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3 22: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3月23日18时30分,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三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通报德州市疫情最新进展情况。德州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关注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3月23日0时至14时,德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3例,其中平原县2例、禹城市1例。

德州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7例,其中禹城市35例、平原县21例、武城县11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禹城市7例、武城县3例、平原县1例。

德州市本轮疫情分布在禹城市、平原县和武城县,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前,德州市已基本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德州市疫情处置成效进一步巩固。但是,这次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从严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据陈晓强介绍,目前德州市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有: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做到科学、精准防控,持续巩固拓展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加快推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决严防境外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切断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物品的传播途径。扩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发挥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测温、亮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

提升核酸检测质效。科学匹配核酸检测资源和力量,做好采样和运转工作。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参加采样培训,选派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到县市区,扁平化指导开展流调、隔离和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德州市核酸采样人员共计1.5万人,已设采样点5000余处,实验室检测人员642人,现有检测设备368套,日最大检测能力29.95万管。

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跟踪服务,印发《工业经济“防疫情、保运行”八条倡议书》,从畅通交通物流运输、提供核酸检测便利、提高工业企业当地配套率、拓宽工业企业用工渠道、加强工业企业运行和技改项目建设监测等方面,倡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保工业运行、促企业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陈晓强表示,当前,德州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干部等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忠于职守、负重前行,坚持不懈、日夜奋战。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用辛勤付出换来了万家安宁、居民健康。“希望大家给予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多一分关心、多一分鼓励,也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陈晓强说。

下一步,德州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继续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答记者问

记者: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德州市工信局围绕保障工业运行做了哪些工作?

德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汝勇:3月10日,德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德州市工信局迅速成立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企业“保运行、促发展”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督导机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工业稳定运行。

梳理工业企业遇到的物流运输问题困难。截至3月22日,梳理141家企业431个物流运输问题,已分8批次向省工信厅报告,申请帮助协调解决。德州市与河北省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三市交界,四市地域相邻、民风相通,四市工业企业关联密切、互为上下游。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四市之间物流运输不畅,导致部分企业无法正常生产运营,为此,市工信局积极对接河北省工信厅,协调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抓好企业当地配套。在当前疫情形势下,鼓励企业加强当地配套,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梳理企业所需要的原材物料情况,在全市范围内筛选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名单,采用线上视频的形式,召开原材料供需对接会,就地寻找供应商,保障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印发《工业经济“防疫情、保运行”八条倡议书》,从畅通交通物流运输、提供核酸检测便利等方面,倡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工业运行促企业发展。我市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企业已连续两天持续恢复。

督导工业企业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截至3月20日18时,德州市有35834家企业职工开展了核酸检测,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02家,非规模以上企业34132家;共检测职工40.60万人次,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职工23.13万人次。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核酸检测率和规模以上职工开展核酸检测率均达到100%,切实筑牢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疫情形势下,德州市商务局如何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德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逯泽生:3月10日,德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德州市商务局迅速行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统筹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稳外贸”,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一是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建立全市 1200 家外贸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6个督导组对进出口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进口非冷链企业预防性消杀、从业人员防护和核酸检测等情况,督促辖区内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二是加大进出口业务调度力度。根据各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日调度机制,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跟踪监测外贸企业在手订单生产履行情况和新接订单受影响情况,尽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组织专人为进出口企业审核办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物流通畅,解决进出口物资运输难题。

三是加大政策落实保障力度。印发《2022年商务领域惠企政策清单》,将惠企政策直接送达企业,促进政策落地,提振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确保一季度“开门稳”。

四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云展会”线上推广,组织80 余家企业参加131届线上广交会、山东农产品东京展、RCEP双向贸易展等系列云展会,指导企业开展线上洽谈成交,确保疫情期间开拓国际市场不断链。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刘佳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从炸薯条开始!实现中国“土豆梦”,他们用了20年……

从炸薯条开始!实现中国“土豆梦”,他们用了20年……

梁希森的马铃薯梦已经实现,造福了中国薯农,现在的快餐店也用上国产的土豆炸薯条。截至目前,希森集团先后承担实施了21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详细]
自采 2022-03-23
德州: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日配送量近2000斤,保障优质、平价果蔬供应

德州: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日配送量近2000斤,保障优质、平价果蔬供应

眼下,春季大棚蔬菜正陆续进入成熟期,在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赵虎镇归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正忙着采收西红柿、西瓜等果蔬。[详细]
齐鲁网 2022-03-23
似狐非狐似熊非熊,齐河民警及时救助一只“流浪”的貉

似狐非狐似熊非熊,齐河民警及时救助一只“流浪”的貉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一处绿化带内发现一只奇怪的动物,十分凶悍。随后,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和森林警察大队民警立即赶...[详细]
齐鲁网 2022-03-22
世界水日|德州:科技赋能降低小区供水管网漏损率,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世界水日|德州:科技赋能降低小区供水管网漏损率,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为了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德州市第三水厂采用DMA分区技术,每天对小区内的漏损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降低漏损率,节约水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2-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