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津县召开抢收抢种大会战动员会议

来源:爱夏津

作者:

2021-10-10 11:49:10

10月10日,夏津县召开抢收抢种大会战动员会议,会议贯彻落实10月9日全市防汛减灾和秋收秋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夏津当前秋汛及抢收抢种相关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沙淑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长臣,县政协主席郭庆厚,县委副书记赵宗虎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赵宗虎主持。

副县长曲传增传达全市防汛减灾和秋收秋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抢收抢种工作。

县委书记沙淑红讲话,指出:

一要认清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当前,防洪防秋汛形势复杂严峻,抢收抢种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时期。对此,省市两级高度重视,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和“三秋”生产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要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市防汛指挥部启动漳卫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所有防汛责任人必须全员到岗、靠前指挥。要做足应急准备,坚持备而不用,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摸清受灾底数,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和各乡镇要全面做好查灾、验灾和灾情统计及上报工作,要开展救济救助,民政部门、各乡镇要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特别是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要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二要迅速行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完成抢收抢种目标。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受灾晚收不减产”的目标要求,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力争用1周时间完成抢收。

1.抓实抢收工作。要及时排放田间积水。针对沥涝严重的地块,要抓紧组织,集中开展沟渠疏通、机械排水,促进耕地散墒,为秋收秋种创造有利条件。要择机抢收大秋作物。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全力组织抢收。情况适合的,要发挥机械优势,加快收获进度。湿度较大但没有明显积水的,可使用履带式机械进行收割。机械不能下地或倒伏严重的,要抓紧组织人工抢收。同时,要做好粮食晾晒烘干服务。收获后的粮食要组织农户及时摊场、抢晒、烘干,最大限度利用晾晒场所,最大限度提供烘干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玉米品质损失。要抓实秸秆禁燃禁烧工作,坚持早部署、早宣传、早安排,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2.抓牢秋种工作。秋播一季定全年,农时季节不等人。今年秋种是“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的第一季,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当前各种困难,确保小麦播种面积、播种质量,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坚实基础。从农时节气看,小麦播种时间已非常紧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的窗口期,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压茬进行,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播种任务。

3.抓好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要及时牵头谋划、周密安排,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进村、蹲点包片,针对今年的特殊天气,深入田间地头,迅速组织专家开展研究论证,拿出指导意见,制成“明白纸”,尽快印发到群众手中。要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提前把好选种关、整地关、播种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技术,确保小麦晚播不减产。

三要统筹协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压紧各级职责任务。强化组织联动,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督促检查。

沙淑红最后强调:打赢防洪防秋汛、抢收抢种这两场硬仗都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工作,没有任何退步余地。希望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扛起职责,树牢“抗灾夺丰收”理念,为我县“吨半粮”创建贡献力量。

记者 | 霍文丽 李雨晴  孙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九大类100项“一件事”一次办

上午10点步入行政审批大厅,下午4点所有要件全部拿到,公司马上就能营业。谈到不久前在夏津县市民中心登记注册公司的经历,开办美容公司的...[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6-08

张传忠到夏津武城调研防汛和“三夏”生产

6月4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到夏津、武城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和“三夏”生产进行调研。[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05

夏津好生态引“鸟中熊猫”栖息

在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近日发现了被称作“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这是首次在夏津县观测到震旦鸦雀,数量在20只左右。[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5-26

德州学院推进与夏津县乡村振兴全面合作

近日,德州学院与夏津县领导分别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和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揭牌。[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6

客车承重钢板断裂高速上 “瘸腿”行驶在夏津被查

行驶中,客车承重钢板突然断裂,司机却选择硬着头皮“继续开”……5月20日,这样一辆外地“瘸腿”客车行至青银高速夏津治安检查站时,被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5-23
德州学院与夏津县人民政府举行乡村振兴合作签约仪式

德州学院与夏津县人民政府举行乡村振兴合作签约仪式

5月21日,德州学院与夏津县人民政府举行乡村振兴合作签约仪式。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县委副书记李超、副县长任桂英...[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第十三届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

第十三届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19日,正值第十个中国旅游日,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中国•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李猛到夏津武城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19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来到夏津县、武城县,实地查看村容村貌,进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第十三届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啦

5月19日,2020年中国旅游日•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中国•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云)开幕式在夏津举行...[详细]
大略网 2020-05-19

夏津:他为受伤男孩充当“临时爸爸”

5月13日下午四点半,夏津县人民医院急救站响起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很快,120救护车呼啸而来,一位因车祸导致外伤的7岁男孩和妈妈被急救人员...[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