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政协常委蔡文晓: 建议筹划沿黄风情带,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3 00:3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出席大会的委员们将围绕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本次会议,德州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蔡文晓带来了3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促进德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德州市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认识浅、思路窄、办法少等问题。

为此,蔡文晓建议,首先要增加文化认同。德州市为黄河冲积平原,德州之“德”源于“德水”,而德水即为古黄河别名。汉置安德县,取“德水安澜”之意,隋改“安德”为“德州”。德州市年引黄量13亿立方米左右,2019年引黄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比例高达67.97%。德州市地理、地貌、名称、现状上,都与黄河有天然联系,密切程度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可以比拟。德州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扎实的实践行动,投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

“要强化项目支撑,项目是发展的基础,不能靠被动等待项目,而要主动策划项目、争取项目。”蔡文晓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德州可以从洪水风险、水资源严峻等问题中找项目,还可以从加强生态保护、弘扬环境文化等要求中挖项目。比如,可以根据“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的要求,加强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落重要文化遗产保护、京津冀南部和山东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和乐陵庆云百万亩金丝小枣生态区建设。

蔡文晓介绍说,要从国家战略、省规划中增列项目,德州市要主动参与国家和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时发出德州声音。抓住国家建立黄河公园的机遇,打造提升黄河国际生态城、黄河水乡及徒骇河、马颊河、漳卫新河国家湿地公园。德州市要在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增列项目,争取将省里正在策划的黄河流域现代农业科学城引入德州市。根据政策精神和德州市实际筹划项目,结合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求,筹划德州沿黄风情带,建设新六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突出地域品牌,沿黄流域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把握好水与产、水与绿、水与人、水与文、水与城、水与圈的关系,以文化为魂,共筑黄河梦。”蔡文晓还说,对德州市来说要突出文化、农业、工业等三大品牌。

一是在文旅方面,依靠嫦娥奔月、禹疏九河、四女孝亲等传说、典故,八路军入鲁第一站、枣园三结义、渤海教导旅为代表性事件的冀鲁边红色文化平台,讲好德字号“黄河故事”,打造“德州三日游”名片。

二是农业方面,从村到乡到县,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区域党建联合体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继续打造“德州扒鸡”“德州蔬菜”“金丝小枣”等地域品牌和产业优势,再创新发展阶段德州农业新辉煌。

三是工业方面,以打造京津冀鲁区域的“活力德州、智造名城”为发展方向,突出黄河、运河、健康、生态等关键词,建立德州黄河改革试验区,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行动计划。借助“市级领导全部担任产业链长推动产业发展”形成的冲击效果,依托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推进泰山体育为代表的体育产业;依托国家级应急医疗产业基地,发展德药、利尔康、钟南山团队“两基地一中心”为代表的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依托中国功能糖城城市品牌,发展以禹王、福洋生物为代表的功能食品与保健品产业;以奥福环保、通裕重工等上市公司为依托,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带动33个产业链再丰满、再延长、再提升,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宁洪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55秒丨德州市人大代表谢舒芳:让游泳课进入中小学课堂 让学生有地可“游”

55秒丨德州市人大代表谢舒芳:让游泳课进入中小学课堂 让学生有地可“游”

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3日至1月25日召开。德州市人大代表谢舒芳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游泳课进入中小学课堂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41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张书奎:加大室内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建设

41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张书奎:加大室内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建设

本次会议,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天翔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书奎带来了加强建设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的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81秒|德州市人大代表毕广荣:加强住宅小区电梯维保监督管理 保障居民安全

81秒|德州市人大代表毕广荣:加强住宅小区电梯维保监督管理 保障居民安全

德州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上午开幕。德州市人大代表、宁津县建设监理公司项目总监毕广荣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85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王燕燕:聚力以商招商 建立长效机制 助推高质量发展

85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王燕燕:聚力以商招商 建立长效机制 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燕燕带来了《聚力以商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82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孟祥辉:加快氢燃料电池发展 占领新能源产业制高点

82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孟祥辉:加快氢燃料电池发展 占领新能源产业制高点

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