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庆云扶贫:调动起慈善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21 11:32:07

5月起,“扶贫+慈善”这一关键词,渐渐勾勒出庆云脱贫攻坚之战的新图景。这源于县里的一次扶贫调研——他们发现,“上学难”依然困扰着不少贫孤学生。

“这些孩子中,既有父母双亡的孤儿,也有因家境困难面临辍学的大学生,还有家庭因病致贫的少年。 ”调研参与者之一、庆云县团委书记张国宏很是意外:“没想到这一群体的人数还不少。 ”

这个现状,引发县委书记王晓东对“扶贫”的新思考:扶贫必先扶“智”,唯有改变下一代的命运,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5月31日,一纸《庆云县扶贫助学倡议书》发出后,到目前,短短两个多月,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的户头上,已有3172万元。

一个只有33万人口的小城,捐资助学热情之澎湃高涨,让王晓东“出乎意料”的同时更感振奋:“慈善,既给我们的扶贫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也将从更大范围凝聚庆云加快发展的正能量。 ”

  1515名“焦锋”又回来了

在庆云,所有参与扶贫助学的热心人,如今都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焦锋,并且,这让他们感到自豪。

焦锋是谁?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

寻找答案,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93年12月,一场家庭变故,让庆云镇南周村周中博、周丽娜、周丽洁兄妹三人成了孤儿,中博、丽娜面临失学。得知情况后,时任县委书记王树理、镇党委书记刘洪河、村党支部书记周主庆当即敲定:一人帮助一个!

“我们还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当时全县失学儿童达到1142人。”王树理对这个数字记忆犹新,为此,他们在全县发起“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救助一名失学儿童,先后有905名儿童重返校园。不久后,《三位书记救助失学三兄妹》的报道登上《人民日报》。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篇报道牵动了北京一位自称“焦锋”的爱心人士的心。

“报道我含泪看了5遍,感受至深。 ”“焦锋”给周主庆的信中这样写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工资不高,但愿意与你们三位书记一起,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 ”

随信还附来100元钱。从那时起,持续19年,“焦锋”每个月都会寄来至少100元善款——临近过年,还会寄来3份压岁钱;逢三兄妹开学,也会特意多寄,供孩子购买学习用品。有一次,还寄来50元的邮票和300个信封,“留着给孩子回信用”。

“焦锋”的大爱举动,让时任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刘月新感动得数次落泪。她在被“焦锋”婉拒采访多次后,毅然决定按照信封上的地址——北京市门口沟区城子西街42号,进京看望“焦锋”。

“到了才知道,这个地址根本不存在。 ”刘月新感慨说,“我才彻底明白,做好事不图名利,在他那里不是一句空话。 ”

几经周折,刘月新一行最终与“焦锋”会面。没想到的是,“焦锋”也只是一个化名,他的真名叫张玉柱,是门口沟区副食品职工学校的校长。“我各取了焦裕禄和雷锋的一个字。 ”张玉柱说。

起初,很多人认为张玉柱家境不错。“实际上,他们家生活拮据得很,张玉柱每月工资300多元,妻子下岗,一家5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但为了资助别人,他硬是戒掉了30年抽烟、喝酒的习惯,连早餐也省了。 ”刘月新说,“他每一分善款都是‘挤’出来的。 ”

时隔20多年,2017年6月30日,在“众志成城奋发图强庆云县扶贫助学立志在行动”仪式启动现场,更多庆云人通过短片,知道并记住了“焦锋”,他本人出现在现场时,引起了长达数分钟的掌声。

“‘焦锋’是一个坐标,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我愿意做下一个‘焦锋’。 ”一位企业家感慨地说。

而愿意成为下一个“焦锋”的,不止一个。眼下,505名贫孤学生已经被纳入兜底帮扶,参与帮扶的,有企业家、干部、教师、市民等。为让各方力量握指成拳,庆云县引导企业家帮钱、干部帮心、教师帮智,最终形成“1名企业家+1名干部+1名教师”精准对接1名贫孤学生的“3+1”教育扶贫模式。

3个帮1个, 1515名“焦锋”在庆云挺立成一道美丽的慈善风景线,“焦锋精神”实现薪火相传。

“帮钱、帮心、帮智”

“看,这是我家的孩子。 ”庆云县委副书记赵晓静从手机里翻出一张女孩的照片,拿给记者看。

照片上是7岁的王立娟,是赵晓静认领的一名贫孤学生。现在,赵晓静介绍她时,更喜欢叫她“我家的孩子”。“帮与不帮,对孩子的意义大不同。 ”赵晓静记得,初次见到王立娟的时候,女孩穿着很破旧,脖子上甚至还有泥渍。一下课,别的小朋友活蹦乱跳,她却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

但自从有了第一次接触,女孩渐渐开朗起来,周围人都觉得“有些判若两人”。

“企业家帮钱、干部帮心、教师帮智,三种关爱形式既保障了孩子生活无忧,也起到缓解心理伤痛的作用。 ”庆云县县长孙洪昌说,眼下,善款已经开始陆续发放。

这也让19岁的李晓晓,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2015年,她的父亲因病去世,她与弟弟妹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靠低保维持生计。

今年高考,她考了515分,超出本科普通批分数线32分。最开始,对于如何报志愿,她拿不定主意。与她对接的帮扶人——庆云县第一中学教师田康军、县经信局局长马建彤赶紧行动起来,搜材料、对比数据、找专家咨询……俨然把晓晓当成自家的孩子。最终在他们多次讨论下,确定了投报山东政法学院。

志愿问题解决了,学费又让李晓晓犯了难。然而,随着首批善款已发放的消息传来,给她吃下了定心丸,预计8月中旬,她将收到入学所需的费用。现在,她一边打着暑假工,一边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庆云县粮食局局长郑春涛,眼下正在家中给12岁的刘佳鹏布置卧室。

刘佳鹏的父亲于2009年因车祸离世,对孩子打击很大。郑春涛认领后,一有空就带着学习用品和零食去看望小佳鹏,不但帮他辅导作业,还经常和他聊聊学校发生的趣事,极像一对父子。

“物质支持要有,精神慰藉更不可缺少,他们的年龄正需要父母的疼爱。 ”郑春涛决定暑假一过,就把小佳鹏接到县城读书。“‘焦锋’给我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干部帮心的过程,也是砥砺自己党性的过程,让自己心灵得到净化的过程。 ”郑春涛说。

扶贫助学倡议书发出后,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率先向基金会捐赠了200万元,并主动提出对接帮扶3名贫困儿童,免费让他们在云天教育集团就读。“我从事教育,也离不开教育,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上学无忧。 ”郑天林说。

“企业家、干部、教师都是普遍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的群体,让他们牵手贫孤学生,可以起到榜样引领的作用。 ”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华说。

山东海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海云,决定将自己的经历讲给受帮助的孩子们听。段海云幼年失去父亲,但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奋斗,最终创业成功。“希望从我的经历中,让孩子收获启迪,找到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自信。 ”段海云说。

   激发了城市向上的动力

如今,“扶贫+慈善”所产生的“涟漪效应”,早已经超越了活动本身。在王建华看来:“它像一股清流,涤荡了庆云干部群众的心灵,更像一把火炬,点燃了整个城市向上的动力引擎。 ”

整场启动仪式,最令王建华难忘的环节,就是县四大领导班子领着20名优秀党员集体登台宣读《庆云之志》,立志让庆云的贫困群众在今年全部脱贫,誓让庆云大变样。

当最后一句“我们要做让庆云骄傲的儿女”读完,现场掌声雷动,很多人发现,很多优秀党员以及观众的眼中,噙着泪花。

“太感动了! ”庆云县市场局局长李海龙走下舞台,依旧心绪难平:“‘焦锋’以及千千万万像‘焦锋’一样的好人,都在关爱庆云、支持庆云,作为庆云的干部,我感到身上的使命重大而光荣。 ”

庆云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华,则对扶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前,沃森农业投资建设的石斛产业扶贫基地,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与周边6个重点贫困村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农户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周边村庄贫困农民脱贫。

“那时对扶贫的理解,更多浮于表面,认为只要保证了分红,就完成了扶贫。 ”刘中华说,看到贫孤学生的处境,看到“焦锋”的大爱,她由衷感慨:“若不带着真感情解决贫困户之忧,不能精准地拔掉穷根,我的工作就不算完成。 ”启动仪式上,刘中华在前期捐款10万元的基础上,又追加了40万元善款。

“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慈善力量的汇入,让庆云县扶贫办主任翟玉祥更加充满信心。借助产业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去年底,庆云8022户18437人先后摘掉了“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中,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已经基本解决,唯有“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项尚是短板。

通过调动慈善力量,短板将被促长,这对于庆云脱贫攻坚工作将产生极为重要的意义。

赵晓静则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期待。“庆云不大,尚且有不少贫孤学生,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又有多少贫孤学生需要帮助? ”赵晓静说,“‘3+1模式’要是推广开来,不知道有多少贫困家庭的命运将会由此改变。 ”

记者任立松屈大鹏本报通讯员王建建张秀葵董建泽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县严务乡600亩荒地变“聚宝盆”

盛夏时节,庆云县严务乡王皇村的荷塘里,一朵朵荷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一条条草鱼追逐嬉戏,激起一片片涟漪……微风拂过,缕缕荷香,清新...[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8-03

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 庆云27个村试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7月28日,庆云县渤海路街道范庵村71岁的村民刘德森,从一个普通农民变成“股民”。就在当天,范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庆云县举行的首批村级...[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8-03

创城综合治理 庆云攻破城市管理“老大难”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程中,县城管局务实真干、奋力拼搏,以综合整治倒逼城市管理,以整治成效赢得群众信任,掀起了“我为创城、创城为我”...[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

“早上六点,街道的同志们就来到我们小区,带着我们找问题、找垃圾点,跟我们一起清理杂物和垃圾。累了,就坐下来,给我们讲解如何创城、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参加京津冀鲁资本技术大会 资本技术双丰收

7月27日,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带队赴德州参加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副县长殷金明一同参加会议。[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首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

7月28日,庆云县首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召开。省农业厅副厅长于永德、副市长董绍辉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庆云:严格执纪 狠刹人情歪风

“金榜题名天下知,亲朋祝贺乃常情;党纪法规不可违,廉洁自律需践行。 ”近期,庆云县的党员干部手机微信上都被“严禁党员干部违规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7-30

庆云县尚堂镇西郎坞村21亩边角地种油葵获丰收

“这一片地过去一直是农户家的空场,堆满了柴草,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今年经过统一规整,种植了油葵,你看现在花开的多好看,油葵籽...[详细]
大众网 2017-07-30

庆云:培育现代新农业新动能 

“经过烘干、称重,亩均产量超过了600公斤,关键是销售价格比普通小麦每公斤高3角钱。 ”6月18日,庆云县尚堂镇新范式农场总经理李之伦高兴...[详细]
大众网 2017-07-02

一期投放1000辆 山东庆云打造省内首个ofo示范县

近日,山东省庆云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ofo“小黄车”开展战略合作,倾力打造山东省首个ofo“小黄车”示范县。[详细]
大众网 2017-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