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台重磅报道丨德州: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突围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9 11:5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本土大豆产业面临重重困境。为此,农业农村部从2019年起,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作为黄淮平原夏大豆优势产区,德州市大豆种植面积曾经达到200多万亩,如今却仅剩5万亩。当地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全国重要的大豆产业产品研发生产供应基地,形成百亿级大豆产业发展集群。面对进口大豆的重重“围堵”,国产大豆如何突围?德州市如何打造大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请听新闻焦点:《国产大豆的“突围路”》。

在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及其原料加工基地——禹王集团,一粒大豆经过精深加工,可以延伸出十大系列近60款单品。

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静介绍说: “包括我们常用的大豆油、蛋白质粉,还有以大豆蛋白为原料做的各种肽的产品、各种素食。大家看到有以大豆蛋白为原料做的棉被的填充物,是大豆蛋白在化工领域里的应用,它的应用范围特别广。”

大豆应用领域广泛,被誉为植物蛋白黄金。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畜牧业发展,国内对大豆的需求量持续攀升。

德州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高凤菊说:“一直到2020年,进口量超过1亿吨,现在我国大豆的进口依赖度在85%左右。”

受进口大豆冲击,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一度出现快速下降。以德州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豆种植面积曾经达到200多万亩,如今却只有5万亩。

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顺秀说: “一些西方国家,当年的大豆因为做了基因改造技术,它的产量高,种植成本低一些,还有大型的农场、现代化的种植技术。”

进口大豆“唱主角”,本土大豆路在何方?深耕大豆行业40多年,禹王集团找到了“逆袭”方向。 

“我们国产的大豆虽然含油量不如转基因大豆高,但是我们蛋白含量高,我们这些优质的蛋白可以直接做成食品食用。我们不跟美国比产量,不比产量比质量。”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比产量比质量”。1997年,禹王集团投产低温食用豆粕生产线,原料全部为非转基因高蛋白中国大豆。但由于大豆种植效益低,本地种植热情不高,禹王便在东北地区建立了大豆种植基地。 

“从开始的几万亩到现在的二百多万亩,我们去年又和北大荒集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保证大豆的供应。但是每年得需要从东北那边通过汽运、铁路运输运到这边来,光物流成本大约有上亿元。” 工作人员介绍说。

每年物流成本上亿元!着眼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德州各级政府积极想办法,2017年禹城市通过与四川农业大学、德州市农科院合作,试验玉米大豆间作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大豆又白捡”,让农民有账可算,有钱可赚。

德州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高凤菊说: “玉米大豆间作,每亩增收200多元。一是筛选适宜玉米、大豆间作的品种,再就是配套的栽培技术,从精量播种、高效植保、减损收获,德州市农科院现在技术比较成熟,可以为全市的玉米、大豆间作的示范推广,提供全程的技术服务。”

通过增加收入提升本地农户种植大豆积极性的同时,德州市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全市大豆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从重点建设玉米大豆间作种植示范基地、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规划建设大豆加工园区、推进大豆品牌建设、建设大豆互联网信息平台、加强大豆全产业链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集成发力”。

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乡村振兴局局长陈霞说: “高标准规划了2022年禹城市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区域布局图,先后培训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一千余人。”

今年,德州市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将推广面积20万亩。德州市成立了大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集中连片种植50亩以上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300元/亩进行补贴。同时,加大对大豆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设立5亿元大豆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大豆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大豆产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大豆加工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优先享受政府出台的各项技改扶持政策。加大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力度,鼓励企业设立大豆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符合条件的落实德州市相关人才政策。到2025年,德州市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大豆产业产品研发生产供应基地,形成百亿级大豆产业发展集群。

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顺秀表示: “政府很关注,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禹王继续以‘中国大豆 民族品牌’为旗帜,打造大豆全产业链模式。大豆育种方面,尽快推出‘禹王一号大豆’的试验。在加工方面,我们加大蛋白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自己的中试中心。在终端产品,我们加大终端产品的研发,推出各类食品行业领先的前沿产品。从整个产业链上,打造中国大豆产业的新高地。”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新闻》

德州台 公维勇 吕秀华 刘炳慧 编辑 刘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一小学制定“冬奥版”寒假作业:饮料瓶巧做“冰晶花”,手绘吉祥物做贺卡

德州一小学制定“冬奥版”寒假作业:饮料瓶巧做“冰晶花”,手绘吉祥物做贺卡

除了制作冰晶花,索悦茹还绘制了冬奥吉祥物,并制成贺卡,表达对冬奥会的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德州一季度开工新建16所幼儿园、4所中小学校

德州一季度开工新建16所幼儿园、4所中小学校

记者在德州市教体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德州16所幼儿园、4所中小学校即将开工。具体如下: [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德州:旅游小镇里戏雪忙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德州:旅游小镇里戏雪忙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眼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越来越多人关注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也成为热门选择。[详细]
齐鲁网 2022-02-08
“冰墩墩”“雪容融”来啦!德州民间艺人巧手捏面塑, 为奥运健儿加油

“冰墩墩”“雪容融”来啦!德州民间艺人巧手捏面塑, 为奥运健儿加油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吉祥物“冰墩墩”风靡全球。德州的面塑民间艺人王艳红发挥自身所长,用一双巧手捏出面塑版的“冰墩墩”和...[详细]
齐鲁网 2022-02-08
德州德城区:“虎宝宝”顺利出生,护士当起了“临时妈妈”

德州德城区:“虎宝宝”顺利出生,护士当起了“临时妈妈”

春节期间,有不少“虎宝宝”前来报到,沾沾过年的喜气。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妇幼保健院收治了一名特殊的产妇,为了让新生儿顺利出生,医院不...[详细]
齐鲁网 2022-02-07
两天两次紧急救援,看德州交警春节坚守的暖心瞬间

两天两次紧急救援,看德州交警春节坚守的暖心瞬间

春节假期,德州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辅警多方位、全天候护航群众安全出行,疏导车流、巡逻管控、快速处置交通事故。而在此期间,发生在我们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22-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