,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户户通”)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20多名村民分成两组,头戴帽子、手持工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