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支书王东禹 让群众摘掉“贫穷帽”戴上“文明帽”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17-07-04 09:48:07

调整土地顺人气

2014年,在外创业多年的王东禹回到王河沟村担任支部书记。万事开头难。王东禹担任村支部书记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黄水费。然而,所有办法都用遍了,3万多的任务仅完成了三分之一。村民不交的理由很简单也很复杂:“咱村的土地严重不均,包地的不交承包费、地少的理所当然不交黄水费”。

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王东禹向土地不均“开刀”,在村里大刀阔斧对土地进行调整。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刚调整完土地,本该出让多余农田的农户一夜之间都种上了粮食,第一次调地工作以失败告终。

“黄水费收不上来,调地没调成,王东禹的这个村支书是干不长了。 ”村民在背后议论纷纷。境地如此艰难,王东禹没有退缩,而是日思夜想的找经验想办法。

2015年5月,借高铁迁占的东风,王东禹多次召开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会议商议调地事宜,干部群众意见分歧很大,说三道四。 “我有三十年承包合同,调我的地违法”“村里欠我的钱,先还钱,再调地”……针对以上问题,王东禹不急不躁一一解答:村里调地是因为高铁占地,符合国家土地政策,你有承包合同,但一直没交承包费,村里也没落实地块,属于无效合同;村里欠钱的,经管站无记录,纯属私人借款,与村集体无关。耐心细致的工作之后,村民们终于安静下来,很快认地到户。

这时,王东禹的麻烦又来了。他的一个堂兄弟找到他:“分给我的农田不行,十年八年涝一回,你是支书你说了算,给我换一块好的。 ”王东禹断然拒绝:“我是王河沟村的支部书记,不是咱家的支部书记!你的要求我办不到! ”“你当了村支书,咱家一点光也沾不上。 ”堂兄弟悻悻而走。

然而,正是因为王东禹的不徇私,在调地中调出了公平,调出了正气,也调出威信。

精准攻坚促脱贫

村党支部书记,说出来风光,可115户农家、357人的“当家人”不好当。上任后的王东禹面临的是怎么一个“烂摊子”啊!当时的村集体“一穷二白”,不仅没有任何收入,更有甚者,历届班子遗留下了30余万元的欠款没有着落,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村内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省市县贫困户达到了惊人的63户180人……也因为如此,王河沟头上戴了一个“省定贫困村”的帽子。

如何带领村民精准脱贫,王东禹借助省派第一书记的帮助,确定了四大发展思路:一是产业脱贫,通过土地流转,在村里建起了14个早春拱棚和3个冬暖式大棚,年增加集体收入11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000多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20千伏变压器一座,送电线路2000余米,建设扬水站一座,新增水浇面积800余亩,清挖沟渠2000多米,村里有了旱涝保收田。三是改善村庄环境,建设村内公路2130多米,排水沟1200多米,街道铺设面包砖1600平方,粉刷墙面3000平方,绿化树木1000多株,安装路灯110盏,实现了水电路网信息全通。四是提升村庄形象,修建大门牌坊一座,办公场所一座,文化广场600平方米,危房改造11户,旱厕改造50余户,并结合坑塘改造开发了“太阳岛、月亮湾”观光休闲项目。

一系列为民事实的相继落地,村民们生活的大幅改善,让村民纷纷对王东禹竖起了大拇指。村民们不无激动地说:“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都办到了! ”

2015年3月,王河沟村代表我县迎接国务院扶贫工作检查,检查组对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12月,王河沟村终于扬眉吐气,摘掉了头上沉甸甸的穷帽子。

弘扬正气树新风

弘扬正能量和干实事,是王东禹治理村庄和培育优良村风民风的两大法宝。村里每年都评选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在村里树立了新风正气。

82岁的王宝石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在农村,这样的老人往往和“孤独”、“贫困”、“破败”等字眼相挂钩,但是王宝石却生活的颇为安康。原因就是王东禹找到王宝石的侄子,面对他侄子模棱两可的态度,王东禹趁热打铁找到了他侄媳妇,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王宝石侄子一家同意肩负起伺候王宝石的责任,还接到城里居住,王宝石也变成了“城里人”。这个孝善事迹对村风起到了深刻的影响,起到了标杆的作用。

村里有一个叫门栓的特困户,媳妇智障,孩子跟着别人,种着一亩半地,三十多年来一直住着村里的旧仓库。 2014年汛期,王东禹发现他居住的危房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立马组织了专业人员对房屋进行加固,并在2015年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同时通过调整土地补齐了他家三口人的土地。 2016年,他家收了一万多斤粮食,还有了存款,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句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话,被王东禹深深地记在脑海、落实在行动上。他说:“作为党的基层干部,看到群众如此困苦,更应寝食难安;熟视无睹,不去改变,那是我们的失职。 ”

短短三年时间,赵河沟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今年以来,王东禹积极在村里开展党员活动日、“三务三资”公开,进一步激发了村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现在,全村上下干群和谐、风清气正、人心思进。

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王东禹同样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6年,王河沟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并被县委授予“五星级党支部”,王东禹个人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王东禹又被授予“2017年度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对于今后的路如何走下去,王东禹用三句诗词来表达他的为民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信念跟党走,一心为民天地宽。

记者 解桂颖 通讯员 马乾 董明剑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平原县128名秋季新兵奔赴绿色军营

平原县各乡镇(街区)的128名新兵身着海军、陆军、武警等不同兵种部队军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带着家乡亲人的嘱托和希望,奔赴新疆、浙...[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平原县召开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

8月30 日,平原县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县委副书记范希红,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梁蕊出席会议,各乡...[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德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决赛)在平原举行

8月18日,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决赛)在平原县举行,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建龙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平原首条海绵城市道路完成罩面

7月15日,平原共青团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罩面,8月份即将通车。[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8-01

平原:加强提醒 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

平原县纪委还印发《关于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摸排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8-01

平原:戏剧下乡惠及万名群众

近日,平原县2017年第九届城乡戏曲票友演唱会落下帷幕。此次城乡戏曲票友会由县委宣传部、县委老干部局、县文广新局共同主办,汇聚了9支剧...[详细]
大众网 2017-08-01

王洪霞调研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6月29日,县委书记王洪霞到我县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潘风雷,县委办公室主任于春君陪同。[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大健康”视野下的“大民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党中央推进 “健康中国”的号召下,我县顺势提出建设大健康产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7-20

平原做足城市“文化含量” 40个小区都有文化名片

7月14日,在平原县市民文化中心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建设中的几个建筑正在进行主体幕墙装饰。[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15

平原县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 关停率100%

今年以来,我县彻底改善环境质量,出重拳整治全县“散乱污”企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7-05

德州市督查组来平原县督查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6月16日,德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力带领督查组来平原县督查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县委副书记孙丰勇陪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7

平原县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

6月16日,平原县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副县长冯延强,县政府党组成员、城管执法局局长吕东合及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