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境整治设“赛道”、书记县长当评委,庆云:“赛马”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4 19:3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芳菲五月,百花烂漫,走进庆云县常家镇前王村,远望民居鳞次栉比,近看墙绘栩栩如生,新种植的500颗梧桐树生机勃勃,海棠和红叶石楠花郁郁葱葱,还有路边的冬青月季争艳开放,一幅生态美、景色新的宜居图呈现眼前。


“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柴草堆不见了;淤泥、垃圾、蚊虫苍蝇不见了,现在咱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满意!满意!太满意了!”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王宝华竖起大拇指点赞。

最是美景能醉人,而美景并非只垂青于前王村。今年以来,庆云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竞技场”、‘赛马场’,在人居环境提升上“出实招”,在工作推进上“动真格”,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随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火热开展,5月14日,庆云县适时举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先赛”,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当评委,采取定点观摩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9个乡镇(街道)的18个村现场评分,重点查看各村“三大堆”清理、坑塘沟渠、门前屋后等卫生情况,推进长效机制落实落细情况等,按照观摩村庄平均分计算本乡镇(街道)成绩。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在前期各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观摩评比,让各村既看亮点、看成绩,也查不足、找差距,互学互促,比学赶超。”庆云县副县长李付刚介绍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硬任务,需要下真功夫。庆云县聚焦“八清零一提升”目标,明确任务评价体系,运用“赛马”机制,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庆云县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及考核奖惩办法、考核细则,分解出19项重点工作,21个职能部门(单位)制定竞争性考核指标,实现任务条目化、指标数值化、目标时限化。针对工作进展,比一比、赛一赛,每周报进度、每月出排名、每季度考核定档次,同时设置一票肯定和否定事项,以督促实干,以考促快干。不仅如此,庆云县还以奖促干,制定四类奖补标准,根据“赛马”成绩,奖优罚劣,重奖前三名,惩罚后三名,在5月14日“争先赛”上,为前三名兑现奖补资金35万元,扣除后三名奖补资金24万元,真金白银兑现承诺。

西吴农耕文化展示墙

徐园子东安务村

一村美引来百村净,“赛马”机制激发内生动力。针对突出难点问题,全县各乡镇(街道)自发塑造“有解思维”,创新推进举措。渤海路街道推出乡村版“电视问政”,对辖区村庄暗访拍摄,以视频的方式现场曝光,让落后的村庄负责人“红脸出汗”,推动问题快速彻底整改。尚堂镇实施“管区+科室”帮包制,66名机关干部长期帮包定点村,让村庄发展与干部成长“荣辱与共”,确保人居环境工作压力传导到位。崔口镇首创周六党员群众义务劳动日制度,每两周开展“最美村居”“最美村级活动场所”“最美机关站所”评选活动,力促天蓝地绿水清路净成为共建共享、转为常态长效。严务乡则念好“拆、净、建、绿”四字诀,依托“村干部+网格员+保洁员”管护模式,建立日常巡村长效管护机制,为全县拆危治残试点摸路子、带好头,助力“清零”行动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县上下要发扬‘庆云有我、我就是庆云’的精神,树立信心、决心、恒心,为建设富美强县幸福庆云擦亮生态底色。”庆云县委书记刘涛说。

截至目前,庆云县已累计拆危治残4275处,清理“三大堆”6800余处,14557户农村旱厕改造提升,植树绿化273公里,一村一景,村村皆景,环境整治催生乡村蝶变,“高颜值”正成为庆云乡村的代名词。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通讯员 王凡存  吴学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特写|“交通便利还有人才补贴” 山大学子在德州就业创业,一起来听Ta们的故事

闪电·特写|“交通便利还有人才补贴” 山大学子在德州就业创业,一起来听Ta们的故事

近几年,德州市先后出台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一起来看看下面这3位在德青年人才的就业创业故事吧。[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平原:大棚樱桃抢“鲜”上市 快来一场乡村采摘游

平原:大棚樱桃抢“鲜”上市 快来一场乡村采摘游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近日,平原县一生态园的大棚樱桃陆续上市,大棚里红红的樱桃颗粒饱满、长势喜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全省首创!德州设立快递进村公益性岗位,打通镇村快递派堵点

全省首创!德州设立快递进村公益性岗位,打通镇村快递派堵点

为方便广大村民享受便捷的快递服务,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服务社会功能,德州市邮政管理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全省首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闪电•观点|山东福洋生物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受益人才政策红利 持续做精做实人才工作

闪电•观点|山东福洋生物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受益人才政策红利 持续做精做实人才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实举措和更高要求,持续做精做实人才工作,为加快实施人才。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做...[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闪电•观点|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董事长吴耀华:建设超级工厂 谋划人才长远发展

闪电•观点|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董事长吴耀华:建设超级工厂 谋划人才长远发展

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耀华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吴耀华表示,人才不仅仅是企业的发展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