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婴幼儿照护、教育医疗、创业就业……2021年德州市要为妇女儿童办好这些实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0:3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24日,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的通知》。《通知》列出了婴幼儿照护、教育医疗、创业就业、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等十个方面的实事清单,切实推动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妇女儿童。

一是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日”活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妇女、儿童及家庭需求,每月8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日”活动。

二是发行妇女儿童项目建设专项债券,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亿元,其中3亿元支持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平原县、夏津县和临邑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3亿元支持德城区、陵城区、乐陵市、平原县、武城县、临邑县、庆云县和运河开发区幼儿园项目建设。

三是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是德州市学前教育攻坚年,全市计划投资3.92亿元,建设公办幼儿园38所,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30所,改扩建8所;新增公办学位9980个,招聘幼儿园教师818人。

四是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各县(市、区)至少设立一处“婴幼儿照护知识大讲堂”,每月举办知识讲座或亲子活动不少于1次。开展婴幼儿照护微课征集展播活动。市县两级卫健部门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开展婴幼儿照护知识进家庭志愿活动,对城乡有婴幼儿照护知识需求的家庭,由志愿者进家入户现场指导答疑。

五是关心关爱特殊、困境未成年人群体,提前完成3年600处希望小屋的建设目标;在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市图书馆分馆;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每人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按标准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调机以及术后康复训练补助经费。

六是实施德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对现有门诊楼加固改造续建,设备楼改造,建设连廊及室外配套设施等,计划2021年底前竣工。建成后市妇女儿童医院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充分缓解全市妇女儿童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七是发为符合条件的妇女创办的个体、合伙创业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激发妇女创业热情。预计2021年度面向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扶持创业妇女800余人。

八是引入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及乡村冷链电商项目,对接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争取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及乡村冷链电商项目入驻德州县(市、区),帮助全市创业妇女、特别是农村创业妇女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窄、物流成本贵等问题,提高全市创业妇女和小微企业经济收益。

九是德州市“家·课堂”亲子公益服务项目开设红色基因传承、传统文化体验、安全教育、健康教育、0-3岁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等主题的“亲子体验活动”和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共300场次,每场次服务15-30个家庭,预计服务家长、儿童1.5万人次。

十是开展优秀爱国主义红色电影进校园展映活动,积极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对民族精神和民族理想的认同感,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月推送3至4部红色电影进中、小学校园,预计共覆盖30余所学校5万余名师生。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5户家庭获“山东省五好家庭”称号

德州5户家庭获“山东省五好家庭”称号

德州市张晓宇、韩秀清、沈仁强、庞秀江、赵洪星5户家庭获“山东省五好家庭”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227条街道有了“街长”!德州市德城区率先实行“街长制”合力创城

227条街道有了“街长”!德州市德城区率先实行“街长制”合力创城

近日,在德州市德城区的各个街道经常会看见这样一支“队伍”,出现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时,他们就会上前进行劝导。[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北方出生的第一只西非海牛首次亮相齐河海洋世界

北方出生的第一只西非海牛首次亮相齐河海洋世界

在齐河泉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景区,一只出生不久的西非海牛宝宝首次和游客见面。这是我国北方首例,也是山东省内出生的第一只海牛宝宝。海...[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禹城成立13支县乡村志愿巡河队,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禹城成立13支县乡村志愿巡河队,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筑牢“防溺水”安全墙,德州禹城市成立了13支县乡村志愿巡河队,3000多名志愿者对当地重点河段,定期开展巡查和防溺水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德州平原在全省率先推出身后“一件事”联办,跑一次办理13个事项,办理时限缩短九成以上

德州平原在全省率先推出身后“一件事”联办,跑一次办理13个事项,办理时限缩短九成以上

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服务区负责人张东梅说到,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是指平原县户籍人员死亡后,所涉及的火化证明、身份注销、补助发...[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完成最大心愿!德州86岁老党员向党组织交纳10万元大额党费

完成最大心愿!德州86岁老党员向党组织交纳10万元大额党费

5月20日,德州86岁老党员李孝明郑重地向党组织交纳了10万元大额党费,表达了一名老党员热爱党、感恩党的淳朴心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德州小伙伴:来领“爱心头盔”啦!免费试用一年

@德州小伙伴:来领“爱心头盔”啦!免费试用一年

5月21日,德州交警推出“爱心头盔”免费试用活动,仅需缴纳押金20元即可免费试用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