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德州:加大自主创新 拓展新兴市场 全力冲刺四季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3 22: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四季度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的收官季,德州市企业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拓展新兴市场,全力冲刺四季度,以更大创新动力迈向“十四五”。

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舰船用电动机制造基地。眼下,他们抓住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新研发的船舰高效电机订单一下子排到了明年。

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办主任副总经理王强介绍说:“我们开发的这款船用高效率电动机,具有节能环保、振动小、噪声低、体积小等特点,效率能提高1-5个百分点。”

在国内同行中,这样超高效率仅有一两家能做到。如何在高效和防护稳定之间取得平衡是其中的核心,恒力电机历时一年自主攻关,最终突破了这一技术。“电机安在甲板上,海浪打过来以后,不能进入电机内部。我们成功把普通电机的理念,移植到船用电机上,从而解决了高效电机问题。现在整体做了之后,高效节能了,防护等级高。”王强说。

新产品的畅销让企业有了扩大产能的底气。前不久,恒力电机联合德州市的7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抱团发展,成立了德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办主任孙长军告诉记者,“这样就形成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上下游之间形成了一种链条。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一定程度形成内部的循环。”

眼下,通过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共识。在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研发的新型动态扭矩传感器进行试验。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刘晓东称,“传感器的精度是从原材料到工艺各种精度的乘积,如果一个精度是0,那全盘归零,所以它是需要各种精度的把控。”

目前市面上大都为静态传感器,凯帝斯为了性能的提高,创新研发新型动态传感器。可是要在运动中完全掌握精度,难度可想而知。

刘晓东说到,“作为动态扭矩传感器,在转轴上是动态测量的。其实就是把扭力变成电信号,然后通过电脑采集,达到我们想要的那个数据。现在随着转动的情况下,我们能知道输出了多大扭矩,而且精度能达到1/1000。”

据了解,这款动态扭矩传感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可以广泛应用到汽车检测、智能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

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希成称:“目前我们有300套的小规模试生产,日生产大约在5000套左右,年产值大约在1亿左右,保证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

据悉,新技术新产品大幅提升了德州市企业的竞争力。前三季度,德州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王一 乔兴华 杜娟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在德州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在德州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1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德州市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橙色预警!11月14日12时,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橙色预警!11月14日12时,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区域应急联动要求,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2020年11月13日1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44秒丨日铺地暖3000平!德州这支“娘子军”的创业故事很励志

44秒丨日铺地暖3000平!德州这支“娘子军”的创业故事很励志

初冬的早晨,天气微寒。德州市武城县肖邢王庄村大街上,一阵阵电动车行驶声划过,打破了村子的平静。[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德州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热线公布

今冬供暖在即,11月11日,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24小时热线电话公布,随时受理用户咨询、求助及投诉。[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1-13

德州经开区新建城市绿道即将完工

11月12日下午,记者在东方红路绿道项目(康博大道至晶华大道路段)施工现场看到,路面已经完成水泥稳定土、二灰碎石的铺设。”负责该项目建...[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1-13
德州表彰高层次文艺作品及“长河文艺奖”作品 ,最高奖金30万元

德州表彰高层次文艺作品及“长河文艺奖”作品 ,最高奖金30万元

11月12日,德州市召开全市高层次文艺作品奖励暨第三届德州市“长河文艺奖”表彰大会。会上对全市高层次文艺作品奖和第三届德州市“长河文艺...[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唐琳:运用信息技术 守护电网安全的时代“追梦人”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唐琳:运用信息技术 守护电网安全的时代“追梦人”

今年48岁的唐琳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互联网部调度管理专工,她的梦想是运用信息技术,守护电网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筹集涉农资金48.9亿元乡村振兴有了财力保障

11月9日,记者从德州市财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8.9亿元,比去年增长21.87%。其中用于产业振兴32.1亿元、生态振兴6.8...[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